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高密市創建“德鄰客廳”收集民意化解矛盾

2023-05-29 15:16:09 來源: 瞭望 2023年第22期

  

高密市充分發揮城市基層黨組織的領導作用,在44個城市社區建設“德鄰客廳”,構建起“黨群連心、德鄰守望”的社會治理新機制

  文 | 唐召康

  “您好,有什麼事需要我們幫助解決?”在山東高密市朝陽街道羅家莊社區“德鄰客廳”,邱玉熱情接待著來訪居民。高密市檢察院第四檢察部主任邱玉被評為“齊魯最美檢察官”,現在她又多了一個身份——“德鄰客廳”調解員。

  “一張笑臉、一杯熱茶、一份滿意”“把問題帶過來,把舒心帶回去”,這是高密市“德鄰客廳”的服務理念。近年來,高密市發揮城市基層黨組織的領導作用,在44個城市社區建設“德鄰客廳”,構建起“黨群連心、德鄰守望”的社會治理新機制。

  讓居民敞開心扉訴説需求

  “‘德鄰客廳’強化社區黨委領導,政府部門、社會組織、居民自治組織等多元主體廣泛參與,是集社區治理、信訪維穩、矛盾調處、服務群眾等功能為一體。”高密市委組織部副部長宋振學介紹,“德鄰客廳”是民意收集的窗口,小至家長裏短、鄰里糾紛,大到小區環境、信訪矛盾,社區黨委主動敞開“家門”,請居民到“客廳”做客,在寬鬆溫馨的環境中,讓居民敞開心扉、訴説需求。

  為更加及時地了解居民訴求,高密以街、路、巷、房等為界劃分出467個基礎網格,643名網格員在網格內日常步巡,將群眾訴求、發現的問題通過手機App終端反饋到“德鄰客廳”資訊收集平臺進行集中處理。

  “有了‘德鄰客廳’,居民有問題都先找我説道説道,矛盾糾紛不出網格就能解決。”網格黨支部書記陳進琪説。

  “區塊調處”變“全鏈受理”

  為方便居民及時反映問題,高密市引導760余名快遞外賣小哥擔任社區兼職網格員,組織他們在日常配送的同時開展社會面巡查,及時報告治安治理、物業維修、居民求助等問題,與社區網格員形成“1+N”點面協同資訊收集機制。目前,快遞外賣小哥月均發現收集各類社區問題3700余個。

  基層問題收集上來後,高密健全呼叫響應機制,構建高效處理閉環,推動有關市直部門、街道站所、社區民警等常駐“德鄰客廳”,變“區塊調處”為“全鏈受理”,運用法治宣傳教育引導、政策化解合理訴求、情緒疏導心中怨氣、司法引導解疑釋惑、救助幫扶推動解困“五步工作法”,推動問題事項快速辦理。2022年以來,“德鄰客廳”共收集居民各類問題訴求2.3萬余個,現場解決1.1萬個,其余的全部納入市級、鎮街、社區層面統籌解決。

  協商共建 樂享鄰里

  為更好聚合駐區資源,高密市建立社區黨組織“兼職委員”工作制度,吸納駐區單位、社會組織黨組織分管領導或片區民警、業委會、物業公司中的黨員擔任社區黨組織“兼職委員”,定期舉行聯席會議協商共建事項,鼓勵駐區單位黨組織與社區黨組織結對共建。

  2022年以來,“兼職委員”工作制度實施共建項目326個,認領服務項目187項,開展共建活動223場,引導黨員志願者參與服務6000余人次。

  高密還創新服務載體,開辦“樂享鄰里”集市,社區黨委“搭平臺”、黨員幹部“擺小攤”、居民群眾“趕大集”。

  集市開市前,由社區黨組織牽頭,通過網格微信群集需、社工“定崗網格”問需、“家園議事會”聽需等方式,制定“個性化”居民需求清單,在此基礎上整合書記有約、便民服務、政策咨詢、平價售賣、文化體驗、愛心換購、點亮心願等“7+N”服務。

  “樂享鄰里”集市當天,社區黨員現場提供“挂牌擺攤”服務,實現群眾需求與黨員服務無縫對接。2022年以來,高密市已先後舉辦集市活動260余場次,服務群眾3.2萬余人次。(作者單位:高密市委組織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