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全媒+丨成都街头走一走:这些特色小店为何受欢迎?-新华网
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3 11/ 22 18:51:05
来源:新华社

新华全媒+丨成都街头走一走:这些特色小店为何受欢迎?

字体:

  漫步在成都的大街小巷,一家家个性鲜明的特色小店,在这座包容的城市里自然生长,正在成为“烟火气”“幸福感”的新表达。

  玉林片区始建于上世纪八十年代。既先锋,又市井,是独属于玉林的味道。多样的“新式小店”与特色老店,共同筑起这个街区老、中、青三代的城市记忆。

  10月11日,在位于玉林片区的星星瓷器店内,顾客们正在拍照打卡。新华社记者 唐文豪 摄

  除了玉林,各色小店像毛细血管一样分布在成都的大街小巷和特色产业园区内,涵盖餐饮、服饰、休闲娱乐、手工艺、独立品牌工作室等多个类别。

  11月1日,在东郊记忆的喜闻茶肆店面里,服务员正在为顾客点单。新华社记者 唐文豪 摄

  一些特色小店还与社区发生着互动,为居民提供新的生活方式。在成都市井角落里的毛边书局·桃蹊书院里,人们可以倒上一杯茶,拿着一把木质裁纸刀,读一页书裁一页纸,静下来,与书为友。

  这是11月10日拍摄的成都市民在毛边书局·桃蹊书院内阅读、自习。新华社记者 唐文豪 摄

  2019年,成都发布《关于加快发展城市首店和特色小店的实施意见》,推动小店经济发展。2023年,成都又出台《成都“新十二月市”促消费活动实施方案》,传承成都千年商业文明,以“月月种草”的方式提振消费,其中明确提到积极培育小店经济消费场景。

  今年前三季度,成都市新登记市场主体47.8万户。数据显示,今年截至目前,在美团平台收录的成都小店数量比去年新增25.7万家,小店总数量排名全国第三。餐馆、潮玩、茶馆、咖啡馆、书店……这些“小而美”“小而潮”“小而新”的特色小店正持续催生着新消费,满足着多元消费需求,也为城市消费注入新动力。

  记者:龙泠宇、袁秋岳、李倩薇、唐文豪

  新华社音视频部制作

【纠错】 【责任编辑:焦鹏 】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9883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