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國會考慮下調投票年齡
來源: 新華社 2017-01-10

  新華社首爾1月10日電(記者耿學鵬 杜白羽)據韓國媒體10日報道,韓國國會正在推動修改選舉權年齡,把最低投票年齡從目前的19歲降至18歲。

  在國會安全和公共管理委員會附屬委員會的討論中,執政黨和在野黨議員一致通過一項關于下調選舉權年齡的動議草案。這一草案還要經安全和公共管理委員會進一步修訂以及國會司法委員會審議,最終提交國會全體會議進行表決。

  下調選舉權年齡的提議最初由在野黨議員提出,一度引發朝野激烈爭論。分析人士認為,由于執政黨新國家黨等保守派政黨態度有所轉變,該動議在國會獲得通過的可能性有所增加。

  韓國按原計劃將在今年12月舉行總統選舉,但受國會通過總統彈劾案的影響,有可能提前舉行大選。如果把投票年齡降低至18歲,據估算可增加數萬名選民。鑒于最終選情可能會比較膠著,新增選民或對最終結果産生重要影響。

  分析人士認為,年輕選民增加通常來講對左翼政黨有利,因此保守派政黨最初反對修改投票年齡。但改組高層之後的新國家黨以及原執政黨“非樸派”議員正在籌建的新黨,都在著力向民眾表明其革新意圖,因此保守派政黨也在逐漸軟化之前的反對態度。

  韓國國會去年12月9日通過針對總統樸槿惠的彈劾案,憲法法院按相關程式需在180天之內做出最終裁決。按照規定,如果憲法法院裁定彈劾成立,韓國要在60天之內舉行大選。

    微信掃描二維碼,關注新華網

    相關連結
    熱點推薦
    10000000001000000000000001110619112028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