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瞭望汽車 > 正文
行業

5月已過半,車圈又發生了什麼熱點事件?快來看

2023-05-18 13:33:36
來源: 瞭望

    一、長城汽車魏建軍榮獲“中國汽車工業饒斌獎”

    5月16日,在2023年中國(亦莊)智能網聯汽車科技周暨第十屆智能網聯汽車技術年會(CICV2023)上,魏建軍榮獲中國汽車工程學會頒發的“中國汽車工業饒斌獎”,成為繼李剛、陳祖濤、耿昭傑、左延安、馬純濟、湯玉祥、李書福後,第八位獲此殊榮的汽車人。

    中國汽車工業饒斌獎,是中國汽車工業企業家獎,由中國汽車工程學會主辦,北京華汽汽車文化基金會特別支援,旨在獎勵中國汽車工業創建以來對中國汽車工業發展做出卓越貢獻的優秀人才。

長城汽車董事長魏建軍獲得“饒斌獎” 圖源:長城汽車微博

    饒斌獎主辦方表示,32年來,魏建軍憑借敏銳的市場洞察力、強烈的創新意識、對科技的執著追求以及前瞻的戰略目光,帶領長城汽車從小到大、由弱到強,從産品自信走向技術自信,從技術自信走向品牌自信,從品牌自信走向文化自信,成為中國民族汽車工業的開拓者和創新者。

    作為中國汽車産業的築夢人、堅守者,魏建軍曾獲得70年70企70人“中國傑出貢獻企業家”、2019中國汽車年度人物、全國優秀共産黨員、改革開放40年百名傑出民營企業家等榮譽稱號。

    二、理想汽車CEO稱受同行舉報 暫不發布上險量數據

    5月15日,理想汽車CEO理想發微博稱,因受到同行舉報,理想汽車暫不能發布真實上險量數據,並表示理想汽車上周上險量達到7000輛,並非此前其他渠道發布的不到6000的造假數據。

 理想汽車CEO發微博稱受到同行投訴  圖源:新浪微博

    理想汽車于5月10日發布2023年一季度財報,數據顯示,理想汽車季度營收和交付量雙雙創下歷史新高,第一季度實現營收187.9億元,同比增長96.5%。同期,向用戶共計交付52584輛新車,同比增長65.8%,實現單季交付最佳成績,躋身中國市場20萬元以上新能源品牌銷量前三,市佔比約11%。

    理想汽車4月交付數據顯示,2023年4月,理想汽車共交付新車25681輛,再次創下當月交付新紀錄並連續兩個月交付超2萬輛,同比增長516.3%。其中,理想L7在首個完整交付月實現交付過萬的成績。

    三、北京交通委員會發布出借小客車指標通告

    5月15日,北京交通委員會發布《關于對出借、借用小客車指標確認通知書行為處理的通告》。通告顯示,經北京市司法機關和公安機關調查確認,周某和洪某存在違反《北京市小客車數量調控暫行規定》等有關規定,出借、借用小客車指標確認通知書的行為。

北京市交通委員會發布通告 圖源:北京市交通委員會網站

    依據《北京市小客車數量調控暫行規定》(北京市人民政府令296號)和《北京市小客車數量調控暫行規定實施細則(2020年修訂)》第三十三條的規定,作廢周某名下案涉小客車指標,三年內不予受理周某和洪某提出的小客車指標申請。

    四、我國輔助駕駛係統普及近50%

    工信部裝備工業一司一級巡視員苗長興在2023中國(亦莊)智能網聯汽車科技周暨第十屆國際智能網聯汽車技術年會上表示,2022年我國搭載輔助自動駕駛係統的智能網聯乘用車新車銷售量達700萬輛,同比增長45.6%,新能源汽車輔助自動駕駛係統搭載比例達48%。

工信部裝備工業一司一級巡視員苗長興 圖源:北京亦莊公眾號

    輔助駕駛係統的迅速增長,離不開相關政策的有力支援。去年9月,工業和信息化部為推動智能網聯汽車産業高品質發展發布了《國家車聯網産業標準體係建設指南(智能網聯汽車)(2022年版)》(徵求意見稿),並向社會各界公開徵求意見。

