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5/ 29 15:53:36
來源:新華社

新華視點丨“三夏”新農景

字體:

  “三夏”時節,各地搶抓農時,精心組織夏收、夏種和夏管,田間地頭一片繁忙景象。農業農村部5月18日對高品質推進“三夏”小麥跨區機收和機械化生産進行部署,要求全力確保夏糧豐收到手,堅決打牢全年糧食豐收基礎。

  貴州省是全國唯一一個沒有平原支撐的省份,近年來,貴州省不斷提升山地特色産業機械化水準,為農業現代化發展奠定堅實基礎。

  近來,雲南省迪慶州維西縣農業農村局實施主要農作物機械化作業示范推廣項目,全縣推廣機插秧、機收、機割7600畝。

  河南省安陽市內黃縣,“小麥套種尖椒”是當地的特色種植模式。小麥正值灌漿期,尖椒也到了移栽定植的關鍵時候。

  位于豫鄂兩省交界的唐河縣湖陽鎮是河南省最早“開鐮”麥收的地區之一。為搶收成熟糧食,當地積極協調和服務外地機手跨區作業,全鎮目前共投入收割機680多臺,保障小麥及時收割。

  同時,豫南地區的鄧州市、淅川縣等地也開始進行麥收,這也意味著河南省8500多萬畝小麥由南向北陸續開始收獲。根據河南省農業農村廳消息,今年河南省小麥的收獲時間較去年略晚。近期,豫南地區迎來大面積收割,“中原糧倉”迎來麥收時刻。

  眼下,河北地區的小麥已進入灌漿期,河北省滄州市農業農村部門組織農技專家服務組,在田間地頭開展科技幫扶,指導小麥後期管理,同時組織檢修人員對小麥收割機及玉米播種機等農機進行作業前檢修。在滄州市東光縣朝躍家庭農場夏糧收購點,工作人員對倉房進行維修改造,著力提高倉房品質,保證夏糧收儲。

  制片人:李傑

  編導:朱一南

  記者:劉勤兵、吳斯洋、崔曉強、姜亮、孫敏、孫曉宇、楊軒、蘇凱洋、楊金鑫、駱學峰

  報道員:楊清令、鄒雄、田金蕊、賈玉龍

  配音:宋大為

  統籌:王健、張旭東

  片頭制作:夏勇

  監制:張平鋒

  出品人:孫志平

  新華社音視頻部出品

【糾錯】 【責任編輯:周楚卿 】
閱讀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41011296537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