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5/ 22 08:21:58
來源:安徽日報

安徽:如何做好“土特産”文章

字體:

    今年省委一號文件提出,要大力發展鄉村特色産業,做好“土特産”文章。

    “要念好‘土’字訣,就要做好綠文章。”省農業農村廳鄉村産業發展處處長楊亞明表示,發展鄉村産業,安徽既要從自身特色出發,基于一方水土,開發鄉土資源,充分發掘各地有特色的産品,同時要著眼市場需求,大力發展綠色種植,要將標準化貫徹到農業生産全過程、各環節,大力推廣農業新技術,打造優質農産品基地。

    用工業思維謀劃農業發展,努力將創新開拓的觸角從第一産業升級到第二産業、從土地轉移到車間,聚力打造一批“舌尖”上的産業集群,才能讓小小“土特産”成為帶動農民增收的大産業。

    發展綠色種植

    提升農産品品質

    “桐城小花”為什麼好喝?“除了優越的生態環境外,推廣綠色種植技術也是重要原因。”當地茶農説。

    5月11日下午,從桐城市中心驅車約15分鐘,記者來到城西北的龍眠山,這裏是“桐城小花”的核心産區之一。從山頂望去,雲霧繚繞,山坡上是一片片翠綠的茶園。

    “不僅要保證土壤、水不能有污染,肥料也要用有機肥和餅肥。”桐城市龍眠生態農業種植有限公司董事長徐祥英帶著記者穿梭在茶園中,指著身邊的設備説,“這種殺蟲燈裝了10臺,花費8萬元,可以物理殺蟲,減少農藥使用;這個是物聯網噴灌係統,投資50多萬元,可以智能灌溉、定量施肥;除草機花了十幾萬元,可以減少除草劑使用……”

    “土特産”要升級為大産業,首先要在生産環節做好文章。採訪中記者了解到,受産區、種植習慣、投入品等因素影響,“土特産”往往品質差異大,品質不穩定等問題突出。

    為此,省委一號文件提出,要大力發展綠色食品産業,推進十大千億級綠色食品産業全産業鏈建設。強調要推進農業綠色發展,持續推進化肥農藥減量增效。目前,我省綠色有機地標農産品總數達6036個,其中綠色食品達4309個、居全國第2位,有機農産品達1608個、居全國第3位,綠色優質農産品生産規模佔全省食用農産品生産規模的比重達35.93%。

    發展綠色種植、轉換生産方式劃算嗎?“光是物聯網建設,就可以增加20%産量,每畝降低成本1000余元。更重要的是減少了化肥農藥使用,茶葉品質好,價格也就高了。”徐祥英告訴記者,現在茶園每年可生産幹茶2700公斤,利潤有100多萬元。

    據了解,今年我省將新認證綠色食品、有機農産品、地理標誌農産品800個,打造長三角高附加值綠色農産品生産加工供應基地,新建基地100個、總數達466個。

    鍛造金字招牌

    把特點變亮點和賣點

    能夠稱得上“土特産”,必須是具有特色和獨特競爭優勢的産品。“特”,就是人無我有、人有我優,有自己的金字招牌。

    在龍眠生態農業種植有限公司茶園旁的另一個山頭,山崗上種滿蒼翠的油茶樹,此處便是安徽龍眠山健康産業股份有限公司的油茶種植基地。在該公司的品牌展覽館內,各種油茶産品琳瑯滿目,綠色食品認證證書、有機産品認證證書和品牌商標注冊證書被擺放在顯眼位置。

    “有了這些認證,市場和消費者才認可我們的品牌,才能賣得上價,不然連大型商超都很難入駐。”該公司辦公室主任紀明清表示,“酒香也怕巷子深”,地域特色産品更需要品牌帶動,才能拓寬銷路。

    徐祥英也認同此觀點。“像我們這種規模化企業,會打造自己的品牌,比一些散戶的茶葉每斤價高近200元。”徐祥英説,“每到採茶季,品牌茶企的産品會被早早訂完,而散戶只能靠合作茶企收購。”

    鄉村振興,産業為先,品牌為要。品牌化是農業現代化的重要標誌,也是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重要驅動力。

    省委一號文件提出,加快培育全國有影響力的“皖美農品”品牌。記者在採訪中發現,缺少品牌支撐,是眾多優質特色農産品難以規模發展的共性原因。

    以“桐城小花”為例,知名度上與眾多名茶有較大差距,算得上是“小眾茶”。這是影響其價格和市場大小的重要原因。“這有‘桐城小花’産業體量不大的原因,但更多是品牌意識不強的問題。”徐祥英告訴記者,“桐城小花”産量較小,一般茶企都有固定客戶,所以對品牌建設重視程度不夠。

    “缺乏行銷帶動性強的龍頭企業是品牌化不強的另一個原因。”桐城市農業農村局副局長何憶林坦言,桐城正著力培育茶産業領軍企業,支援龍頭企業建設規模化、標準化加工廠,同時加大宣傳,以先進的行銷方式培育“桐城小花”品牌。

    推動全鏈條升級

    培育壯大縣域富民産業

    當前,各地都在探索加快鄉村産業發展壯大的辦法。不少地方的小品種特色産業,成為帶動一方百姓增收的大産業。

    “這些成功的地方,一條關鍵做法是開發農業多種功能、挖掘鄉村多元價值,促進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推動鄉村産業全鏈條升級,不斷增強市場競爭力和可持續發展能力。”楊亞明説。

    “除了自有油茶種植基地,我們還通過合作社的方式與農戶合作,共建立油茶省級標準化示范區12000多畝,未來3年至5年就將迎來油茶果盛産期。”在安徽龍眠山健康産業股份有限公司生産基地,紀明清對記者説,“我們還擁有年産7000噸的茶籽壓榨、精煉等生産線,日産45噸的浸出及提取茶皂素深加工的現代化生産線和各類檢測、研發設備,並建有可存儲2500噸的油罐。”

    依托集種植、規模化深加工、産品研發與品牌銷售于一體的全産業鏈,該公司近年來不斷發展壯大,已成為全省農業産業化龍頭企業和中國油茶百強企業。

    值得一提的是,該公司不僅生産優質油茶産品,實現企業盈利,還助力當地産業振興。記者了解到,公司牽頭成立油茶合作社,帶動農戶增收致富,打造“公司+基地+合作社+家庭農場+農戶”的經營模式。

    “我們還為油茶種植戶提供技能培訓,與農戶簽訂茶籽保底價收購合同,帶動周邊鄉鎮200余戶農民增收。”紀明清説。

    省委一號文件強調,要“培育壯大縣域富民産業”。近年來,我省通過引導建設“兩基地一園區”,優質農産品生産基地初具規模,加快打造産加銷貫通、貿工農一體融合發展的産業集群。截至2022年底,全省31個區域特色農産品納入地理標誌農産品保護工程,累計帶動農戶50.64萬人、實現增收12.21億元以上。(記者 史 力 許昊傑)

    

【糾錯】 【責任編輯:吳萬蓉 】
閱讀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2051129635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