    文件指出,到2025年,係統形成能夠支撐組合駕駛輔助和自動駕駛通用功能的智能網聯汽車標準體係。制修訂100項以上智能網聯汽車相關標準,涵蓋組合駕駛輔助、自動駕駛關鍵係統、網聯基礎功能及作業系統、高性能計算晶片及數據應用等標準,並貫穿功能安全、預期功能安全、網絡安全和數據安全等安全標準,滿足智能網聯汽車技術、産業發展和政府管理對標準化的需求。

    到2030年將全面形成能夠支撐實現單車智能和網聯賦能協同發展的智能網聯汽車標準體係,修訂130項以上智能網聯汽車相關標準並建立實施效果評估和動態完善機制,滿足組合駕駛輔助、自動駕駛和網聯功能全場景應用需求,建立健全安全保障體係及軟硬體、數據資源支撐體係,自動駕駛等關鍵領域國際標準法規協調達到先進水準,以智能網聯汽車為核心載體和應用載體,牽引“車-路-雲”協同發展,實現創新融合驅動、跨領域協同及國內國際協調。

    五、龐大集團發布風險提示第一汽車經銷商面臨退市

    5月16日,龐大集團發布《關于股票可能被終止上市的第五次風險提示公告》稱,5月15日,龐大汽貿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股票收盤價為0.56元/股,已連續13個交易日收盤價低于人民幣1元。即使後續7個交易日連續漲停,也將因股價連續20個交易日低于1元而觸及交易類退市指標。

龐大集團發布風險提示公告 圖源:上海證券交易所

    在4月22日至5月13日,龐大集團已經發布四則相關風險提示公告,提示投資人股票可能被終止上市的風險。

    龐大集團成立于2003年,是一家集汽車銷售及售後服務為主營業務的全國性汽車經銷商集團。2011年,龐大集團在上海證券交易所正式挂牌上市,2017年實現成立以來最佳業績,當年銷售新車近50萬輛,營業收入超700億元。但隨後快速擴張導致資金鏈斷裂,2019年5月龐大集團宣告破産重整,並于當年12月完成破産重整。

    2020年至2022年,龐大集團的凈利潤分別為5.80億元、8.98億元、-14.41億元,龐大集團並未達到重整投資人業績承諾標準。

    同時,龐大集團新車銷售數量持續下滑。數據顯示,2020年至2022年,旗下經營網店數量分別為329、283和267家;2020年至2022年,龐大集團分別實現整車銷售14.10萬、14.14萬和12.98萬輛。

    2022年多家上市經銷商集團的營收和利潤等關鍵業績指標都出現了下滑。中國汽車流通協會發布《2022年全國汽車經銷商生存狀況調查報告》顯示,2022年虧損的經銷商佔比達到45.2%,較2021年擴大27.7個百分點。

    六、搭載最新麒麟電池極氪001開啟交付

    5月16日,極氪品牌宣布,極氪001 WE版140kWh千裏續航套裝正式開啟交付。

    該款車型搭載寧德時代CTP 3.0麒麟電池,CLTC綜合工況續航裏程可達1032km,成為純電量産車型續航裏程全球第一。

    極氪品牌方表示,該車型所採用的後電機含碳化矽技術,將高性能永磁同步電驅係統效率提升至95%,能實現最高38km CLTC綜合工況續航裏程的提升。

極氪001 WE版140kWh千裏續航套裝開啟交付  圖源:極氪微博

    而麒麟電池是寧德時代最新推出的一款電池産品,採用鈦酸鋰技術和鋁復合膜技術。鈦酸鋰材料具有高的比能量、高的儲能效率和長的使用壽命,同時鋁復合膜可以提高電池的安全性和穩定性。

    寧德時代CTP3.0麒麟電池于2022年6月發布,體積利用率突破72%,能量密度可達255Wh/kg。在相同的化學體係、同等電池包尺寸下,麒麟電池包的電量號稱比4680係統提升13%。極氪此前表示,極氪汽車是麒麟電池全球量産首發品牌。(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