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院監督難在哪

2023-05-29 15:24:57 來源: 瞭望 2023年第22期

  

由于目前尚無明確的任職期限規定,公立醫院負責人可長期任職,容易形成熟人關係網、利益鏈

醫療領域具有高度專業性,貪腐手段隱蔽性強,外行看不懂、群眾難監督

  文 |《瞭望》新聞周刊記者 字強

  近年,全國各地大力推進醫療反腐,查處了少數公立醫院領導幹部“靠醫吃醫”情況。據不完全統計,2022年全國累計有55名院長、書記被查,今年以來已有40多位醫院負責人被查。

  《瞭望》新聞周刊記者採訪相關專家並分析出現問題的公立醫院發現,醫療行業相對封閉、專業性強,且利益誘惑大、外部難監督,藥品、醫療設備、醫用耗材等採購及醫院工程項目承攬等環節易發生違紀違法行為。

  三類突出表現

  記者調研並梳理近年紀檢監察機關查處的多個案件發現,涉公立醫院腐敗存在違紀違法環節集中、腐敗問題和行業亂象交織、專業成就掩蓋腐敗行徑三大突出特點。

  ——違紀違法環節集中。

  據了解,涉案公立醫院負責人權力尋租空間大,少數人成為不法商人圍獵對象,其違紀違法行為大多發生在藥品、醫療設備、醫用耗材等採購環節。少數公立醫院負責人熟知醫療衛生行業體制,善于利用制度機制漏洞,在接受不法商人賄賂後,通過自己擔任或掌控藥事管理委員會、設備管理委員會主任等的職務便利,幹預插手相關採購。

  比如雲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中醫院原院長楊本雷利用職務便利,先後19次收受醫療器械銷售及藥品供應商賄送現金人民幣981萬元,並為他人在醫院採購核磁共振設備、螺旋CT機設備、全數字化平板血管造影介入係統設備等過程中提供便利,牟取利益。

  ——腐敗問題和行業亂象交織。

  記者發現,藥品、醫療設備、醫用耗材的出廠價和採購價之間差距較大,為了以高價格進入醫院,不法銷售商千方百計拉攏腐蝕醫院負責人及關鍵崗位人員,甚至相互串聯劃定“勢力范圍”,彼此協助抱團在招投標領域圍標。少數醫院負責人倒在圍獵下。這種行業不正之風易形成攻守同盟,紀檢監察機關查辦違紀違法案件難度較大。

  比如,雲南省普洱市人民醫院原院長楊文俊與醫療器械供應商稱兄道弟,肆意吃請玩樂、收受禮品禮金,並與醫院副院長、財務部主任、後勤服務部主任、醫學裝備部主任等多名幹部結夥營私、以權謀利,涉案金額高達數千萬元。在該院窩案中,醫療器械供應商陳某虎精心圍獵各層級幹部職工,不但給楊文俊好處費,也給一些科室主任、護士長好處費,僅靠直線加速器一個項目,就非法獲利1500萬元。

  ——專業成就提升監督難度。

  楊本雷1990~2015年擔任院長、雲南省西雙版納傣族自治州動臘縣人民醫院原院長王明亮1998~2016年擔任院長……一些公立醫院負責人往往任職時間較長,專業能力和管理能力疊加易形成個人權威。特別是在一些醫療人才相對稀缺的地區,地方政府和主管部門為留住專家,往往將醫療技能素質過硬的醫生作為管理人才培養並委以重任,但如果重用輕管、監督缺位,也可能造成專業人才放松自我要求。

  動臘縣紀委監委辦案人員告訴記者,王明亮在公開場合對同級領導幹部缺乏尊重,聽不得批評建議。“即便在留置期間,王明亮對自己的違紀違法行為也缺乏懺悔之心,對紀委監委的定性心存不滿。”

  腐敗滋生的四大原因

  剖析這些腐敗案件可以發現,涉案黨員領導幹部理想信念缺失、紀法觀念淡薄、拒腐防變意志不堅定是根本原因。同時,涉案醫院黨的領導弱化、制度機制不健全、監督體係不完善、不法分子精心圍獵等是重要原因。

  ——黨的領導弱化。

  多名涉案醫院醫護人員説,這些醫療機構重業務技術、輕黨的建設,存在黨建業務“兩張皮”現象。一些醫院黨組織的領導作用沒有得到加強,“三重一大”事項集體決策程式形式大于內容,意識形態教育管理寬鬆軟,沒有把醫德醫風建設融入業務工作和日常管理,導致一些醫護人員廉潔行醫意識淡薄,違紀違法行為與醫療行業不正之風高度重合,涉案公立醫院負責人腐敗往往牽涉諸多人員,窩案串案多。

