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5/ 22 08:22:03
來源:新華網

我國加快推進節糧減損 耕好“無形良田”

字體:

    新華社合肥5月21日電(記者水金辰)5月21日,全國糧食和物資儲備科技活動周在安徽省合肥市啟動,科學減損成為今年活動周聚焦的主題之一。記者從此次活動上了解到,目前我國農戶儲糧損失數量大幅下降,國有糧庫儲糧損耗率控制在正常合理水準,糧食儲存環節節約減損取得顯著成效。

    我國糧食生産已實現“十九連豐”,但糧食損失浪費現象一直存在,加強節糧減損工作,引導合理消費顯得尤為迫切。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相關負責人指出,節糧減損等同于糧食增産,等同于為糧食有效供給擴增“無形良田”,減少糧食損失需要強化科技創新引領。

    在啟動儀式上,記者注意到,四家新建的糧食領域技術創新中心獲得授牌。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副主任、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局長叢亮在啟動儀式上表示,要加強産學研深度融合,充分發揮科研機構、高水準大學、科技領軍企業的作用,引導創新要素集聚,促進創新成果涌現,強化糧食産購儲加銷協同保障,全鏈條推動節糧減損,牢牢把住國家糧食安全的主動權。

    活動周期間,各地各有關部門還將舉辦降油增綠、節糧減損等係列主題宣傳活動,旨在進一步宣傳糧食安全意識、營養健康知識、節糧減損觀念,營造愛糧節糧良好風尚。

    據了解,在收購環節,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安排建設了5500多個專業化糧食産後服務中心,實現産糧大縣全覆蓋,及時為農民提供糧食烘幹和清理等服務。推廣使用近1000萬套農戶科學儲糧裝具,正確使用裝具的農戶儲糧損失由平均8%降至2%以內。

    在倉房升級改造上,通過一批儲糧新技術的運用,目前國有糧食儲備企業糧食儲藏周期綜合損失率已降至1%以內,國內倉儲技術處于國際領先水準。未來將進一步支援建設綠色低溫倉儲設施,提高倉房的氣密性、隔熱性,推動分類、分倉儲藏。

    此外,目前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已全面倡導適度加工、合理加工,挖掘米糠、豆粕等加工副産物綜合利用潛力,開展增值利用技術開發和應用。下一步將支援開發推廣熱泵烘幹、適度加工、糧油副産物迴圈增值利用等體係化技術成果,促進節糧減損。

【糾錯】 【責任編輯:吳萬蓉 】
閱讀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2051129635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