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1/ 12 23:11:33
來源:新華網

湖北各地加強疫情防控 確保群眾安全過節

字體:

  新華網武漢1月12日電(連迅)隨著2022年春節臨近,湖北各地加強疫情防控,確保群眾安全過節。

  春節前後學生流、務工流、探親流等人口流動增加,疫情傳播風險進一步加大。湖北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12日發布2022年春節前後全省重點人群新冠病毒核酸檢測措施的健康提示提出,為有效控制和降低新冠肺炎疫情傳播風險,科學精準做好疫情防控,湖北省對14天內來自無本土疫情省份的人員,查驗48小時核酸檢測陰性證明,不能提供的,到住地24小時內開展1次核酸檢測。

  湖北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提出,對14天內來自陸路邊境口岸縣(市、區)或發生本土疫情省份的人員,在湖北省疫情防控指揮部確定的管控地區的,實施“14天集中隔離醫學觀察+14天居家隔離醫學觀察”;其他地區的,須查驗48小時核酸檢測陰性證明,並到住地24小時內開展1次核酸檢測,落實14天社區健康監測,每7天開展1次核酸檢測。

  為貫徹落實2022年春節期間疫情防控工作部署,減輕務工人員集中返鄉疫情防控壓力,7日,荊門市出臺鼓勵措施,支援企業春節期間不停工、不停産和早開工。

  荊門市規定,對于連續性生産停不得的工業企業,産值較上年同期(1-2月)有增幅的,按增幅0-10%(含10%)、10-30%(含30%)、30%以上,分別給予10萬元、20萬元、30萬元一次性獎勵。可停可不停工業企業(省、市重點項目)不停産不停工的,對企業生産人員和項目建設人員每人發放500元過年紅包,對企業未安排宿舍的非荊門籍留崗作業員工給予每人500元房租補貼,對企業(項目)按實際在崗人數給予100元/人/天的補貼,對企業(項目)實際繳納的生産性用水、用電、用氣費用給予10%的補貼,單個企業(項目)補貼最多不超過50萬元。

  荊門市鼓勵停工停産工業企業(省、市重點項目)早開工早生産。對2月6日(正月初六)前返崗的企業(項目)外地務工人員,報銷一次返荊交通費用,最高不超過500元。市內各地可根據疫情防控形勢和員工實際需求,開展包車接送服務。

  為有效控制和降低疫情傳播風險,潛江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10日發布通告,倡導居民就地過年,非必要不離潛。全市機關、事業單位和國有企業人員要帶頭就地過年,離潛須主動向單位報備。

  潛江市通告提出,返鄉人員應合理安排行程,加強個人防護。潛江人員從外地返鄉前向目的地社區(村)如實報告,並在“來(返)潛人員資訊申報係統”申報。境外和中高風險地區來(返)潛人員,須積極主動配合社區(村)和各交通服務點按照現行防控政策管理。全市有發熱等症狀人員,應就近到醫療機構發熱門診就診並配合醫療機構實施留觀和核酸檢測。

  潛江市提出,1月10日至3月15日,市民可對國內中高風險地區來(返)潛未向所在社區(村)登記報告的人員、未落實相應健康管理措施的人員、與新冠肺炎確診病例、無症狀感染者有密切接觸史且未主動報告的人員進行舉報。對市民舉報查證屬實的,給予同一情況首位舉報者500元獎勵。對故意隱瞞資訊或不配合屬地防控措施的人員,將依法依規處理。

  荊州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12日發布2022年春節前後全市重點人群新冠病毒核酸檢測措施。荊州市規定,門急診新冠可疑症狀患者、發熱門診就診所有患者、新住院患者及陪護人員按要求開展核酸檢測。高風險崗位工作人員和入境人員、密切接觸者等涉疫風險人員的核酸檢測,按國家和省有關規定執行。

  荊州市規定,農貿(集貿)市場、商場超市、酒店、賓館、旅店、郵政快遞、食品經營、交通、文化旅遊、室內娛樂、學校、托幼機構、監管、兒童福利院、養老院、護理院、環衛保潔、勞動密集型企業等重點場所新進人員“逢進必檢”。住院患者及陪護人員,外賣員、導遊、環衛保潔員、保安員、炊事員、電梯操作員、教師、學生、外省返鄉人員和外省入住賓館酒店旅店人員,郵政快遞、交通運輸、特殊場所(監管場所、兒童福利院、養老院、護理院等)、農貿(集貿)市場、勞動密集型企業等工作人員,每周按照不低于10%的比例抽檢1次。

【糾錯】 【責任編輯:劉曉麗 】
閱讀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57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