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4/ 27 21:08:23
來源:新華網

我國將為實現“昆蒙框架”目標採取積極行動

字體:

  新華社北京4月27日電(記者高敬)生態環境部自然生態保護司司長王志斌27日表示,我國將採取積極行動,為實現“昆明-蒙特利爾全球生物多樣性框架”(簡稱“昆蒙框架”)確定的目標貢獻中國力量。

  今年國際生物多樣性日的主題是“從協議到協力:復元生物多樣性”。在生態環境部當天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王志斌表示,這個主題表達了將《生物多樣性公約》第十五次締約方大會(COP15)達成的“昆蒙框架”這一歷史性共識轉化為行動,攜手開創全球生物多樣性保護新局面的美好願望。

  王志斌介紹,“昆蒙框架”重在落地見效,我國將採取以下行動:

  一是加快完善生物多樣性保護政策法規。相關部門正在制定新時期國家生物多樣性保護戰略與行動計劃,編制生物多樣性保護重大工程實施方案。同時,積極推動將生物多樣性保護納入各地區、各部門、各有關領域中長期規劃,制定和完善生物多樣性保護相關政策制度,指導各地開展生物多樣性調查監測評估,更新《中國生物多樣性紅色名錄》。

  二是持續優化生物多樣性保護空間格局。一方面推進以國家公園為主體的自然保護地體係建設,劃定並嚴守生態保護紅線,不斷完善生物多樣性的就地保護;另一方面,優化建設動植物園、瀕危植物擴繁和遷地保護中心等遷地保護設施,完善生物資源遷地保存繁育體係。

  三是強化生物安全管理和生物遺傳資源保護。相關部門正在推動落實生物安全法,健全國門生物安全防范機制,防范物種資源流失和外來物種入侵。加強重點區域外來入侵物種的調查、監測、預警、控制等工作,提升外來入侵物種管控水準。

  四是創新生物多樣性可持續利用機制。規范生物多樣性友好型經營活動。在適當區域開展自然教育、生態旅遊和康養等活動,構建高品質、多樣化生態産品體係。

  五是強化執法檢查和責任追究。持續開展“綠盾”自然保護地監督檢查等專項行動,嚴厲打擊破壞生態環境和野生動植物資源違法犯罪行為。此外,要全面推動公眾參與生物多樣性保護。

【糾錯】 【責任編輯:邱麗芳 】
閱讀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9574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