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兩對基本矛盾,建設有為政府

2021-01-18 16:32:16 來源: 瞭望 2021年第3期

 

進一步提升民生品質、夯實民生利益基礎、鞏固民主基礎,高品質建設人民滿意的服務型政府

單列促進科技創新職能,突出優化收入分配格局職能,為市場監管職能擴容提質,將風險管理納入各項政府職能之中

  文 | 宋世明

 

  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要求,更好發揮政府作用,推動有效市場和有為政府更好結合。

  新發展階段,有為政府不是大政府,而是有所為有所不為的政府。如需拓展投資空間,推進實施重大工程建設項目,但不是回歸“經濟建設型政府”;需更好發揮作用,完善宏觀經濟治理,建立現代財稅金融體制,建設高標準市場體係,為促進市場主體活力提高搭建更加堅實的制度平臺;需“扎實推動共同富裕”,通過公平正義的價值分配激發價值創造,通過共同富裕為以擴大內需為戰略基點的新發展格局提供源頭活水;等等。

  在行政實踐中,有為政府須破解管理屬性與服務屬性、高品質發展需要與職能轉變相對滯後之間的矛盾。以2035年遠景目標、“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主要目標為指引,高品質建設人民滿意的服務型政府,破除妨礙構建新發展格局的體制機制障礙。

  三維度破解服務水準不足

  進入新時代,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廣泛,在民主、法治、公平、正義、安全、環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長。有為政府,應從社會屬性、經濟屬性、政治屬性三個維度,高品質建設人民滿意的服務型政府。

  一是,基于社會屬性,進一步提升民生品質。

  展望2035年,人民生活更加美好。“十四五”期末,民生福祉將達到新水準。居民收入增長和經濟增長基本同步,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水準明顯提高。對標要求,我國政府在基本公共服務供給方面還存在支出水準較低、供給品質不高、城鄉差距較大等突出問題。

  在新發展階段,有為政府應著重改善人民生活品質,提高社會建設水準,強化就業優先政策,建設高品質教育體係,健全多層次社會保障體係,全面推進健康中國建設,實施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國家戰略。

  二是,基于經濟屬性,進一步夯實民生利益基礎。

  展望2035年,我國每人平均國內生産總值將達到中等發達國家水準,中等收入群體顯著擴大,城鄉區域發展差距和居民生活水準差距顯著縮小。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為明顯的實質性進展。對標要求,當前我國仍存在收入分配差距較大問題,主要表現為基尼係數偏高,勞動報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較低,中等收入群體佔比較低等。

  在新發展階段,有為政府的重要任務之一是,在激發價值創造基礎上扎實推動共同富裕。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促使各種創造財富的源泉充分涌流。建設高標準市場體係,形成高效規范、公平競爭的國內統一市場。推進土地、勞動力、資本、技術、數據等要素市場化改革。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續優化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並在激發價值創造的基礎上,實現更加公平的價值分配。

  三是,基于政治屬性,簡政放權進一步鞏固民主基礎。

  展望2035年,我國將基本實現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人民平等參與、平等發展權利得到充分保障,基本建成法治國家、法治政府、法治社會。對照“十四五”規劃目標,國家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社會主義民主法治更加健全,社會公平正義進一步彰顯。

  有為政府應進一步健全社會主義民主法治和社會公平正義法治保障,進一步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繼續深化“放管服”改革,還權于民、還權于企、還權于社會,賦能人民、賦能企業、賦能社會、賦能基層。繼續推進實施《重大行政決策程式暫行條例》,健全重大政策事前評估和事後評價制度,暢通參與政策制定的渠道,提高決策科學化、民主化、法治化水準。發揮群團組織和社會組織在社會治理中的作用,暢通和規范市場主體、新社會階層、社會工作者和志願者等參與社會治理的途徑。深化政務公開,大幅提高政府資訊公開透明程度。

廣西武宣縣金雞鄉仁元村的返鄉創業者覃永靈在養殖場內展示收獲的雞蛋(2020年6月18日攝)   曹祎銘攝/本刊

  四大新作為提速職能轉變

  新發展階段,對標高品質發展的內在要求,政府部門仍存在職能轉變不到位問題,突出表現為幹預仍然過多,促進科技創新能力不足,市場監管不到位,公共服務不平衡不充分。

  建設有為政府應在四個方面有新作為:

  一是,將促進科技創新職能單列為一項政府重要職能。

  堅持創新驅動發展,堅持創新在我國現代化建設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強作為國家發展的戰略支撐,要求在政府職責體係中,凸顯促進科技創新的職能,故應在經濟調節、市場監管、社會管理、公共服務、生態環境保護職能之外,將其單列為一項重要職能。

  同時,高度關注政府促進科技創新職能的實現方式。對基礎研究組織方式要適度“放手”;對科學家要松綁,讓科學共同體面向世界科技前沿,注重從0到1的原始創新;對應用目的清晰、目標導向明確的“卡脖子”技術,則應堅定“出手”。健全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條件下新型舉國體制,打好關鍵核心技術攻堅戰。實施一批具有前瞻性、戰略性的國家重大科技項目。推進國家實驗室建設,重組國家重點實驗室體係;對重大戰略性産品研發,要善于“換手”。綜合運用行政與市場“兩只手”力量,靈活高效配置資源。

  二是,將優化收入分配格局擺在政府公共服務職能的突出位置。

  初次分配的調整關鍵是健全各類生産要素由市場決定分配的機制。政府須著力減少對市場要素配置幹預,推進要素市場化改革,在不損害市場有效性的前提下,提高勞動報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至60%以上。二次分配調整的重點在健全和規范收入分配制度。完善再分配機制,加大稅收、社保、轉移支付等調節力度和精準性。發揮第三次分配作用,發展慈善事業,改善收入和財富分配格局。

  三是,構建發展新格局迫切需要市場監管職能擴容提質。

  “擴容”指政府應將打破行業壟斷和地方保護納入市場監管職能,使監管主體依據一定規則,不僅對市場主體的準入和市場行為進行規制,更能打破行業壟斷和地方保護,降低全社會交易費用,暢通國內大迴圈。“提質”指適應全面促進消費需要,提升市場監管水準,為增強消費對經濟發展的基礎性作用,創造更加安全放心的消費環境。

  四是,統籌發展和安全要求加大風險管理在各項政府職能中的分量。

  為有效防范和應對可能影響現代化進程的係統性風險,辦好發展與安全兩件大事,迫切需要將風險管理納入各項政府職能之中。應在政府政務管理職能中加強國家安全風險管理;在經濟調節、生態環境保護職能中加強國家經濟安全風險管理;在市場監管與公共服務職能中加強人民生命安全風險管理;在社會管理職能中,加強社會穩定和安全的風險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