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2 08/ 23 00:06:34
來源:新華網

中國這十年·係列主題新聞發布丨內蒙古:積極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

字體:

  這是8月22日拍攝的“中國這十年·內蒙古”主題新聞發布會現場。新華社記者 李志鵬 攝

  新華社呼和浩特8月22日電(記者侯維軼、恩浩)記者從22日舉行的“中國這十年·內蒙古”主題新聞發布會上獲悉,黨的十八大以來,內蒙古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全區上下守望相助、感恩奮進,保持了經濟發展、民族團結、社會穩定、邊疆安寧的良好局面。

  內蒙古自治區黨委書記孫紹騁説,習近平總書記始終深情牽挂內蒙古各族人民,黨的十八大以來,先後兩次到內蒙古考察,作出一係列重要指示,為內蒙古發展指明前進方向、提供根本遵循。

  孫紹騁表示,內蒙古積極探索以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為導向的高品質發展新路,厚植“北疆綠”、增色“中國藍”,堅持不懈保生態、治污染、促轉型,大力發展現代農牧業,積極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推動各項事業取得高品質發展。

  據介紹,10年來,內蒙古全區地區生産總值從剛剛邁入萬億元門檻到去年底跨過了2萬億元大關,每人平均GDP從4.2萬元增長到8.5萬元,157萬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全部脫貧;累計完成營造林1.22億畝、種草2.86億畝,年均防沙治沙1200萬畝以上,全區草原植被蓋度和森林覆蓋率分別由40.3%和20.8%提高到45%和23%,荒漠化和沙化土地面積持續減少。

  內蒙古大力發展現代能源經濟,電力總裝機達到1.56億千瓦,外送電能力達到7000萬千瓦,新能源裝機達到5600萬千瓦;大力發展現代農牧業,糧食年産量突破700億斤,每年有一半以上的糧食調往區外,草食牲畜存欄突破7000萬頭只,羊肉、牛肉、牛奶、羊絨産量分別增長至全國的1/5、1/10、1/5、1/2;不斷擴大對外開放,對外開放口岸由12個增至20個,過境中歐班列由2013年的3列增加到去年的6100多列,始發中歐班列由2016年的30多列增加到去年的300多列。

  自治區主席王莉霞在發布會上説,內蒙古認真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10年來,累計新增城鎮就業258.7萬人;居民收入增幅始終高于經濟增幅,城鎮居民收入增長了1.9倍,農牧民收入增長了2.4倍。

【糾錯】 【責任編輯:谷玥 】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831128937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