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5/ 24 15:43:18
來源:新華網

高品質發展·蹲點日記丨工業重鎮培植民營經濟熱土

字體:

(海報制作:方金洋)

  新華社天津5月24日電(記者郭方達、王寧)一季度全區民營經濟實現增加值90.24億元,同比增長3.77%,佔全區生産總值比重達到55%……作為傳統的工業重鎮,位于天津市北部的北辰區因工業而興。近年來,北辰區以創新轉型為路徑,不斷優化營商環境,奮力培植民營經濟發展熱土。

  深耕不停歇 創新不止步

  在天津長榮科技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生産專區內,一臺平壓平全清廢模切機正在打包,準備發往歐洲。這是該公司最新研制的達到國際領先水準的高端模切機,可實現9000張/小時的産品生産速度。

  公司副總裁張子珅説,該型號模切機幾個月來成功銷售20多臺,並陸續接到海外新訂單,供不應求。

  2022年底,天津市新增12家企業入選工信部第七批制造業單項冠軍名單,其中有數個北辰區企業的身影。“單項冠軍企業産業鏈支撐作用明顯,聚焦主業長期深耕細作,行業龍頭作用突出,創新驅動效果顯著。”天津市工信局局長尹繼輝説。

企業員工在天津長榮科技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生産專區內工作(新華社記者 李然 攝)

  精耕細作,垂直發力,是北辰區民營經濟以制造業為基的底色。

  近期召開的天津市科學技術獎勵大會上,由天士力醫藥集團牽頭完成的“以品質數字化為核心的中藥智能制造技術體係創建與應用”獲得天津市科技進步特等獎。

觀眾在參觀天士力的智能産線。(新華社記者 李然 攝)

  天士力醫藥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閆凱境介紹,經過多年的持續投入,天士力將中藥先進制造技術與數字化技術相融合,形成了一套以“品質數字化”為核心技術特徵的中藥制藥品質控制體係,實現了復方丹參滴丸等6個中藥大品種制造技術升級,提質增效降耗效果顯著。

  企業集聚創新之力,離不開優良的産業載體。北辰區規劃建設京津醫藥谷和智能制造谷,將推動研發成果轉化和産業集聚。

  “未來五到十年,我們力爭將這兩個‘谷’打造成雙千億級的産業基地,成為承接非首都功能疏解的重要平臺和北辰區經濟發展的全新引擎。”天津市北辰經濟技術開發區有限公司黨委書記劉春海説。

  舊瓶釀新酒 老樹發新芽

  老舊重難,曾是不少民營企業行至中遊的轉型瓶頸。既擔心高額成本與風險,又難以舍棄舊有的“一畝三分地”。在北辰,不少民營企業啃下了這塊“硬骨頭”。

  尚未進入廠區,就能遠遠望見天津江天數據科技有限公司廠區灰色外墻上,一幅巨大的鯤形彩繪。多彩的墻體結構包裹著的,是不久前投入使用的數據中心。

  很難想像這樣一家成立于2019年的數據運營公司,前身是有著幾十年歷史的鋼鐵企業。

  “鋼鐵産能過剩,環保壓力陡增,面對一係列現實挑戰,企業決定主動轉型。”天津江天數據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張健説。

江天數據投入使用的數據中心。(新華社記者 李然 攝)

  短短幾年時間,江天數據完成了從傳統鋼鐵産業向大數據産業的跨越式轉身。這背後既有企業敢于“重啟”的決心和能力,也是北辰區乃至天津市調優産業結構的重要一步。

  綠色化發展,是我國對于制造業高品質發展的要求,也是天津銀龍預應力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近年來的主攻方向。

  作為鋼材生産商,能源耗費問題始終是頭上的緊箍咒,如何向綠色“轉身”,開辟一條可持續發展道路,是包括銀龍股份在內的許多制造業民營企業的課題。

  2022年,銀龍股份投資近千萬元,在廠區內建成了2000千瓦光伏發電項目,利用企業內廠房、辦公樓、門衛室等屋頂的空間安裝了近4000塊光伏發電板。

  “通過擴大綠色能源的適用范圍,企業預期每年將節約200萬元的能源成本。”公司董事長謝志峰説。

  布局調優、智能融合、綠色發展,北辰區民營企業摸索出一條高品質發展的路徑,塑造了更為豐沛的産業活力與良性的産業結構。北辰區副區長許偉表示,截至2022年底,北辰區戰略性新興産業比重佔到了47.9%,位居天津市各區前列。

  有事不撒手 無事不插手

  近期,在政府和金融部門的支援下,坐落于天津北辰經濟技術開發區的沃德傳動(天津)股份有限公司,很短時間就線上獲得一筆急需的資金,隨借隨還。公司董事長胡煒坦言,對于科創型企業,及時的資金支援無異于雪中送炭。

  營商環境的優劣,直接關係到企業的興盛與否。“企業有事求助,我們一管到底;企業正常經營,我們絕不插手。”劉春海説。

  北辰區擁有國家級産城融合示范區、京津醫藥谷、智能制造谷等一批優質載體,同時也是京津冀協同發展的重要節點,擁有著得天獨厚的優勢。一季度,北辰區內資到位資金60.29億元,同比增長13.43%。

  去年年底,京濱城際鐵路開通,北辰融入北京半小時城市圈。胡煒説,交通便捷,産業集聚,大大增強了企業吸引人才和拓展市場的輻射范圍。“北京的客戶想來實地考察,無論是坐城際列車還是駕車,只需要做一個簡單的決定。”

  民營經濟潮涌,盤活了整片區域。

  努力打造民營經濟發展的“金窩窩”,是北辰區奮楫揚帆的方向,也是天津重視民營經濟的縮影。“北辰區將繼續把發展作為第一要務,打造先進制造業與現代服務業‘雙引擎’,努力實現經濟質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天津市北辰區委副書記、區長徐暉説。

【糾錯】 【責任編輯:王雪 】
閱讀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42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