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穩全國“果盤子”

2023-05-22 16:06:32 來源: 瞭望 2023年第21期

  

“粗略測算,廣西水果一年的産量可讓全國人民每人平均吃上40多斤水果,不僅是全國的‘果盤子’,而且是廣西鄉村振興的支柱産業。”

品牌創建發展,需要相關行業標準體係持續完善。從選種培育到田間管理,從分揀加工到包裝銷售,作為提升競爭力的重要內容,廣西的水果標準體係建設日臻完善

冷鏈物流布局建設和農村網絡銷售體係的不斷完善,有力支撐了廣西特色水果保鮮增值,同時也拓寬了銷售渠道

  文 |《瞭望》新聞周刊記者 何偉 楊馳

  

  雨水豐沛,光照充足,南北橫跨4個緯度,有各類果樹品種資源近300種……廣西壯族自治區擁有發展水果産業的獨特氣候和地形區位條件。2022年,廣西水果種植業産值突破1000億元;園林水果産量突破3000萬噸,同比增長10.1%,穩居全國首位。

  “粗略測算,廣西水果一年的産量可讓全國人民每人平均吃上40多斤水果,不僅是全國的‘果盤子’,而且是廣西鄉村振興的支柱産業。”廣西壯族自治區水果技術指導站副站長王舉兵説。

  近年來,廣西持續升級發展優質特色水果,形成千億級水果産業集群。2022年,廣西印發《廣西推進水果産業高品質發展實施方案》,全力推進全産業鏈標準化、規范化、數據化,加強科技創新突破,助力産業提質升級,更好服務全國大市場。

在廣西柳州市柳江區裏高鎮萬畝青花梨基地,農民採摘青花梨(2022 年 7 月 21 日攝)黎寒池攝 / 本刊

  品牌力拓展市場

  3月27日,一艘滿載18噸沃柑的貨輪從廣西北部灣港欽州港碼頭出發駛向泰國。這是武鳴沃柑首次自主出口泰國,標誌著武鳴沃柑品牌拓展海外市場又邁出重要一步。“今年前三個月公司已出口沃柑800噸,比去年同期增長約50%。”鳴鳴果園集團董事長紀素峰説。

  南寧市武鳴區是我國最大的沃柑種植基地,全區沃柑面積超46萬畝,2022年12月至2023年4月的採收季預計總産量150萬噸。而早在2012年武鳴首次引進沃柑品種時,當地就開始為沃柑的品牌建設和標準化方向發展謀篇布局。

  每顆沃柑拍42張照片,用時不到1秒……在位于南寧市武鳴區的鳴鳴果園集團採後分選中心,記者見到了這樣的“黑科技”。一臺臺光電智能分選設備為每顆進場沃柑拍照篩選,通過果面、顏色、重量、果型等維度將果品分選為25個等級,再進行分類包裝銷售。

  “我們運用信息技術實現了規模果園及供應鏈的標準化、精細化管理,既保證了沃柑的高品質,也有助于根據細分市場需求更好地服務客戶。”紀素峰説。

  “我們大力支援品牌創建和‘三品一標’認證,積極扶持公司培育自身品牌,依托品牌宣介擴大影響力。目前,‘武鳴沃柑’已注冊國家地理標誌證明商標,培育20多個武鳴沃柑企業品牌,獲得6個綠色食品認證。”武鳴區區長尹玉林説,當地沃柑生産、加工、經營和流通等全産業鏈産值已超100億元。

  品牌創建發展,需要相關行業標準體係持續完善。從選種培育到田間管理,從分揀加工到包裝銷售,作為提升競爭力的重要內容,廣西的水果標準體係建設日臻完善。

  近年來,廣西已開展40多個水果種植、防病和加工技術省級標準的制定和修改立項工作,建立80個水果標準化生産示范基地、500多萬畝綠色産品生産基地,147.77萬畝水果通過無公害産地認定,獲得87個綠色食品認證。

