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貴州一護士休息時間打麻將被處罰
2017-02-11 11:16:49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10日上午,一條熱傳于醫療圈的“處理意見”曝光後引發網友關注。“處理意見”中顯示,貴州省貴陽市第一人民醫院的一名護士因在公共場所打麻將被醫院處以通報批評、扣罰3個月績效獎等處罰。

  10日下午,涉事醫院宣傳科向北京青年報記者確認處罰一事屬實,但未解釋處罰的具體原因。此外,北青報記者從涉事醫院獲悉,被處罰護士是在休息時間打麻將,但院方稱“此事造成了很壞的影響”。目前,被處罰護士仍在醫院正常上班。

  護士打麻將被醫院處罰

  10日上午,貴陽市第一人民醫院的一份“處理意見”在網絡上引發關注。北青報記者注意到,這份紅頭文件名為“關于對馬麗(化名)同志在公共場所打麻將的處理意見”,告知對象為該院“各科室”,內容顯示:2017年1月18日15點30分至17點,貴州省紀委檢查組在檢查中發現,該院普外二科護士馬麗在南明區一餐飲店打麻將。

  對此,這份“處理意見”中稱,“此事給我院和科室造成了很壞的影響”,按貴陽市衛計委紀委要求,該院結合科室處理意見,經討論作出以下處理決定:“1.對科室及個人進行全院通報批評;2.扣罰科主任及護士長當月績效獎;3.當事人作出書面檢查;4.扣罰當事人3個月績效獎。”

  此事曝光後引發網友熱議。有網友質疑,處理意見中並未告知護士是否在上班時間打麻將,如非上班時間,為何要處罰?

  醫院承認護士打麻將非上班時間

  10日下午,北青報記者致電貴陽市第一人民醫院詢問此事。醫院宣傳科工作人員確認“護士在公共場所打麻將被處罰”一事屬實,但並未解釋進行處罰的具體原因。

  工作人員介紹,“我們了解到的,這個護士並不是在上班時間打麻將,是在她自己的休息時間,也沒有穿著護士服打麻將。”北青報記者詢問涉事護士打麻將是娛樂還是賭博,工作人員表示“不清楚”。北青報記者還了解到,目前被處罰的護士仍在該院正常工作。

  此外,北青報記者注意到,2014年2月,貴州省貴陽市紀委、市監察局出臺了《關于全市黨員、幹部參與打麻將“三不許”的通知》,針對黨員幹部等提出明確要求:不許在工作時間、工作場所進行打麻將等類似活動;不許在除家庭以外的公共場所進行打麻將等類似活動;不許與利益相關人員進行打麻將等類似活動。但涉事醫院並未透露此次被處罰的護士是否為黨員或幹部。

  醫院或違反《勞動法》相關規定

  對此,北京市京都律師事務所常莎律師認為,“紀委有權對該職工進行紀律處分”。她介紹,根據《中國共産黨紀律處分條例》第一百二十八條,違背社會公序良俗,在公共場所有不當行為,造成不良影響的,給予警告或者嚴重警告處分。“該職工在公共場所打麻將,造成不良影響,可以認為其違反了生活紀律。根據以上規定及其程度,紀委可以對該職工給予警告。”

  但常莎律師表示,醫院職工屬于事業單位編制,參照《勞動法》相關規定執行。此次事件中,護士是在非工作時間進行娛樂活動,“這是該職工的自由,醫院無權對其在非工作時間的行為進行管理。”常莎認為,醫院據此扣除其3個月績效獎的處分行為屬于變相克扣工資,違反了《勞動法》的相關規定。

  文/本報記者 張雅

+1
【糾錯】 責任編輯: 石為
新聞評論
    黑龍江哈爾濱:正月十五雪打燈
    黑龍江哈爾濱:正月十五雪打燈
    滯留印度的王琪老人順利回國
    滯留印度的王琪老人順利回國
    印尼錫納朋火山爆發 學生淡定玩耍
    印尼錫納朋火山爆發 學生淡定玩耍
    四川:萬人點亮蠐蟆燈祈福
    四川:萬人點亮蠐蟆燈祈福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4758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