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抗疫詳錄

2021-01-18 16:32:13 來源: 瞭望 2021年第3期

 

近期國內多地報告本土散發病例和聚集性疫情,疫情呈現持續時間長、涉及范圍廣、傳播速度快、患者年齡大、農村比例高等特徵,有的地方出現了社區傳播、多代傳播,防控形勢復雜嚴峻

作為傳染病防控第一道防線的農村診所,可能成為疫情擴散的盲區,加強農村地區疫情防控已經刻不容緩

  文 |《瞭望》新聞周刊記者

 

  1月2日,河北省石家莊市藁城區報告1例本地確診病例,拉響了河北本次疫情的警報。河北省立即啟動戰時機制,與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建立國家、省、市會商機制,第一時間向石家莊和邢臺派出工作組指導疫情處置。

  自1月2日至14日24時,河北省現有本土確診病例553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2例,尚在醫學觀察本地無症狀感染者195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5例。

  目前,石家莊、邢臺、廊坊全域實行封閉管理,三市兩千多萬人口全員核酸檢測,病毒流調溯源正緊張進行,並對患者展開“一人一策一團隊”全力救治。

  秋冬季節流感、新冠肺炎交織,如何進行有效防控,對全國醫療機構都是重大考驗,這個挑戰在農村更顯艱巨。尤其是作為傳染病防控第一道防線的農村診所,可能成為疫情擴散的盲區,加強農村地區疫情防控、堵住基層公共衛生的“盲點”已十分緊迫。

1月7日,石家莊市裕華區九裏庭院社區,醫務人員為居民進行核酸採樣      楊世堯攝/本刊

  全面進入戰時狀態

  1月5日下午,國家衛生健康委主任馬曉偉一行到河北省指導疫情防控工作。馬曉偉説,中央領導同志高度重視河北新冠肺炎疫情,要求國家衛生健康委指導做好疫情應對處置工作。

  馬曉偉指出,要做好防大疫、打大仗的思想和行動準備,把問題想得復雜一些,把疫情想得嚴重一些,把工作想得細致一些,全面進入戰時狀態,奮力奪取疫情防控最終勝利。

  1月5日晚,石家莊市所有農村、社區開始實施閉環管控。6日0時開始,人口超千萬的石家莊市啟動全員核酸檢測,省市醫療機構、第三方機構等各方檢測力量19754人,奔赴全市5011個採樣點。

  本次疫情正遇上寒潮來襲,石家莊氣溫驟降至零下十六七攝氏度。廣大醫務工作者不畏嚴寒採樣,有的手凍得紅腫,有的護目鏡上滴下冰柱……廣大市民積極配合,檢測工作高效有序推進。三天時間,石家莊市完成第一輪全員核酸檢測,共採集樣本10251875份,檢出陽性354份,檢出率萬分之零點三五。

  1月12日,河北省重點地區第二輪全員核酸檢測啟動。與第一輪全員核酸檢測相比,這次不用填寫紙質表格,而是用手機軟件掃描居民身份證就可錄入資訊,大大提高了效率。

  石家莊在第二輪核酸檢測中出現了感人一幕:新華區醫護人員孫彥梅在得知姥姥去世火化的消息後,走出採樣大廳,朝遠方默默鞠躬四次,轉身又投入緊張的工作。

  繼石家莊、邢臺之後,廊坊也按下“暫停鍵”。河北省對這三市全域實行封閉管理,人員、車輛非必要不外出;對三市中高風險地區內的村莊和居民小區,採取更為嚴格的封控措施;嚴控人員流動,在公路、鐵路、城市客運、民航、水路等方面,採取最嚴格的管控措施,封住大交通,管控小交通,堅決防止重點地區人員流動導致疫情向外傳播擴散。

  1月13日晚,河北省召開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會議暨視頻調度會議強調,扎實做好石家莊、邢臺市第二輪全員核酸檢測,精心推進廊坊市全員核酸檢測,對疫情重點村莊、社區和定點隔離場所實行多輪核酸檢測,確保及時發現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

  當前,河北省把定點隔離作為阻斷疫情傳播渠道的重中之重。

  石家莊市藁城區增村鎮小果莊村、劉家佐村、南橋寨村是本次疫情的重災區,全體村民5437人(除兩人患嚴重基礎性疾病,不宜轉移)已全部集中隔離,增村鎮正式啟動第五輪全員核酸檢測。

  邢臺市把新增陽性病例排查流調和密接者、次密接者隔離工作作為重中之重,加強對所有封控村、隔離點管理、規范運作;同時多渠道籌集疫苗,加快疫苗接種,確保應接盡接。

  廊坊嚴格落實主體責任,有力有序有效推進全市核酸檢測、隔離管控、物資供應等工作,嚴防疫情向北京及周邊省(區、市)擴散蔓延。

  全力流調溯源

  統計數據顯示,截至1月11日24時,石家莊市疫情分布在12個縣區,其中76.39%的病例發生在藁城區,而藁城區95.62%的病例發生在增村鎮,裕華區、長安區、橋西區等呈散發態勢。邢臺南宮市呈現的也是局部小規模聚集疫情,第一輪全員核酸檢測出來的陽性患者已全部及時隔離,並跟進流調工作。

