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好話”不如“聽孬話”

2021-01-21 09:05:26 來源:

  

  郭元鵬 | 江蘇

  四川省瀘州市龍馬潭區舉辦“吐槽大會”,讓老百姓多説難聽話,把身邊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找出來,幫基層幹部搜尋工作中的不足,看到工作的差距。

  “吐槽大會”是收集百姓良言的好辦法。在這種“紅紅臉”中“出出汗”,讓基層幹部在上級領導面前丟了臉,倒逼他們在解民生難題的時候,從人民的利益出發,建立扎實的工作作風。“吐槽大會”上,牢騷、埋怨和怪話真實反映了有的基層幹部作風不實、脫離群眾的問題,將基層工作的痛點和群眾的期待擺上了桌面。

  現實中,不少幹部習慣于聽好話、聽美言。有的基層也會迎合,舉辦的“民談會”“意見會”,往往是一場“配合演出”,有的甚至安排“群眾演員”按照“劇情需要”,把“好聽的”説了一籮筐,但問題照舊沉積,工作依然不到位。“吐槽大會”則可以從聽牢騷中發現真問題,督促幹部解決真問題,做出真政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