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推動高品質發展的新成效檢驗主題教育成果

2023-05-22 09:34:02 來源: 瞭望 2023年第21期

  

只有堅持“結果導向”,以推動高品質發展的新成效檢驗主題教育成果,才能確保主題教育不偏向、不打折、不走樣

  文 | 梁建強

  高品質發展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首要任務。習近平總書記在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工作會議上的講話中強調,“把學習和調研落實到完成黨的二十大部署的各項任務中去,以推動高品質發展的新成效檢驗主題教育成果”,為開展好這次主題教育指明瞭實踐路徑。

  為學之實,固在踐履。這次主題教育的總要求是“學思想、強黨性、重實踐、建新功”。其中,“重實踐”,就是要自覺踐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用以改造客觀世界、推動事業發展,用以觀察時代、把握時代、引領時代,積極識變應變求變,解決經濟社會發展和黨的建設中存在的各種矛盾問題,防范化解重大風險,推動中國式現代化取得新進展新突破。

  實現高品質發展是中國式現代化的本質要求之一。開展主題教育,重在以強化理論學習指導發展實踐,以深化調查研究推動解決發展難題。切實推動高品質發展,就是要認真落實黨中央關于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品質發展的一係列要求和決策部署,增強係統觀念和大局意識;與此同時,也要做好著力擴大內需、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加快建設現代化産業體係,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實施科教興國戰略、人才強國戰略、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在發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動綠色發展、推進美麗中國建設,推進全面依法治國,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維護社會穩定等方面工作,形成共促高品質發展的強大合力。

  推動高品質發展,要“重實踐”,也要努力“建新功”。廣大黨員、幹部要從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中汲取奮發進取的智慧和力量,熟練掌握其中蘊含的領導方法、思想方法、工作方法,不斷提高履職盡責的能力和水準,凝心聚力促發展,馳而不息抓落實,立足崗位作貢獻。

  一方面,要牢牢堅持學、思、用貫通,樹立“問題意識”。要緊密結合實際,打破思維定勢,轉變思想觀念,緊盯本地區本部門本單位影響和制約高品質發展的問題短板及其根源,開展靶向治療,正確處理速度和品質、發展和安全、發展和環保、發展和防疫等重大關係,不斷提高推動高品質發展的係統性、整體性、協同性。

  另一方面,也要牢牢堅持知、信、行統一,樹立“長遠思維”。特別是,各級領導班子要牢記黨和人民囑托,發揚“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精神,堅持一張藍圖繪到底,對已有的部署和規劃,只要是科學的、切合新的實踐要求的、符合人民群眾願望的,就要堅持,一茬接著一茬幹,防止換屆後容易出現的政績衝動、盲目蠻幹、大幹快上以及“換賽道”、“留痕跡”等現象。

  “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各地各部門開展主題教育的成效如何,最終還是要用結果評判。只有堅持“結果導向”,以推動高品質發展的新成效檢驗主題教育成果,才能確保主題教育不偏向、不打折、不走樣,才能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幹部胸懷“國之大者”,緊緊圍繞新時代新征程黨的中心任務,真抓實幹、務求實效,聚焦問題、知難而進。

  實幹擔當,方能促進發展;踐行宗旨,方能為民造福。人民幸福安康是推動高品質發展的最終目的。以推動高品質發展的新成效檢驗主題教育成果,必須著力解決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做好重點群體就業幫扶、收入分配調節、健全社會保障體係、強化“一老一幼”服務等工作,把惠民生、暖民心、順民意的工作做到群眾心坎上。廣大黨員、幹部要以“時時放心不下”的責任感、積極擔當作為的精氣神為黨和人民履好職、盡好責,以新氣象新作為推動高品質發展取得新成效,依靠頑強鬥爭打開事業發展新天地,努力創造出更多經得起歷史和人民檢驗的實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