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賦河套”這些優質農畜産品,你吃到過嗎?

2021-01-18 10:23:32 來源: 瞭望 2021年第3期

 

富強五組田園綜合體

“天賦河套”品牌已成為帶動優質農畜産品進入高端市場、實現企業增效、農牧民增收的重要引擎

農牧業生産方式由傳統粗放向集約高效轉變,農畜産品由原料、初級産品銷售向精深加工延長産業鏈轉變,産品品質由一般向優質特色高端轉變,市場行銷由低端市場向中高端市場轉變,巴彥淖爾市努力建成國家現代農牧業高品質發展示范市

文 | 中共內蒙古自治區巴彥淖爾市委書記 常志剛

  內蒙古自治區巴彥淖爾市切實擔負起為“保障國家糧食安全做出貢獻”的新時代使命任務,以山水林田湖草沙全地域、全要素綜合治理為基礎,把建設河套全域綠色有機高端農畜産品生産加工服務輸出基地作為第一戰略,堅持以畝均效益論英雄,以“天賦河套”區域公用品牌為引領,以平臺載體建設為示范,以健全社會化服務為保障,全面整合優化資源要素配置,探索特色農牧業現代化道路,推動河套灌區農牧業高品質發展。

  “天賦河套”資源獨特

  河套灌區農牧業資源得天獨厚。地處北緯40度農作物黃金種植帶,水土光熱組合條件好,年光照時長3200小時,晝夜平均溫差14度左右,降水量少、蒸發量大,四季分明,有利于農作物養分積累。黃河流經345公里,有1100多萬畝耕地,農産品種類多、品質好,是國家重要的商品糧油生産基地,這是農業農村現代化高品質發展的良好基礎。

  巴彥淖爾市加快高標準農田建設,全面提升耕地品質。河套灌區有不同程度的鹽鹼地484萬畝,佔全市耕地面積的44%。我們與清華大學、南京土壤研究所等17家高校科研院所合作,引進73家企業,實施5萬畝鹽鹼地改良試驗示范項目,該項目成為全國樣板。在這個過程中,創新兩個機制:一是制定涉農涉牧資金統籌整合實施辦法,設立“綠色産業發展基金”和“河套灌區現代農牧業産業發展基金”,搭建政企合作平臺,撬動更多社會資本參與,形成多元化投入機制;二是制定土地流轉實施辦法,建立土地流轉費用優先高標準繳納農民養老保險、分年度支付、定期增長的機制,保障農牧民長期可持續受益。

  堅持畝均效益論英雄,推動農牧區一二三産業深度融合發展。通過品牌引領、龍頭企業帶動、規模經營、産業融合等綜合措施,力爭用3年時間,實現全市三分之一的優質耕地畝均一二三産業綜合産值達到2萬元的目標。引進培育龍頭企業,扶持農牧民專業合作社、家庭農牧場,建立緊密的農企利益聯結機制,形成功能拓展、技術引領等多種産業融合發展模式。

  創建並打響“天賦河套”農産品區域公用品牌,提高農産品品質和價格。“河套”本身就是一塊金字招牌。2018年成功創建注冊,並全面打響“天賦河套”品牌,統領優勢特色農産品走向高端市場,讓好産品賣上好價錢。創建當年就榮登中國區域農業品牌影響力排行榜第二位,2019年獲得中國農業最具影響力品牌、中國農産品百強標誌性品牌、第二十屆中國綠色食品博覽會金獎等十項大獎。

  保護黃河力挺在前

  保護好黃河流域生態環境是推動現代農牧業高品質發展的前提基礎,發展綠色現代農牧業是治理保護生態環境的治本之策,二者相互促進、相得益彰。

  2020年9月,巴彥淖爾市委、市政府主動作為,聯合中國社科院農村發展研究所、國家發改委城市和小城鎮改革發展中心、國家發改委宏觀經濟管理編輯部、中國社科院城鄉發展一體化智庫,策劃組織了黃河流域河套灌區、汾渭平原生態保護和現代農業高品質發展交流協作會議,會議發布了《黃河流域河套灌區、汾渭平原生態保護和現代農業高品質發展地市級交流協作機制巴彥淖爾共識》,標誌著黃河流域河套灌區、汾渭平原生態保護和現代農業高品質發展地市級交流協作機制正式建立。

