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讀者

2021-01-06 09:00:13 來源: 瞭望 2021年第1期

  

  春去春又來。

  走過極不平凡的2020年,2021年讓我們滿懷期待。

  今年,是中國共産黨的百年大慶,是新華社的九十華誕,也是《瞭望》的不惑之年。

  40年前,《瞭望》新生,正值中國改革開放大潮初起;40年後的我們,正與您並肩站在宏大的歷史交匯點上——恰逢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起航。

  邁入不惑,《瞭望》將以大慶促大幹,以大幹促大變,把準黨刊品格、大刊品位、國社品質,堅守高端、高格、高明的價值追求,不斷深化對辦刊規律、報道規律、傳播規律的認識,順應百年大變局新形勢、適應高品質發展新要求、對應更美好生活新需要,努力做讀者信賴、依賴的“瞭望者的瞭望臺”。

  我們將著力增強《瞭望》的“有用性”,做想學習者的教材,想充電者的介面,想發聲者的話筒,想交流者的平臺。我們致力于把刊物辦成融合傳播平臺,進一步凸顯高端化、深刻性、融合態,突出新聞性、權威性、思想性、可讀性統一的特點特性,努力為讀者提供有價值的新聞、有深度的解析、有意義的閱讀,在喧嘩、繁雜中凸顯“站高望遠”的品相,發揮激濁揚清的作用。

  為此,2021年元月《瞭望》再次改版——

  全面優化高端時政報道,我們將充分發揮新華社核心優勢、整合權威報道優質資源,強力打造“治國理政紀事”專欄,聚焦習近平總書記最新重要講話、考察活動和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組織情景紀實、背景劇透、趨勢觀察、深意解讀的原創、獨家報道,助您增強“四個意識”、提升政治能力。

  全面強化權威性、思想性,我們將進一步做強王牌欄目,提高“權威訪談”“決策背景”欄目品質,邀請關鍵權威、核心專家為您闡釋高層決策的背後深意,力求一錘定音效果。做好“封面專題”“銳觀察”等欄目,突出瞭望視角、瞭望標準,著眼係列策劃、深度觀察,助您突破“資訊繭房”,在紛繁迷亂的資訊叢林中明辨真偽、洞察大勢,看深一層、高人一籌。

  全面對標開啟新征程,我們對原有欄目進行調整重塑,開設“強國路”“新格局”“創新驅動”“中國策”“品質民生”等欄目,及時跟進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生動實踐落地見效,助您在追求“中國式”現代化的全民族奮鬥中,找到屬于自己的坐標和定位。

  為更好展現大慶、大喜之年的特殊意義,我們開設專欄“百年芳華”,探尋百年大黨的輝煌歷程與成功密碼,回顧時光隧道中的紅色經典和革命精神。開設紀念《瞭望》創刊40年專欄“瞭望見證”,追尋《瞭望》記錄下的時代腳步,講述與您知心相交的歷歷過往。將新設人物欄目“善行”,講述平凡人不平凡的溫暖故事。

  為了讓您的閱讀更加賞心悅目,我們進一步優化了封面、版面設計,在更多報道中融入視頻、音頻等融媒形態,延展報道的維度和空間。

  身處媒體深度融合發展大勢,“主力軍挺進主戰場”是必由之路。2021年,《瞭望》將進一步深化對新媒體演變規律和融合發展規律的認識,增強平臺意識、用戶意識、産品意識、市場意識,在全球大潮、全國大局中找準“網上瞭望”的立足點、突破點、制勝點。

  我們將繼續加大力度“開門辦刊”,薈聚更多同樣具有瞭望視野、瞭望思維、瞭望情懷的“同路人”,在我們搭建的“瞭望臺”上融合互動。在這個平臺上,《瞭望》的記者編輯不再是唯一的內容生産者。我們將作為眾多“舞者”之一,與您一起聚合生産、聚合增值,共用時代之美。

  時代成就《瞭望》,《瞭望》反映時代。

  不惑之年再出發。《瞭望》將以融合發展實效,繼續堅定做黨的政策主張的傳播者、時代風雲的記錄者、社會進步的推動者、公平正義的守望者,記錄更多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中國故事,與您共同見證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奮進征程。

  《瞭望》編輯部

  2021年元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