錘鍊黨員幹部“三德”

2021-06-22 10:00:58 來源: 瞭望 2021年第25期

 

  

對黨忠誠,是政治上的“定海神針”,是共産黨人首要的政治品質

共産黨人要甘于清貧、樂于奉獻、勇于吃虧,不計得失地為人民辦實事辦好事

只有嚴于律己,守住做人、做事、用權、交友的底線,才能守住黨和人民交給自己的政治責任,守住自己的政治生命線,守住正確的人生價值觀

  文 | 袁元

  

  高尚的品德是共産黨人的精神支柱,加強道德修養是共産黨人的終身課題。

  6月9日,習近平總書記在青海考察時對學史崇德提出明確要求:在黨史學習教育中做到學史崇德,就是要引導廣大黨員、幹部傳承紅色基因,涵養高尚的道德品質。

  學史崇德,一要崇尚對黨忠誠的大德,二要崇尚造福人民的公德,三要崇尚嚴于律己的品德。“明大德、嚴公德、守私德”,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曾多次對黨員幹部作出要求。

  高尚的道德品質、堅定的理想信念,源自堅守,成于磨礪。

  立德,就要明大德。對黨忠誠,是政治上的“定海神針”,是共産黨人首要的政治品質。翻開黨章,“對黨忠誠”是明確的黨員義務;重溫入黨誓詞,“對黨忠誠”是莊嚴的誓言承諾。

  我們黨在百年奮鬥路上,曾經歷了無數艱險磨難,但沒有被任何困難壓垮,沒有被任何敵人打倒,靠的就是千千萬萬黨員的忠誠。從老一輩革命家到當代的時代楷模,從二萬五千里長徵到脫貧攻堅取得全面勝利,從為了革命舍生忘死的凜然無畏到面對危險或誘惑時“鐵心跟黨走”“九死而不悔”的堅貞氣節,忠誠是共産黨人最閃亮的政治品格。

  對共産黨人來説,對黨忠誠是具體的、實踐的。忠誠于黨的信仰、忠誠于黨的組織、忠誠于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就是大德。只有不斷錘鍊自己的赤誠忠心,黨員幹部才能保持思想純潔,做到信念堅定、政治清醒,才能在任何情況下都穩得住心神、管得住行為、守得住清白、經得住考驗。

  立德,就要守公德。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是我們黨一以貫之的價值理念,也是黨員幹部必須堅守的道德準則。忠于人民、無私奉獻,是共産黨人賡續傳承的優秀品質。

  什麼是共産黨?共産黨就是自己有一條被子,也要剪下半條給老百姓的人。百年來,為了人民的利益,中國共産黨人前赴後繼地進行了艱苦卓絕的鬥爭,付出巨大犧牲。中國共産黨人用鮮血和生命踐行了“為黨和人民犧牲一切”的錚錚誓言,贏得了人民的強有力支援。

  崇尚造福人民的公德,要強化宗旨意識,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恪守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理念,自覺踐行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鬥目標的承諾,做到心底無私天地寬。站穩人民立場,切實造福人民,要求共産黨人要甘于清貧、樂于奉獻、勇于吃虧,抵達崇高的精神境界,不計得失地為人民辦實事辦好事,讓黨同人民的血肉聯繫更加堅實。

  立德,就要嚴私德。崇尚嚴于律己的品德,就是要嚴格約束自己的操守和行為,“嚴”的是政治品質、紀律規矩,“律”的是思想操守、道德修養。只有嚴于律己,守住做人、做事、用權、交友的底線,才能守住黨和人民交給自己的政治責任,守住自己的政治生命線,守住正確的人生價值觀。

  作為一名共産黨員,踐行“三嚴三實”,讓“嚴”的精神、“實”的作風成為思想品格、行為習慣,應當是一輩子的事。要多積尺寸之功,堅持從小事小節上加強修養,從一點一滴中完善自己,慎獨慎初慎微慎欲,培養和強化自我約束、自我控制的意識和能力,“心不動于微利之誘,目不眩于五色之惑”。清清白白做人、幹幹凈凈做事,努力做一個高尚的人、一個純粹的人、一個有道德的人、一個脫離了低級趣味的人、一個有益于人民的人。

  道不可坐論,德不能空談。高尚的道德品質是共産黨員素質的靈魂。眺望前路,壯麗征程已經開啟,需要每一名黨員激揚奮進,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為黨分憂、為民謀利、恪盡職守,以實際行動詮釋對黨的忠誠、對人民的熱愛,讓自己的政治靈魂更加純潔純粹,讓精神支柱更加堅不可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