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瞭望汽車 > 正文
行業

跨國車企一季度財報:特斯拉交付創新高 通用銷量下滑25%(下)

2023-05-12 11:15:31
來源: 瞭望

    本篇文章將分析梅賽德斯-賓士、保時捷、福特、寶馬、大眾、奧迪主流跨國車企2023年一季度表現。從數據來看,福特汽車凈利潤增長迅速,同比提升158%;奧迪集團營業利潤驟跌47.65%至18.16億歐元。

11家跨國車企一季度主要財務數據  圖源:據車企發布數據自制

    一、賓士集團財務穩健新能源車型銷量大漲

    4月28日,梅賽德斯-賓士集團(以下簡稱“賓士集團”)發布第一季度財務業績。報告顯示,賓士集團第一季度營業收入為375.16億歐元,同比增長8%;凈利潤為40.11億歐元,同比增長12%;調整後息稅前利潤(EBIT)為54.22億歐元,同比增長2%。

    銷量方面,官方數據顯示,2023年第一季度,賓士集團在全球車市的累計銷量為503,483輛。相比去年同期,其銷量上漲3%。在中國市場,賓士集團累計銷量為19.1萬臺,保持增長態勢

    在新能源市場方面,2023年第一季度,賓士全球市場的新能源汽車滲透率為10%,不包括smart品牌的純電動汽車的增長速度達到119%。在中國市場,賓士純電動汽車的銷量同比增長109%。賓士方面表示,新款EQS SUV和國産EQE SUV將于今年二季度在中國上市。

梅賽德斯-賓士 EQS SUV  圖源:梅賽德斯-賓士網站

    二、保時捷汽車金融利潤下降銷量增長得益于中國市場

    5月3日,保時捷發布一季度財報。報告顯示,今年第一季度保時捷實現營業收入101億歐元,同比增長25.5%;銷售利潤實現18.4億歐元,同比增長25.4%銷售回報率達到18.2%,同比基本持平業務凈現金流達到14.3億歐元,同比增長83.8%;汽車業務凈現金流利潤率達到15.3%,同比增長4.7%

    交付層面,保時捷2023年第一季度全球范圍交付量達到80,767輛,同比增加18%。保時捷表示,一季度交付量的增長,主要得益于中國市場的大幅增長。同期,保時捷在中國市場交付新車21,365輛,同比增長21%。

    保時捷透露,一季度面臨的供應鏈問題遠超出能力應對范圍,因此導致汽車金融業務利潤下降。今年一季度,保時捷金融服務營業利潤下滑17.68%8,600萬歐元。

    據了解,保時捷計劃推出純電動版車型Cayenne,新車預計將于2026年上市,有望帶動利潤率提升至20%以上。保時捷表示,2023年營業收入預計在400億-420億歐元,銷售回報率17%-19%。

保時捷Cayenne  圖源:保時捷網站

    三、福特汽車扭虧為盈進一步聚焦品牌優勢

    5月4日,福特汽車發布一季度財報業績,數據顯示,福特汽車一季度營業收入415億美元,同比增長20%;凈利潤為18億美元,較上年同期凈虧損31億美元大幅提升;整後息稅前利潤為34億美元,同比增長45%,高于預期的16.2億美元。

    Ford Pro業務單元息稅前利潤達14億美元,為去年同期三倍;Ford Blue息稅前利潤達26億美元,較去年同期翻番;兩者利潤率均超過10%。

    福特汽車表示,一季度福特汽車發貨量近110萬輛,同比增長9%。第一季度的盈利水準得益于産品組合的優化、更高的凈價、銷量的增長,和更廣泛的市場布局。Ford Blue和Ford Pro在其運營的每個地區都實現了盈利。

    在中國市場,福特汽車進一步聚焦品牌優勢。在2023上海國際車展上,福特品牌集結旗下多款明星産品亮相,包括福特探險者昆侖巔峰版、即將國産的全新標誌性中型皮卡福特Ranger以及即將引入中國的硬派越野SUV Ford Bronco。同時,搭載福特最新大馬力E-混動技術的七座SUV福特銳界L正式公布售價22.98萬元起。

