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謀變

2021-06-15 10:54:56 來源: 瞭望 2021年第24期

  

安徽省金寨縣白塔畈光伏項目(2019年11月17日攝) 袁翔攝

  “到2030年,中國單位國內生産總值二氧化碳排放將比2005年下降65%以上,非化石能源佔一次能源消費比重將達到25%左右,風電、太陽能發電總裝機容量將達到12億千瓦以上。”

  2020年12月12日,中國在聯合國氣候雄心峰會上的鄭重宣布,量化了“30·60”碳減排的階段性目標,昭告了具體實現路徑。

  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意味著綠色發展與高效發展將成為我國能源體係建設的未來方向。

  目前,佔我國碳排放總量85%左右、佔溫室氣體排放總量75%左右的行業是能源電力。

  作為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世界上最大的以煤電為發展基礎的國家,無論從能源量級、能源結構還是能源增長的需求來看,控制能源電力行業的碳排放,都是貫徹落實“30·60”雙碳目標的重中之重。

  2021年3月15日,中央財經委員會第九次會議強調,“要構建清潔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體係,控制化石能源總量,著力提高利用效能,實施可再生能源替代行動,深化電力體制改革,構建以新能源為主體的新型電力係統。”

  新型電力係統的提出,指明瞭能源電力係統的減排發展之路。大力發展新能源,將成為建設清潔低碳安全高效現代能源體係的有力抓手。

  盡管我國的新能源開發利用較晚,但相關探索成效顯著。

  水電、風電、光伏發電、生物質發電裝機容量分別連續16年、11年、6年和3年穩居全球首位。2019年非化石能源佔能源消費總量比重達15.3%,比2012年提高了5.6個百分點。2019年碳排放強度比2005年下降48.1%,扭轉了碳排放快速增長的局面。這背後,正是能源供給側和消費側的持續優化。

  未來,我國將制定更積極的新能源發展政策,至2030年實現風電光伏裝機12億千瓦以上,將超過當前煤電近11億千瓦的體量。隨著新能源發電與儲能技術更緊密地結合,裝機體量與利用效率並行提升,其與傳統化石能源的角色,將發生實質性的轉換。隨著新能源技術不斷創新升級,其對于減少碳排放的作用,將愈發明顯。

  新型電力係統的提出,亦明確了推動傳統電力係統轉型發展的迫切性。構建清潔低碳安全高效的現代能源體係,要求電力係統在技術創新、體係建設、體制機制等方面進一步突破。

  未來,隨著電力體制改革的不斷深化,我國能源電力係統的結構形態、運作控制方式及商業與管理模式,將發生根本性變革。隨著資訊通信技術和能源管理技術的進步,我國能源電力係統將朝著“清潔化、綜合化、智能化、去中心化”方向發展。隨著高比例可再生能源分布式能源係統的廣泛建設,以去中心化為特徵的新型能源主體,將成為電力市場的重要組成部分。

  面對錯綜復雜的國內國際形勢,實現能源電力的清潔轉型,不僅是破解日益嚴峻的能源、環境問題的需要,兌現“30·60”雙碳目標承諾的需要,它更是一場發展革命。

  分布相對均衡的新能源,將助力新型城鎮化建設,改變傳統的城鄉二元結構,為鄉村振興和農村現代化找到新的突破口。可再生能源互聯網與通信互聯網、交通運輸互聯網“三網融合”,將重塑産業鏈,催生新經濟體係,極大地提升勞動效率和社會生産力。隨著更大規模低成本的可再生能源發電供給越來越多,很多以前難以電氣化的工業領域將實現碳中和。

  “能源生産電力化,電力生産清潔化”,是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用新發展理念的貫徹落實。它不僅會在中國國內掀起一場工業發展模式和社會經濟發展模式的變革,亦將在世界范圍內樹立一個樣板——擺脫了邊發展邊污染的老路、開啟零碳社會的現代化實踐。

  這種高效益低成本、資源節約和環境友好的新能源驅動的新型現代化路徑,將為發展中國家的現代化提供新的選擇,為人類發展貢獻中國方案,亦將使中國在全球形成新的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