  1月12日召開的河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四場新聞發布會上,河北省疾控中心主任李琦説,本次疫情主要分布在農村地區,以農民為主,截至當日,農民佔所有病例的70.07%,發病人群以中老年人為主,以普通病例和無症狀病例為主。

  國家衛健委醫政醫管局監察專員郭燕紅13日在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布會上説,本次疫情河北新冠肺炎疫情確診病例平均年齡為50歲。國內多地報告本土散發病例和聚集性疫情,疫情呈現持續時間長、涉及范圍廣、傳播速度快、患者年齡大、農村比例高等特徵,有的地方出現了社區傳播、多代傳播,防控形勢復雜嚴峻。

  “自行服藥”“診所”是目前公布的確診病例行動軌跡中出現的高頻詞匯。初期發現的多位確診病例,在初發症狀時自行購藥服藥或在村中診所輸液就診,這也是病毒得以逃開醫院核酸檢測、持續隱秘傳播的重要原因。

  流調專家指出,此次疫情有著發病多,呈現家庭聚集性的特點,短時間大量病例的出現給流調工作帶來了前所未有的挑戰。

  流行病學調查,是防止病毒傳播、擴散的重要手段。疫情發生後,石家莊市疾控中心流調隊承擔著該市大部分本土確診患者及陽性病例的流調工作,流調隊隊長張世勇與隊員全力開展流行病學調查工作,連續奮戰,竭盡全力“斬斷”病毒傳播鏈。

  面對不斷上升的感染者數據,關于“零號病例”的搜索也在一刻不停地進行。

  在1月10日召開的河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上,河北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應急辦主任師鑒説,通過對來自石家莊、邢臺市病例的樣本進行基因測序的比對,屬于L基因型歐洲家係分支。

  師鑒説,在全球的公開數據和中國的基因庫檢索中,未發現高度同源的基因組序列,可排除與中國以往本土疫情的相關性,推斷引發本次疫情的病毒來自境外。本次疫情新冠病毒全基因組序列不含有英國與南非變異毒株的氨基酸關鍵性變異位點。基于現今發現的早期病例發病時間和病毒傳代時間,初步估計“零號病例”在2020年12月15日之前引發當地傳播的可能性大。當前溯源工作仍在進行。

  早在1月6日,在國家衛健委的部署下,北京市疾控中心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現場組技術專家就馳援河北。專家稱,目前發現的最初幾個病例,都是藁城區增村鎮劉家佐村和小果莊村年齡較大的老人,他們參加過紅白喜事等聚集性活動,但目前沒發現接觸過境外的人或物品。這表明他們應該還有“上一代”或“再上一代”的病毒傳播者。因此,專家將“溯源”的重點階段,放在了2020年11月初至12月15日期間。

1月15日,工人在石家莊黃莊公寓隔離場所項目工地施工           楊世堯攝/本刊

  全心救治患者

  在1月12日的河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四場新聞發布會上,河北省衛健委主任梁佔凱説,在對患者救治過程中,河北省集中最優質的醫療資源、最精幹的救治力量,聚焦危重症、緊盯重症、重視輕症,一人一策一團隊全力救治。

  對重症患者:國家級專家會同省市專家組住在定點醫院每天逐一進行會診。國家衛健委第一時間調集武漢康復者的血漿用于救治,最大限度提高治愈率。

  對普通型和輕型患者:密切關注病情變化,及時調整治療方案,突出中西醫結合對症治療,最大限度讓患者在輕症階段得到治愈。

  對無症狀感染者:及時進行抗病毒藥物和中藥飲片的預防性用藥,注重多學科診療協作,中醫醫師全程參與救治,中醫藥使用率達到97%,效果非常明顯。

  對患病兒童:安排固定護士一對一包床到人,關注病情變化,照顧日常生活,提供特殊的飲食、圖書、玩具和生活用品。

  對老年患者特別是患有基礎疾病的老年人:堅持多病同治,有什麼基礎病就安排相關專業專家,開展個性化、規范係統的治療。

  另外,每個病區還配備心理醫師,為患者提供心理疏導、幹預和人文關懷,讓他們增強信心,安心接受治療。

  全程確保供應

  河北省商務廳廳長張鋒説,河北省、市、縣三級建立了應急保供工作機制,商務、市場監管、公安、交通運輸、民政、郵政等部門各負其責、協同配合。同時,按照屬地管理原則,各縣(市、區)組織轄區內有關部門、街道、小區居委會、物業公司、村委會及社區工作者、志願者,合力開展生活必需品供應工作,確保群眾基本生活穩定。