  一些水果大縣主動參與行業標準建設。融安縣委副書記張金呈説,當地積極參與制定金桔國家標準,首次將滑皮金桔寫入其中,並主導制定《地理標誌産品融安金桔》廣西地方標準,規范融安金桔産品技術要求,從源頭保證獨特品質和品質。

  科技力提升品質

  隆安縣那桐鎮等地的火龍果種植基地蔚為壯觀,白天這裏是生産場所,夜幕降臨,數十萬盞小燈泡亮起,基地瞬間變身絢爛燈海、“浪漫果園”。

  這浪漫的氛圍,是火龍果種植基地燈光補給係統的“副産品”。那桐鎮一家火龍果種植基地負責人告訴記者,燈光補給係統通過模擬不同時段的太陽光波,為生長期的火龍果補光,延長挂果期,提高産量和品質。

  依靠科技手段提高水果品質,成為越來越多廣西果企的選擇。

  “在辦公室就能一鍵查看種植基地詳情,一鍵開啟滴灌……”34歲的返鄉創業大學生、廣西螞蟻農業發展有限公司負責人韋小東説,公司現代化智慧農業金桔基地,可通過線上平臺實現自動控水、控肥並監測土壤墑情。

  在武鳴區一家沃柑生態果園,廣西雲展農業科技有限公司有關負責人王太宇説,他們公司在當地種植沃柑超1200畝,採用“寬闊種植間距+拱棚農膜覆蓋+高壟限根”標準化生態沃柑栽培模式,基本施用生物有機肥,運用生物試劑和驅蟲燈等綠色防控技術,2022年12月至2023年4月的採收季,為市場供應約150萬公斤優質沃柑。

  黃龍病被稱為柑橘“癌症”,一旦感染,只能砍伐整片果樹。“2021年底,我承包的沃柑種植園遭遇霜凍天氣,轉年又受到柑橘黃龍病困擾。”隆安縣那桐鎮鎮流村那沃山柑園基地原負責人甘富連説,得了黃龍病的沃柑葉片發黃,果實小且無法轉色。因為沒找到有效的防治方案,收成受到影響。無奈之下,今年3月甘富連將基地退了回去。

  綜合防治黃龍病的科技攻關仍在路上。中國工程院副院長、中國工程院院士鄧秀新説,廣西柑橘産業體量大,需早下手加強黃龍病預防,開展無病毒種苗繁育和管理,選定優質品種,確保産業健康發展。

  目前,廣西正在推進果樹無病健康種苗繁育、“光碟機避”防治荔枝蛀蒂蟲、果樹高接換種等8項技術。2022年,廣西無人機防病噴藥應用面積約280萬畝,果樹高接換種技術推廣271萬畝,果園增施有機肥和土壤改良近千萬畝。

  經營力增加效益

  有足量品質水果,還要賣得好、增效益。

  近幾年,韋小東依托“數字農業+電商模式”,拓展金桔電商銷售渠道,著力將示范基地打造成為智慧果園、區域農文旅融合發展高地。2016年春節,他以4萬元起步發展電商,去年金桔採收季實現銷售額9000多萬元,同比增長約30%。

  融安金桔也通過線上銷售成了“網紅水果”。“現在全縣有電商企業720多家、網店2.4萬余家,80%以上的金桔通過電商平臺銷往海內外市場。”張金呈説。

  各地電商主播也被廣西特色水果吸引而來。今年2月,寧夏小夥兒楊銳帶著電商團隊從銀川來到南寧武鳴,通過電商直播平臺向網友推介武鳴沃柑,“最多一天直播銷售了200多單,營業額上萬元。”他説。

  廣西壯族自治區農業農村廳市場與信息化處處長龐姚明説,冷鏈物流布局建設和農村網絡銷售體係的不斷完善,有力支撐了廣西特色水果保鮮增值,同時也拓寬了銷售渠道。

  據廣西壯族自治區水果技術指導站提供的行業測算數據,2022年廣西水果流通增值488億元,同比增長6%,加工增值156億元,同比增長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