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1/ 16 13:14:08
來源:新華網

中國代表:安理會改革要體現公平正義、確保各國共用改革成果

字體:

  新華社聯合國11月15日電  第76屆聯合國大會15日例行審議安理會改革問題,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張軍出席會議並闡述中方立場。

  張軍表示,聯合國是多邊主義的象徵,承載著世界人民歷經兩次世界大戰後,對和平發展的殷切期望和不懈追求。面對百年變局和全球疫情,為有效應對各種全球性挑戰,世界需要強有力的聯合國,需要完善全球治理,踐行真正的多邊主義,為推動國際關係民主化和法治化作出更大努力。

  張軍説,安理會作為集體安全機制的核心,需要通過全面改革提高權威和效率,更好履行聯合國憲章賦予的職責,一個高效運作、更具代表性、充分體現公平民主的安理會是會員國的共同期待。同時,安理會改革事關重大,關乎戰爭與和平,關乎集體安全機制的未來。各國要從以往安理會改革進程中汲取經驗,切實從全體會員國共同利益出發,確保改革進程沿正確方向推進,確保改革讓所有國家受益,確保改革結果體現公平正義。

  張軍強調,要確保各國共用改革成果。聯合國屬于193個會員國,各國不論大小、強弱、貧富,均應從安理會改革中受益。改革不能只滿足少數國家私利。目前安理會組成南北失衡,改革應糾正發達國家代表性過剩問題,切實提高發展中國家代表性,糾正非洲遭受的歷史不公,讓更多非洲、亞洲、拉美、阿拉伯國家、小島嶼國家及其他中小國家有機會進入安理會發揮作用。

  他説,要增進會員國團結與信任。安理會改革涉及各國重大關切,需要充分溝通,尊重各方意見和關切。任何改革方案都不能以犧牲會員國團結為代價,要努力通過對話協商尋求共識。安理會改革涉及的五大類問題緊密關聯,必須在協商一致的基礎上,尋求兼顧各方利益和關切的“所有”解決方案。當前各方對改革總體方向和基本原則仍缺乏共識,存在重大分歧。倉促拼湊談判文件,啟動具體案文談判,只會加劇會員國分裂對抗,損害改革勢頭,中方對此表示反對。

  張軍表示,安理會改革政府間談判是會員國討論安理會改革問題的唯一合法平臺,受到會員國廣泛支援。中方支援談判聚焦改革實質問題,堅持會員國主導原則。中方願同各方一道,積極、建設性參與安理會改革政府間談判,通過對話協商,尋求公平合理、確保安理會有效履職並能獲得最廣泛支援的改革思路,推動改革朝著符合會員國共同利益和聯合國長遠發展的方向前進。

【糾錯】 【責任編輯:詹婧 】
閱讀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688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