  河北省工信廳充分發揮物資保障組牽頭單位作用,加大組織生産、加強收儲、協調解決問題力度,全力保障防疫物資企業生産。對重點企業實施日監測、日調度,加強對醫用口罩、防護服等14類防疫物資企業動態監測,全面掌握企業産能、産量、庫存等情況。全力以赴抓好醫療物資儲備,緊急梳理省內N95口罩、檢測試劑、採血管、醫用靴套、橡膠手套等重點生産企業相關情況。

  河北省供銷係統加強溝通,統一行動,組織重點企業抓緊準備物資投入保供工作。對石家莊、邢臺部分大型社區,供銷社發動居委會統一組織、統計需求數量,交由蔬菜基地加工包裝,嚴格按照防疫要求統一物流配送,以成本加運費開通點對點平價直供通道。每天供應石家莊、邢臺新鮮果菜超過800噸。截至13日,僅邯鄲、保定、張家口、衡水、邢臺等地供銷社蔬菜經銷企業、電商和物流企業,儲備的蔬菜就達到3萬噸以上,物流車輛近800臺,每日可調運貨源1500噸以上。

  石家莊市委副書記、代市長馬宇駿表示,石家莊市發動近百家批發市場、農貿市場、大中型超市及品牌連鎖企業擴大直接向小區配送規模。石家莊市主城區59家超市、300多家便利店實現與2000多家小區對接。石家莊市各大中型商超積極響應政府號召,70家連鎖超市門店共同承諾耐儲蔬菜不漲價,以惠民價格保證充足供應。

  邢臺市組織家樂園、福美多等民生企業的150多家社區小店為各小區、村莊到府配送物資,群眾可線上下單。

  為確保正常生産生活,石家莊市全力以赴完善各種物資保障體係,通過開展線上無接觸配送,實現生活必需品點對點直接供應,並建立應急配送機制,醫護人員、快遞員等特殊群體優先核酸檢測。目前石家莊市2.5萬名快遞員完成二次核酸檢測後,符合條件者已陸續復工。

  中國郵政石家莊北站投遞部主任殷成哲説,目前站點內完成二次核酸檢測的員工已全部到崗。“如今關鍵時刻能夠站在一線,保障居民生活物資到位,心裏挺自豪的。家人確實有點擔心,不過還是很支援。”33歲的郵政快遞員楊東海説,“幾乎所有客戶收到快件都會説聲謝謝,良言一句三冬暖,這聲謝謝比啥都強。”

  全意同舟共“冀”

  “石家莊加油!河北加油!”醫療隊來了,先進儀器來了,生活物資來了……同舟共“冀”的真情在燕趙大地流淌,讓人們在寒冬感受到溫暖與希望。

  疫情發生後,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綜合組連夜派出工作組現場進行指導,根據河北省需要,統籌全國各方面力量給予支援。一方有難,八方支援,兄弟省市紛紛伸出援助之手。

  在核酸檢測方面,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救治組協調了12支252人的國家檢測隊伍,支援石家莊、邢臺檢測工作,其中江蘇106人,浙江103人,中國疾控中心23人,北京天壇醫院20人。

  北京市、天津市衛生健康委分別支援廊坊市核酸檢測每天檢測16萬份、6萬份;華大集團緊急調集513人和核心設備173臺支援石家莊,利用21個小時迅速建成“火眼”實驗室(氣膜版)。通過國家和兄弟省市檢測機構的支援和支援,當前河北省的核酸檢測日單檢能力達到了110萬份。

  在流行病學調查方面,中國疾控中心派出了49名專家分別到石家莊、邢臺、廊坊現場給予指導。在中國疾控中心本部,國家相關專家每天視頻連線,研判形勢和具體的流調、溯源。同時,江蘇、江西、廣東、湖南和浙江5個省各派出了20名共100人的流調專家隊伍,支援河北省開展流調溯源和隔離觀察工作。

  在醫療救治方面,國家衛生健康委及時派來了29名全國權威的多學科專家團隊,進駐河北省胸科醫院現場開展救治。

  1月10日晚,天津市首批支援河北的24名醫務人員已抵達邢臺市開展相關防疫工作,11日又派出87名醫務人員支援石家莊。

  去年,河北千余名醫務人員千裏支援武漢的場景令人難忘;如今,武漢大學中南醫院派出車載移動方艙CT馳援河北……

  新疆庫爾勒市為石家莊運來10000箱庫爾勒香梨、10000個馕和200只羊;數百名武漢志願者向石家莊市民捐贈50噸蔬菜……

  一方有難,八方支援。每一支馳援隊伍,每一份真誠祝福,每一批抵達的物資,都在傳遞著暖流。

  1月14日下午傳來好消息,河北省胸科醫院首批12名新冠肺炎確診患者治愈出院,這是本輪疫情中河北首批出院患者;18名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集中醫學觀察,均轉入康復階段。(執筆記者:曹國廠 參與記者:高博 閆起磊 杜一方 趙鴻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