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5/ 20 17:18:16
來源:新華網

新華全媒+丨黑眼睛樂隊:用音樂尋找光明

字體:

    新華社合肥5月20日電(記者戴威)距離第一次登上舞臺,還有不到48個小時。

    毛歡笑熟稔地撥弄著琴弦,和著音樂的節奏輕輕哼唱起來。這一刻,這個16歲的江蘇宿遷姑娘的角色是搖滾樂隊吉他手。“有一點緊張,但更多的是期待。”對于自己的舞臺首秀,她已經躍躍欲試。

    兩天後,在蕪湖市盲人學校多功能廳,剛加入黑眼睛樂隊不久的毛歡笑,將和樂隊其他隊員一起,為全校師生帶來一場演出。

    2021年,先天性失明的毛歡笑來到蕪湖市盲人學校後,沒有錯過黑眼睛樂隊在校園裏的任何一次演出。

5月19日,毛歡笑(前)正在排練。受訪者供圖

    2016年,在安徽蕪湖,幾位盲人學生因為對音樂的熱愛,自發組成搖滾樂隊,樂隊取名“黑眼睛”。毛歡笑是這支樂隊的第七批隊員。

    不同于毛歡笑的舞臺首秀,比她小兩歲的鍵盤手王紫諾早已“身經百戰”。

    今年,是這個來自安徽渦陽的小夥子,在蕪湖市盲人學校的第7個年頭。

    “小時候就喜歡圍著音箱聽音樂。每次鍵盤的聲音一出來,我就覺得心跳更快了。”王紫諾説,剛來學校時,終于有機會學習鍵盤,但那時自己實在太瘦小了,“站著還沒鍵盤高,老師只能把架子降低。”

    7年過去了,曾經的“小不點兒”長成了大小夥子。如今的王紫諾,已經能熟練地在黑白格間彈奏出動人的旋律。“未來,我想當一名演奏家。”王紫諾告訴記者,這個夢想,他只和從老家來陪讀的奶奶説過。“她挺支援的,祝我實現夢想。我要加油!”王紫諾一臉認真。

5月19日,褚浩嵐(前)正在排練。受訪者供圖

    “樂隊的成員一直在變,而我一直都在。”樂隊的初創成員褚浩嵐説,2014年,17歲的他來到蕪湖市盲人學校學習。此前,他是江蘇省殘疾人游泳隊的一名運動員,曾參加過全運會比賽。褚浩嵐説,之所以選擇離開泳池,是因為總有退役的時候,他想學門技藝“養活自己”,于是來到這所盲人學校學習針灸推拿。

    6歲開始學習二胡的褚浩嵐那時不會想到,最終,“養活自己”的不是針灸推拿,而是從小愛好著的音樂。因為展現出的音樂才能,畢業後的褚浩嵐留在了學校,成了母校的一名音樂教師。

    “在樂隊裏待過的三十多位隊員,每個人的樂器都是我教的。”掌握十幾門樂器的褚浩嵐,儼然是這支樂隊的“靈魂人物”,從選歌、分工、編排,把握著樂隊演出的每一處細節。

    “學生看不見,我也看不見,我就只能抓著他們的手,手把手教。”褚浩嵐説,這些年,為了教學生演奏樂器,他什麼方法都試過了,唯獨沒試過放棄。

    就這樣,一批批盲生,以“黑眼睛”之名,走上舞臺。“很多人畢業後,會打電話告訴我,如果感到累了倦了,就會唱歌彈琴,緩解壓力。”褚浩嵐説。

    “學校現在有二百多名盲生,我們想讓每個孩子都至少掌握一項音樂技能。”蕪湖市盲人學校校長席蔚菁説,除了黑眼睛樂隊,學校還成立了心光合唱團、七孔音樂社、歡樂手鼓隊等音樂社團,“希望學生們通過音樂,學會和自己相處,擁有獲得幸福的能力。”

    排練廳外,夜色漸起,路燈亮了起來。排練廳裏,黑眼睛樂隊的隊員們,還在反覆練習。

    等待他們的,是人生舞臺上,一場又一場精彩的表演。

 

【糾錯】 【責任編輯:鐘紅霞 】
閱讀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2071129632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