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1/ 05 23:36:44
來源:新華網

真抓實幹,努力讓人民群眾住上更好的房子——訪住房和城鄉建設部部長倪虹

字體:

  新華社北京1月5日電 題:真抓實幹,努力讓人民群眾住上更好的房子——訪住房和城鄉建設部部長倪虹

  新華社記者王優玲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明確指出要堅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強調加強各類政策協調配合,並作出“要確保房地産市場平穩發展”“支援剛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等一係列部署。

  2023年,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在落實會議精神方面有何總體考慮?將採取哪些措施來促進房地産市場平穩健康發展?如何推動城市高品質發展?住房和城鄉建設部部長倪虹日前接受了新華社記者採訪。

  聚焦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 做好住房和城鄉建設工作

  問: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推動經濟運作整體好轉”。請問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在落實會議精神方面的總體考慮是什麼?

  答: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強調要堅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我理解,穩是基礎,進是關鍵,住房和城鄉建設部門今年要在穩中開好局,在進上下功夫,腳踏實地,發揮好穩增長、防風險、惠民生等方面的基礎和支撐作用,為我國經濟運作整體好轉做貢獻。

  落實會議精神,關鍵是真抓實幹。住房和城鄉建設工作直接連著人民群眾的利益和福祉。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我們將聚焦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一件事一件事地抓,一件事一件事地辦,一年接著一年幹,盡力而為、量力而行,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是我們黨的初心使命。安居就是人民幸福的基點,安居才能樂業。所以,我們將牢牢抓住讓人民群眾安居這個基點,以努力讓人民群眾住上更好的房子為目標,從好房子到好小區,從好小區到好社區,從好社區到好城區,進而把城市規劃好、建設好、治理好,讓城市更宜居、更韌性、更智慧。

  增信心防風險促轉型 努力推動房地産市場企穩回升

  問: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要確保房地産市場平穩發展”“支援剛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今年在促進房地産市場平穩健康發展方面將採取哪些舉措?

  答:今年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對房地産工作作出了明確部署。在著力擴大國內需求方面,要求支援住房改善;在有效防范化解重大經濟金融風險方面,要求確保房地産市場平穩發展,扎實做好保交樓、保民生、保穩定各項工作。我們深感責任重大。

  做好2023年房地産工作,可以概括為三句話。第一句,增信心。讓房企有信心,讓購房者有信心,讓新市民、青年人有信心。第二句,防風險。這是底線,防范和化解好風險,房地産市場才能平穩健康發展,經濟才能行穩致遠。第三句,促轉型。當前,房地産市場已經從解決“有沒有”轉向解決“好不好”的發展階段,提升住房品質、讓老百姓住上更好的房子,是房地産市場高品質發展的必然要求。重點抓好五件事,努力推動房地産市場企穩回升。

  一是大力支援剛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毫不動搖堅持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定位,因城施策、精準施策,提振市場信心。對購買第一套住房的,要大力支援。首付比例、首套利率該降的,都要降下來。對購買第二套住房的,要合理支援。以舊換新、以小換大、生育多子女家庭都要給予政策支援。對購買三套以上住房,原則上不支援,就是不給投機炒房者重新入市留有空間。同時,我們將加大力度,增加保障性租賃住房供給和長租房市場建設,讓新市民、青年人更好地安居,讓他們放開手腳為美好生活去奮鬥。

  二是用力推進保交樓、保民生、保穩定工作。落實城市政府主體責任,做實“一樓一策”方案,確保支援政策精準落實到每個項目、每個購房人,讓購房人吃下“定心丸”。

  三是著力化解房企風險。以“慢撒氣”的方式,穩妥化解房企資金鏈斷裂風險。重點是增加房企開發貸、並購貸和購房人的按揭貸,滿足合理融資需求。

  四是努力提升品質、建設好房子。提高住房建設標準,打造“好房子”樣板,為老房子“治病”,研究建立房屋體檢、養老、保險三項制度,為房屋提供全生命周期安全保障。

  五是合力整治房地産市場秩序。會同有關部門依法查處房地産開發、房屋買賣、住房租賃、物業服務等領域違法違規行為,營造誠信守法、風清氣正的市場環境,讓人民群眾放心購房、放心租房。

  推動城市高品質發展 努力創造高品質生活空間

  問: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強調“著力推動高品質發展”。請問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將採取哪些措施,充分發揮城市的重要載體作用,推動城市高品質發展?

  答:城市是現代化建設的“火車頭”,是高品質發展的重要載體。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城市發展取得了舉世矚目的輝煌成就,城市承載力、包容度、宜居性不斷提高,人民群眾在城市生活得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我們將堅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為人民,堅定不移推動城市高品質發展,努力為人民群眾創造高品質的生活空間。

  一是堅持精準施治,全面開展城市體檢評估。城市是有機生命體。和人的體檢一樣,城市也要定期體檢,找出人民群眾的急難愁盼問題和影響城市可持續發展的短板,推動係統治理“城市病”。

  二是堅持係統觀念,深入實施城市更新行動。堅持問題導向,集中力量解決城市建設領域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持續推進老舊小區改造,建設完整社區,保護傳承好歷史文脈,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質。

  三是堅持科技引領,不斷提高城市治理能力。大力推廣應用新技術、新産品,提高城市韌性和承載能力。充分運用數字化手段,提升城市治理精細化、科學化、智能化水準。

  四是堅持深化改革,持續提升建築業發展品質和效益。緊緊圍繞為社會提供高品質建築産品這個核心,落實好新時期建築方針,推動建築産業工業化、數字化、綠色化轉型升級。

  2023年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經濟工作、住房和城鄉建設工作千頭萬緒、紛繁復雜,要實現質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做到穩中求進,必須在“精準”上下功夫。只有問題找得準,目標瞄得準,政策出得準,才能精準地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精準地滿足人民群眾的美好生活需要。

【糾錯】 【責任編輯:徐海知 】
閱讀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59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