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瞭望汽車 > 正文
行業

特斯拉2023年股東大會: 開發兩款新品 人形機器人亮相

2023-05-19 17:08:47
來源: 瞭望

    日前,特斯拉召開2023年股東大會。會議現場,在特斯拉秘密宏圖第三篇章的基礎上,特斯拉CEO埃隆·馬斯克就特斯拉未來新産品、新技術、新業務進行了説明。

2023特斯拉股東大會  圖源:特斯拉Tesla公眾號

    在新車型方面,馬斯克表示特斯拉兩款新産品正在開發中,其年産量將超500萬輛。此外,新車將採用自研最新一代電機,電驅總成成本僅為1000美元左右,整車成本大幅下降。

    Cybertruck電動皮卡將在今年進行量産,馬斯克介紹,Cybertruck將具有不錯的延展性和改裝潛力,在今年開啟量産後會平衡成本效應進行産能爬坡,預計産能可達每年25萬輛,但最終産量取決于市場實際需求。

特斯拉Cybertruck  圖源:特斯拉網站

    除電動汽車外,特斯拉也在電力儲能業務上不斷布局。馬斯克提到,固定式儲能是解決可持續能源問題的重要方案,為此,特斯拉推出第三代固定式儲能産品Megapack,該産品可儲存超過3MWh的能源並對外供能,滿足3600戶家庭一小時的用電需求,還可根據電網頻率變化和用戶需求改變充放電功率,實現峰值放電管理。

    今年4月9日,特斯拉宣布將新建上海儲能超級工廠,預期2024年投産,這也是特斯拉美國首個在海外建立的首個儲能超級工廠項目。目前特斯拉在美國加利福尼亞州和中國上海的工廠規劃目標産能均是40Gwh/年。

特斯拉Megapack儲能項目示意圖  圖源:特斯拉Tesla公眾號

    特斯拉人形機器人Optimus也在股東大會上亮相,馬斯克認為,特斯拉人形機器人在技術上“與車同源”,價格比車更低,將很大程度上改變人類生活。馬斯克預計,Optimus機器人的需求可能會達到100億個,甚至更多,遠超過人們對于汽車的需求。

特斯拉Optimus機器人  圖源:特斯拉Tesla公眾號

    在自動駕駛領域,馬斯克表示自動駕駛是交通領域的重大變革,與電氣化同樣重要。2022年特斯拉Autopilot自動輔助駕駛讓行車安全達到美國平均水準額8.5倍。目前,完全自動駕駛能力測試版(FSD Beta)比人類駕駛更安全,比手動駕駛更平穩。將來,FSD會比人類駕駛安全10倍以上。

特斯拉FSD功能  圖源:特斯拉Tesla公眾號

    對于是否重新考慮改變特斯拉廣告策略,馬斯克表示,隨著公司的不斷發展,付費廣告可能會成為擴大現有用戶基礎的一種方式。“我們將嘗試投放一些廣告,看效果如何。”馬斯克説道。

    特斯拉進入中國市場後從未投放過廣告,但依舊取得了不錯的成績。交付方面,特斯拉2020年-2022年在華交付量分別為14.8萬輛、32.07萬輛以及43.9萬輛;今年1-4月特斯拉在華銷量為17.7萬輛。(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