  比如,雲南省阜外心血管病醫院原副院長馬林昆在2011~2017年擔任昆明醫科大學第二附屬醫院院長時,履行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不力,全面從嚴治黨寬鬆軟,明規則不彰,潛規則盛行,買官賣官、收紅包、吃回扣等歪風大行其道,帶壞了醫院風氣,給所在醫院的政治生態造成惡劣影響。據了解,雲南省紀委監委2021年5月到該院組織召開馬林昆案件警示教育暨以案促改大會後,有13名醫護人員主動上交不當所得74.6萬元。

  ——制度機制存漏洞。

  據了解,醫療機構監管的一些制度和規定相對寬泛,缺少實施細則。加上藥品、醫療設備、醫用耗材等定價不透明、採購目錄更新不及時等因素,容易滋生腐敗行為。

  此外,一些醫院負責人任職時間過長、缺乏崗位輪換機制也是腐敗發生的重要原因。多位受訪紀檢監察幹部説,由于目前尚無明確的任職期限規定,公立醫院負責人可長期任職,容易形成熟人關係網、利益鏈。

  ——監督力度薄弱。

  受訪的紀檢監察幹部普遍認為,從這些涉案醫院反映的情況看,由于醫療領域具有高度專業性,貪腐手段隱蔽性強,導致外行看不懂、群眾難監督。如果主管部門、紀檢監察機關缺乏專業力量,對公立醫院領導幹部的監督就會存在局限性,基層監管部門僅靠查病房、翻病歷、問病人等傳統手段監督,難以保證監督的實質效果。因此,當前對公立醫院負責人的監督主要依靠內部監督和同級監督,難免出現不敢監督、不會監督、不想監督等情況。

  ——不法分子精心圍獵。

  普洱市紀委監委有關負責人説,一些供應商瞄準公立醫院各層級醫生,費盡心思精準圍獵,處心積慮送票子、鑽空子,甚至從配偶、子女下手,竭力拉攏腐蝕,逐漸成為醫院的“圈內人”,拿下高額項目。由于辦案機關“重受賄、輕行賄”的思維定勢和工作慣性,不法商人和企業行賄行為猖獗,對營商環境、法治環境、政治生態等造成嚴重破壞。

  多管齊下排毒治病

  紀檢監察幹部和專家建議,懲治醫療腐敗,要堅持係統施治、標本兼治,有關各方協同發力、多管齊下,以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強化專責監督、深化行業治理等措施,推進醫療衛生行業排毒治病,消除醫療腐敗滋生的土壤和條件。

  ——加強黨的全面領導。

  雲南民族大學教授肖建樂説,必須把黨的領導貫穿于醫院建設、運營、管理的全過程、各方面。進一步推進公立醫院黨委(黨組)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黨委(黨組)書記擔當好第一責任,班子成員履行好“一崗雙責”,加強重點崗位、重點項目、關鍵人員、關鍵環節的監管;落實黨委領導下的院長負責制,實行“一把手”權力清單制度,落實“三重一大”集體決策和票決制度,嚴格遵循民主集中制、四個不直接分管、末位表態要求,實施定期崗位輪換和多元任職審計;落實《公立醫院領導人員管理暫行辦法》《關于加強公立醫院黨的建設工作的意見》等黨內法規體係。

  與此同時,肖建樂建議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充分發揮黨組織教育引導功能,推動黨建、業務互促共進。可以考慮由各地衛健部門黨組織通過參加指導民主生活會、講授廉政黨課、組織警示教育、聽取黨風廉政建設工作匯報、開展提醒談話等形式,加強對公立醫院黨員領導幹部的教育、管理和監督,常態化開展思想政治和紀法教育。

  ——強化專責監督。

  雲南大學政府管理學院副院長、廉政研究中心秘書長申斌説,應選優配強公立醫院紀檢監察幹部,採取跟班學習、實戰訓練等方式,提升監督能力,推動對“關鍵少數”監督的具體化、精準化、常態化;建立行賄人“黑名單”制度,斬斷利益輸送鏈條;整合監督力量,推動紀律監督與巡察監督、審計監督、媒體監督等各類監督有機貫通,強化聯合懲戒;扎實開展警示教育,加大典型案例公開曝光力度。

  ——深化行業治理。

  昆明市紀委監委有關負責人説,衛健部門應全面梳理公立醫院人、財、物等領域存在的廉潔風險點,建立健全醫院內部治理結構和風險防控機制,嚴格基建工程、藥品、醫療器械招標採購程式,規范招投標環節;對價格高、用量大和非必要的檢查診療項目實施跟蹤監控、異常預警,防止尋租衝動和過度醫療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