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送前員工進看守所:恨"背主求榮"而"殺雞儆猴"?
來源: 證券時報 2017-01-19

  原標題:涉嫌侵權 華為6名前員工遭批捕

  馬上就要過年了,6名華為前員工估計要在看守所過年。

  1月17日,華為發布內部反腐快報,稱原消費者BG硬體工程架構設計部部長吳彬,1998年1月入職華為公司,2015年6月離職,因涉嫌侵犯公司智慧財産權,于2016年12月18日被深圳市龍崗公安分局依法刑拘,1月17日批捕。

  明星産品設計師涉案

  華為稱,吳彬給公司造成巨大損失。據了解,這次被批捕的有6名華為前員工,包括吳彬、張慧敏、李晶晶等。

  有內部人士稱,張慧敏是華為P6的總架構師,P6設計團隊曾經獲得華為內部大獎,一部P6提一元錢作為獎勵,獎勵達數百萬元。

  華為稱上述前員工拿著華為的智慧財産權到外面去賺錢,給公司帶來巨大損失。但華為並不願意將此次行動和某個公司直接掛鉤。

  這符合華為的一貫風格,不喜歡在輿論中爭長短,但該做的一點都不會少,必要時就進入司法環節。

  華為的目的是震懾掌握公司機密的員工和前員工,同時達到震懾競爭對手目的,不提競爭對手名字,是希望遭遇阻力越小越好。

  盡管此案詳細情況還有待披露,但通過涉案的前員工和兩個平臺公司,外界可以一睹其中端倪。

  涉案公司之一是深圳眾思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年11月17日,法定代表人是樂視控股戰略副總裁阿不力克木·阿不力米提,單一最大股東為樂視移動投資(有限)公司。

  眾思科技目前團隊成員主要來自于華為,曾幫樂視移動承接過手機ODM業務,本次被抓的吳彬就是眾思科技副總裁。眾思科技法人代表吳世敏是華為前北京研究所所長,華為榮耀前負責人劉江峰擔任其CEO。據稱,眾思科技已和酷派合並。

  另外一個是上海藝時網絡科技有限公司,吳彬是該公司股東、執行董事和法人代表。

  上海藝時推出了Kido智能兒童手表,屬樂視MFL(Made For LeEco)的第一款深度定制的兒童産品。當時Kido産品發布會上,時任樂視生態O2O負責人張志偉也發表了演講,張志偉稱:“在樂視生態中,與Kido的合作是戰略級的,Kido Wacth是MFL整個戰略的核心産品之一,甚至包括資本層面的合作。”

  上海藝時的創始人團隊,由吳彬任CEO,張慧敏任CTO,馮小暉任高級副總裁,而這三人都在華為擁有十幾年的手機相關工作經驗。Kido首席設計師楊媛媛在華為工作6年,曾負責華為P6、Mate7、P7等旗艦明星機型的界面設計。

  有傳上海藝時股權已被出售,股東獲得2500萬元(尚不知是單個股東回報還是整體回報),從工商登記資料上看,上海藝時4名股東並未變更,分別是吳彬、張慧敏、李晶晶和鬱皎,被抓的6人,和這4個股東多有重合。

  這些出走前員工在華為工作十多年,位居核心,股權積累了不少,年薪和分紅估計有一兩百萬。

  選擇外出創業,基本上有兩個原因,一是在原公司個人想法沒有辦法完全展示,發展空間受到限制,想按照自己想法做事兒;另外一個原因則是,有公司非常善于挖人,願意舍棄利益,敢于進行股權承諾。

  上述華為前員工2016年12月18日在龍崗被刑拘,羈押于看守所,一天後,劉江峰發了條朋友圈引人深思:“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但願能渡盡劫波兄弟在,相逢一笑恩仇泯”,極有可能在映射此事。

  華為對內部人不手軟

  華為法務係統在國內領先,華為和競爭對手經常出現各種糾紛,除了市場爭奪,還有專利大戰、間諜大戰,在長期對戰中,華為積累了很多經驗,對外部人不手軟,對內部人也不手軟。

  一般離職員工都會簽訂競業條款,所以很多離職者會創業做和以前不一樣但有些擦邊的領域,規避風險。但為何這些前員工依然被抓到把柄,現在還要等法院訴訟判決。

  華為盯住的侵權者,能無罪脫身的很少,比如原UC&C産品線總裁因涉嫌侵犯華為公司eSpace軟件著作權罪,于2014年4月24日被刑事拘留,2015年7月9日被深圳市龍崗區法院判處有期徒刑1年7個月。

  離開華為創業的群體中,也發生過侵犯智慧財産權被華為舉報的案例。2002年10月,華為向黑龍江佳木斯公安機關報案,3名前華為傳輸部技術人員于2001年7月底先後提出辭職申請,離開華為公司自主創業,研發新一代多業務光傳輸係統,並銷售到黑龍江佳木斯等地。華為認定該行為涉嫌侵犯華為公司商業機密。2003年6月,經檢察機關批準,公安機關依法將3名員工逮捕。

  華為對腐敗和泄密可謂嚴防死守。2014年,華為在反腐大會上披露,共查處116名涉嫌腐敗的華為員工,其中有83名華為員工內部坦白,29名主動申報,這些都被內部從輕處罰,剩下4名被查出來的問題員工則被移交司法機關處理。

  1月17日,任正非還在華為深圳坂田基地帶領主要高管進行宣誓,宣誓內容包括:不迎來送往,不貪污受賄,不動用公司資源,不説假話,不捂蓋子等。任正非經常強調“力出九孔,利出一孔”,他希望以此來保證員工團結一致,嚴禁跑冒滴漏。

  外界經常舉例李一男,來説明任正非喜歡打擊異己。其實華為離職員工創業體係龐大,大部分不會受到前雇主任何影響,做得有聲有色。

    微信掃描二維碼,關注新華網

    相關連結
    熱點推薦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03406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