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次工業革命來臨,未來企業是這樣的

2020-07-13 14:56:07 來源: 瞭望 2020年第28期

  

科技成果轉化不順的重要原因是,從實驗室成果真正轉化成市場産品,只有懂市場的企業家才能實現

資本推動新的企業完全以新的模式迅速成長,企業從關注短期生存向關注長期核心能力轉變,從過去單純關注利潤向關注企業價值轉變

虛實混一打破了人類幾萬年間延續下來的感知的界限,無人駕駛、智能語音等領域因為這些延伸的感知而誕生並快速發展

  文 | 徐井宏

 

  廣義來講,創業是指一代人的精神和文化。創業者視變化為機遇,具有創新的精神、堅定的意志,願承擔風險、容忍失敗,追求自由與平等,以滿足市場需求、推動社會進步來成就個人價值。

  近年來,隨著“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浪潮,創業文化和創業精神已經真正扎根于一代中國年輕人身上。今日頭條、曠視科技、寒武紀等快速成長的創新企業都是由80後的年輕人創建。社會創業活動也持續活躍,過去五年間我國日均新增企業數量已翻數倍。

  狹義來講,創業是指創辦公司這個行為,有其特殊規律,有經濟社會發展、技術革新、國家戰略布局的大背景,也有科技、資本、市場、政策力量的係統影響。

  科技成果轉化需要創業思維

  創業有其特殊的思維和規律,可以歸結為簡約商業思維,即把握本質、遵循常識、聚焦關鍵。

  把握本質是指,在資訊爆炸的時代,真正的企業家要能把復雜事物簡單化,抓住本質。同時,尊重常識、規律非常重要,不違背不一定成功,但違背一定會失敗。聚焦關鍵是指每一個企業在不同發展階段、面對不同的問題都有自己的關鍵點,把握並解決關鍵問題,才能推動企業能力不斷提升。

  遵循這三點並不容易。比如創業者一定要將自己的思維轉化為一個企業家的思維,因為企業是企業家的事業,只有具備企業家素質的人,才能夠把企業做好。現在常提到的科技成果轉化不順暢的重要原因就是,從實驗室成果真正轉化成市場産品,只有懂市場、懂商業的企業家才能實現。企業家做企業、科學家搞科研是兩種思維,用在不同場景會有本質差異。從這個角度説,想推動好科技成果轉化,或者需要科學家成功轉換為企業家、具備企業家素質,或者需要科學家和企業家合作,組建團隊。

  雖然創業文化已經扎下根,但是成功的創業鳳毛麟角,多是因為沒有遵循創業基本規律。目前來看,創業者有五忌。一忌隨波逐流,創業要做自己擅長的事和有價值的事。創業就是創造價值,否則不可能成功。二忌空中樓閣,根深才能葉茂,創業需要踏踏實實、一步一個腳印。三忌半途而廢,創業是一條孤獨、艱難的道路,需要頑強的意志。就如挖井,挖到90米沒有水,可能再挖1米水就出來了,但大部分人選擇在90米時停下,只有堅持下去的人才能把水打出來。四忌得意忘形,很多創業企業沒有走下去就源于此,它們可能獲得階段性成功,就盲目擴張、自我膨脹,很好的趨勢一落千丈。五忌見利忘義,誠信永遠是一個創業者、企業家最核心的素質要求,但恰恰在利益面前,很多人出現不誠信的表現,這不可取。

  把握好四種力量

  在中國創業,受到四種力量的影響:科技的力量、資本的力量、市場的力量、政策的力量。創業者必須了解、運用好這四種力量。

  第一個力量是科技的力量。在今天,如果創業者不懂科技,不知道科技將對企業發展、行業演變産生怎樣的作用,可能非常危險。這個時代最大的特徵之一,就是科技在以更快甚至爆炸的速度演變發展。它不只影響企業的變化,還影響人們的消費方式、市場運作方式。智能搜索影響了媒體發展,線上技術則讓隨時隨地學習成為現實,手機影像技術的完善對傳統相機帶來巨大挑戰,短視頻社群的出現則在重建一種商業邏輯。面對這樣的未來,一個企業如果對科技沒有足夠感知,就難以有更大的發展力量。