  烏梁素海是黃河流域最大的功能性濕地、我國第八大淡水湖,承擔著調節黃河水量、保護生物多樣性、改善區域氣候等重要功能,是黃河生態安全的“自然之腎”。多年來,由于農田退水和部分城市生活污水、工業廢水進入烏梁素海,加之生態補水不足,烏梁素海水質曾一度惡化為劣Ⅴ類,湖區面積大幅縮減,中央高度重視。

  烏梁素海問題在水裏,根源在岸上,必須深入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論和實踐好“山水林田湖草沙是一個生命共同體”的理念,全流域全要素源頭治理、係統治理、綜合治理,才能徹底消除生態隱患,為河套灌區現代農牧業高品質發展創造條件,為保障黃河中下遊生態安全作出貢獻。

  近年來,巴彥淖爾市各地各部門統一思想,以問題為導向,堅持係統觀念的原則、整體布局的思路,編制了烏梁素海全流域綜合治理規劃,以及礦山、林業、草原、沙漠等專項治理規劃,推進重點區域生態治理。同時,超前謀劃、搶抓機遇,爭取並實施烏梁素海流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態保護修復國家試點工程,在烏梁素海湖區及周邊以及烏拉山、烏拉特草原,同步實施點源、面源、內源治理。

  如今,巴彥淖爾市生態環境不斷改善,烏梁素海水質總體穩定在Ⅴ類、局部達到Ⅳ類。烏梁素海治理堅持山水林田湖草係統治理,實施控肥、控藥、控水、控膜行動,既減少了農業面源污染,改善了入湖水質,又促進了農産品品質提升,一舉多得。這進一步激發了我們推進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的動力和幹勁。搶抓國家實施黃河河道和灘區綜合提升治理工程的機遇,積極推進烏梁素海生態補水專用通道工程、黃河生態廊道、大型現代化灌區建設、渠係網格化生態化治理等重大項目,進一步打牢現代農牧業高品質發展的生態基礎,爭創全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論實踐創新基地,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

  鞏固脫貧振興鄉村

  推進河套灌區現代農牧業高品質發展,是實現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的主線。

  當前,優先發展農業農村是巴彥淖爾市工作的重中之重。為此,我們堅持高起點規劃,做強六大優勢特色産業,明確現代農牧業發展方向和重點。聘請國內權威農牧業專家與本地實踐經驗豐富的專家,研究找準河套平原農牧業的特色和優勢,編制糧油、果蔬、肉乳絨、蒙中藥材、飼草、生物質能等六大産業發展規劃,推動形成區域化、專業化産業布局。

  加強平臺載體建設,科技支撐、示范帶動現代農牧業發展。以國際視野和一流標準,引進整合國內外先進技術和生産模式,建設中外合作現代農牧業示范園區。正在建設黃河流域西北地區種質基因庫,積極創建國家農高區,示范帶動和倒逼農牧業經營主體轉變生産方式,直接與先進生産技術和模式接軌,體現後發優勢,不走彎路。加強與高校科研院所合作,柔性引進知名院士和權威專家,為生態治理和現代農牧業發展提供智力支援和技術指導。

  經過接續奮鬥、不懈努力,巴彥淖爾市已初步找到現代農牧業發展的方向和路徑,示范點的引領效果開始顯現,城市化地區、農畜産品主産區、生態功能區三大空間格局合理優化、相得益彰。

  著眼“十四五”發展,我們將始終把優化結構作為推進農牧業高品質發展的先導;把生態優先作為推進農牧業高品質發展的基礎;把品牌引領作為推進農牧業高品質發展的抓手;把創新驅動作為推進農牧業高品質發展的依托;把産業融合作為推進農牧業高品質發展的支撐,不斷探索具有區域特色的農牧業現代化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