福特電馬 圖源:福特汽車網站

    四、寶馬集團銷量利潤雙下降新能源在華銷量大幅增長

    5月4日,寶馬集團披露了其今年一季度財務報告。數據顯示,寶馬集團一季度總營業收入為368.53億歐元,同比增長18.3%;息稅前利潤(EBIT)為53.75億歐元,同比增長58.5%,息稅前利潤率為13.9%,高于10%的目標預期;稅前利潤(EBT)為51.29億歐元,同比下降58.19%,主要是將華晨寶馬財務報表合並,導致銷售成本上升。

    銷量方面,寶馬集團全球新車交付量約為58.81萬輛,同比下降1.5%。其中,純電動車累計銷量接近6.5萬輛,同比增長83.2%,在新車交付量中的佔比提升至11%。其中,寶馬品牌純電動車銷量增長112%,共銷售約5.6萬輛。

    在中國市場,寶馬集團共交付約19.48萬輛新車。其中,以i3、iX3等為代表的純電動車型一季度銷量約為1.98萬輛,同比增長223.6%。

    “穩健的財務狀況為寶馬集團的轉型奠定了基礎。我們將繼續投資新車型和新結構,並明確關注未來的主題:電氣化、數字化和自動駕駛。”寶馬集團首席財務官尼古拉斯·彼得表示,“我們決心堅持到底,同時保持謹慎和靈活。在動蕩的商業環境中,我們仍有望實現今年的目標,並對2023年的剩余時間充滿信心。”

寶馬i3  圖源:寶馬網站

    五、大眾中國銷量下降引入全新項目和産品

    5月4日,大眾集團發布2023年一季度財報。數據顯示,大眾集團一季度營業收入同比增長22%至760億歐元;營業利潤為57億歐元,同比下降32.94%;營業利潤率為7.5%;季度末汽車業務凈現金流為22億歐元。

    銷量方面,一季度大眾集團全球銷量約204.1萬輛,同比增長7.5%;在國內市場,銷量為64.45萬輛,同比下降14.5%。在新能源市場方面,大眾集團全球累計銷量達到14.1萬輛,同比增長42%,新能源汽車銷量佔總銷量約7%。

    大眾集團表示,第一季度中國的交付量下降了14.5%,後期大眾集團將秉持“在中國、為中國”的方針,將引入大眾集團最新“100%TechCo”項目,該項目結合了整車和零部件研發和採購,預計將使新産品和技術的開發時間減少約30%。

    大眾集團還將投資10億歐元在安徽合肥建立全新的全互聯電動汽車創新中心。自動駕駛方面,大眾汽車繼續與地平線合作,以加速産品在中國的自動駕駛技術發展,並加快中國特定技術概念的軟件開發工作。

大眾ID.7  圖源:大眾中國網站

    六、奧迪集團利潤降幅最高加速推出新能源産品

    今年一季度,奧迪集團營業收入為168.83億歐元,同比增長18.2%;營業利潤為18.16億歐元,同比下降47.65%;營業利潤率為10.8%,凈現金流達到17.1億歐元。

    第一季度,奧迪集團累計向全球用戶交付421,824輛汽車,同比增長7.9%。其中,奧迪品牌交付415,684輛,賓利交付3,517輛,蘭博基尼交付2,623輛。新能源汽車累計交付34,584輛,同比增長約43%,純電動汽車所佔份額從6.2%上升至8.2%。在中國市場,奧迪品牌一季度交付13.64萬輛新車,同比下降15.6%。

    奧迪集團首席執行官馬庫斯·杜斯曼表示:“我們將純電動車型交付量增加了43%。這表明我們的電動産品組合已經具有吸引力。隨著奧迪歷史上最大規模的車型變動,從今年下半年的Q6e-tron開始,我們正在對電動汽車加速發展的趨勢做出正確的回應。”

    奧迪集團預測,2023財年的汽車交付量在180萬至190萬輛之間。

奧迪Q4 e-tron  圖源:一汽奧迪網站

    電動化轉型已成為跨國車企的共識,一季度數據顯示,不少跨國車企電動車型銷量實現增長,電動化轉型成效初顯。隨著各車企逐漸加快轉型進程,2023年全球新能源汽車市場佔有率將進一步增加。(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