  第二個力量是資本的力量。風險投資到今天誕生不到一百年,真正興起只有四五十年,但就是這幾十年間,資本對創業、企業、市場的介入不斷加強,孵化機構的功能不斷延展。資本推動新的企業完全以新的模式迅速成長。首先,企業從關注短期生存向關注長期核心能力轉變,之前的企業只有先掙錢活下去才能再尋求發展,而資本介入允許企業在市場定位清晰的前提下,先將尚未成熟的核心技術進行優化再尋求發展;其次,企業從過去單純關注利潤向關注企業價值轉變,過去認為,企業如果不盈利就不能活下去,而今天美團、京東、滴滴都極少或沒有盈利,但它們的價值還在不斷提升,這就是資本賦予它的能力。當然資本有兩面性,也存在制造泡沫的風險。今天的創業企業,如果不關注資本對企業發展的作用,將很難走下去,沒有資本的支援,市場競爭力會被削弱。

  第三個力量是市場的力量。雖然受國際政治、新冠肺炎疫情的多重影響,短期內全球化受挫,但並未扭轉全球化市場格局,全球經濟一體化依然勢不可當,只是過程會更長。由于國際市場格局的演變和互聯網技術的發展,如今每一個創業企業面對的已不是以前的一縣、一省、一國內的競爭,而是全球競爭。因此創業者需要關注市場的力量,特別是關注全球市場格局的改變。

  第四個力量是政策的力量,這一點在中國尤為重要。我們的國家意志非常強,國家政策的轉向會對創業企業産生巨大影響。例如我國將加快新基建的進度,無疑將推動一些新領域發展,給很多創業企業帶來新商機,如安全、軟件等領域相關企業。

工作人員在京東全球科技探索者大會上演示一款智能可穿戴倣生手(2019年11月19日攝)  金良快攝/本刊

  第四次工業革命三大特徵

  科技變革對創業、企業、市場的重塑,是人們感觸最深的力量之一,這個影響還在深化。第四次工業革命已經來臨,它有三大特徵。

  第一個特徵是萬物互聯,所帶來的變化就是徹底打破傳統時空概念。例如過去很長一段時間,地理距離對人類都是一個難題,而現在地球這一面和那一面可以瞬間互通,距離不再是阻礙。當萬物互聯之後,還將不止如此,整個時間軸、空間軸都會發生巨大變化。物聯網技術使人類以更加高效、精準、智慧的方式管理生産和生活,感測器以及RFID(射頻識別)等技術、5G需求將快速發展,以此為基礎的智慧城市、智慧交通、智慧農業、智慧物流都在改變和推動著已有領域的進步,區塊鏈技術也影響著司法、稅務、出版等領域的治理和發展。

  第二個特徵是虛實混一,即虛擬世界和現實世界將混合為一。過去眼耳鼻舌身決定著我們的視覺、聽覺、嗅覺、味覺和觸覺。現在,視覺和聽覺已經被智能技術改變。能看到、聽到很遠的千裏眼、順風耳,曾經覺得是神話,如今都成為現實,打開手機就能看到、聽到地球另一邊實時發生的事情。而且,虛擬現實的嗅覺、觸覺和味覺技術也已有了萌芽,一些甚至已經實現。原來我們的感知完全依靠五覺,但在未來會發生變化,類腦智能、圖像傳感、倣生嗅覺、聲音傳感、觸覺傳感等技術在延伸和突破著人類原有的生物感知係統。虛實混一打破了人類幾萬年間延續下來的感知的界限,無人駕駛、智能語音、智能工業、可穿戴設備等領域因為這些延伸的感知而誕生並快速發展。

  第三個特徵是跨界融合,徹底打破過去所認知的行業的界限。這件事已在發生,例如過去制造汽車的一定是傳統汽車巨頭,而今天汽車主要的新功能的産生,都沒有發生在傳統巨頭之中,反而是那些新興、跨界的企業。文化和科技的界限在哪裏,也已越來越模糊。騰訊影業、阿裏影業成為電影業的重要力量,清華大學自動化係博士龔宇在2010年創辦的愛奇藝則制作了一個個熱播電視劇。

  未來,第四次工業革命所帶來的科技變革將對創業、企業、市場進行進一步重塑,産生更新、更大的作用。

  (作者為中關村龍門投資董事長、亞傑商會會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