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9/ 20 09:31:35
來源:安徽日報

全國首個村級鄉村振興基金落戶小崗

字體:

    “等過完中秋就去把公司注冊下來!”9月19日一整天,鳳陽縣小崗村黨委第一書記李錦柱都忙著收集注冊鄉村振興平臺公司所需材料。在當天閉幕的中國安徽名優農産品暨農業産業化交易會上,鳳陽縣小崗村和春光裏産業資本集團簽署協議,設立鄉村振興基金。這是全國首個村級鄉村振興基金,也是小崗村在深化農村改革、加快推進鄉村振興中的最新創舉。

    小崗鄉村振興基金首期10億元,由安徽省、滁州市、鳳陽縣三級政府平臺及小崗村、春光裏資本共同出資組成。基金成立後將重點投向引領安徽鄉村産業振興的供應鏈、産業鏈補鏈強鏈企業和新科技、新渠道、新品牌、新場景的推廣應用,覆蓋有競爭力、成長性的企業。根據協議,小崗村還將和春光裏産業資本集團設立小崗春光鄉村振興平臺公司,作為小崗村非遺美食街區、小崗徽味電商平臺、鄉村振興學院等鄉村振興項目的實施載體。

    鄉村振興基金作為深化農村金融改革的重要工具,今年首次被寫入中央一號文件。“成立鄉村振興基金是發展理念的重大革新。過去我們總是想依靠政府投入和政策支援發展産業,現在要學會用市場的邏輯謀事、資本的力量幹事。”李錦柱説,鄉村振興基金的成立,將為小崗村産業發展注入新動力,對全省“三農”改革發展起到示范和引領作用。

    據了解,鄉村振興基金設立以後,小崗村將依托基金及平臺公司,整合國內外現代農業、電子商務、餐飲文旅、食品制造等資源要素,以産業鏈融合為突破點,結合全省“土地規模化、組織企業化、技術現代化、經營市場化、服務社會化”為牽引的“五化”聯動道路,打造鄉村振興的小崗樣板。

    從“分田”到“分股”再到“分紅”,近年來小崗村深化改革不停步,完成集體資産股份合作制改革和“三變”改革,成立股份合作社,小崗村村民變股東,人人享受村集體經濟發展果實。2016年以來,小崗村村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從1.47萬元躍升至2020年2.76萬元,增幅達87.8%;村集體經濟收入從670萬元增長至1160萬元,增幅達73.1%。(記者 彭園園 史力)

    

【糾錯】 【責任編輯:吳萬蓉 】
閱讀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20511278824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