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公路差異化收費,要防止變相漲價

2021-06-22 16:07:04 來源: 瞭望 2021年第25期

  

在政策分階段落地期間,相關部門應當加強督導,注重差異化收費的可視化效果,謹防高速公路差異化收費在政策執行環節“跑題”,異化為群眾反感的高速費漲價

  文 | 南辰

  

  交通運輸部、國家發展改革委、財政部近日印發關于《全面推廣高速公路差異化收費實施方案》(以下簡稱《方案》)的通知,要求各地在深入總結高速公路差異化收費試點工作經驗的基礎上,充分考慮本地公路網結構及運作特點等因素,選擇適合的差異化收費方式,創新服務模式,科學精準制定差異化收費方案,全面推廣差異化收費。

  《方案》明確提出,全面推廣高速公路差異化收費,持續提升高速公路網通行效率,降低高速公路出行成本,促進物流業降本增效,讓社會公眾更多分享高速公路改革發展的紅利。

  對于要達到的效果,《方案》總體要求這部分開宗明義:要提升的是通行效率,要降低的是出行成本,要惠及的是物流産業,要給政策打分評判的是社會公眾。也就是説,群眾和物流産業能不能滿意關係到改革成敗,好的政策初心需要不打折扣地落實才能贏得各方口碑。

  研究《方案》全文,差異化收費的主要抓手包括分路段差異化收費;分車型(類)差異化收費;分時段差異化收費;分出入口差異化收費;分方向差異化收費;分支付方式差異化收費;等等。

  筆者認為,這六大差異化收費方向比較合理,關鍵是差異化的力度夠不夠大,如果淺嘗輒止,很難達到提高高速公路網通行效率和服務水準,促進物流降本增效的初衷。

  各地相關部門應當緊扣《方案》精神,落實好促進物流降本增效、進一步提高高速公路網通行效率和服務水準的政策初心,在政策分階段落地期間,相關部門應當加強督導,注重差異化收費的可視化效果,謹防高速公路差異化收費在政策執行環節“跑題”,異化為群眾反感的高速費漲價。

  從經濟學角度考量,相同車輛在一條道路的高峰、低谷時段的通行時間和體驗相差懸殊;相同車輛,經過不同道路的通行時間和用戶體驗也千差萬別……這都為高速公路差異化收費埋下了可行性伏筆。從用戶體驗的角度看,安全、快捷、實惠並不是排他的單選題,而是盡可能要同時滿足的多選題。

  因此,高速公路差異化收費可被視作是在總體指導性收費基礎上的市場化調節。

  對于差異化收費異化為漲價的風險相關部門有所考慮。例如,《方案》明確提出:“各地可結合實際,在具備條件的地區,選擇部分經營性收費高速公路開展通行費定價方式改革試點,將現行政府定價調整為指導價,以現有政府定價收費標準為上限,賦予高速公路經營管理單位一定的定價自主權。”

  筆者理解就是“上限不能破,打折能自主”。這既打消了消費者對于大量經營性收費高速公路借機變相漲價的擔憂,又能發揮降價對車流的引流調節作用。

  無獨有偶,交通運輸部公路局副局長顧志峰在接受媒體採訪時也表示:“從收費標準來講,差異化應該是‘有升有降’,但是考慮到當前物價水準,考慮到貨運作業降本增效,所以執行以降費為主的差異化,防止出現一些借機漲費的情況。在保證整個通行費用不增長的大前提下,進一步對政策進行優化完善。”

  筆者認為,這一精神忠實于政策惠民初心,值得肯定。

  從近年來高速公路推廣ETC使用時輿情一波三折的例子可以看出,好事辦好還需要充分的資訊公開,以及細致的公關應對。

  各地相關部門和單位應按照《方案》要求,加強高速公路差異化收費政策宣傳解讀和收費標準資訊公開,充分利用地圖導航等工具,強化通行路徑推薦和車輛通行費估算功能,進一步提高收費透明度,服務公眾高品質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