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瞭望汽車 > 正文
行業

跨國車企一季度財報:特斯拉交付創新高 通用銷量下滑25%(上)

2023-05-12 11:16:54
來源: 瞭望

    近日,跨國車企陸續發布2023年一季度財報,統計范圍內的跨國車企營業收入均有提升,多數車企銷量實現正增長。其中,雷諾集團營業收入同比增長最多,漲幅達29.9%;現代汽車凈利潤同比翻倍;大眾集團銷量最高,達到204.1萬輛;特斯拉交付創新高。

11家跨國車企一季度主要財務數據  圖源:據車企發布數據自制

    一、特斯拉交付創新高凈利潤同比下降

    4月20日,特斯拉發布2023財年第一季度財報。數據顯示,特斯拉今年一季度營業收入233.29億美元,同比增長24%;歸屬于特斯拉普通股股東的凈利潤為25.13億美元,同比下降24%,低于市場預期的26億美元;毛利率為19.3%,低于市場預期的21.2%;調整後每股收益EPS為0.85美元,同比下跌21%,基本符合預期的0.86美元。

    産品交付方面,2023年第一季度,特斯拉在全球交付電動車422,875臺,同比增長36%,打破單季度交付最高紀錄。其中,Model S和Model X交付10,695臺;Model 3和Model Y的交付量為412,180臺。

    特斯拉今年1月份開啟全球降價模式,對其一季度凈利潤産生消極影響。因此,為提升利潤,特斯拉傾向于擴大産能和降本增效。特斯拉方面表示:“我們正專注于快速擴大産能、對自動駕駛和車輛軟件的投入,並保持我們的增長投資計劃在正確軌道上。盡管第一季度我們在不同地區對一些車型進行了價格下調,但營運利潤率的下降速度依然可控。我們預計車輛成本將持續降低,原因包括新工廠生産效率的提高和物流成本的降低,同時我們仍然專注于營運杠桿的提升。”

    4月9日,特斯拉上海儲能超級工廠項目官宣落戶上海臨港。據了解,特斯拉儲能超級工廠規劃生産特斯拉超大型商用儲能電池(Megapack),工廠計劃于2023年第三季度開工,2024年第二季度投産。上海儲能超級工廠項目的簽約,表明特斯拉儲能業務將迎來快速發展,進一步夯實特斯拉在華發展根基。

特斯拉Model 3  圖源:特斯拉網站

    二、沃爾沃純電車型勁增新能源轉型再提速

    4月20日,沃爾沃汽車公布2023年第一季度業績報告,數據顯示,沃爾沃第一季度營業收入達957億瑞典克朗,約合人民幣644.6億元,同比增長29%;營業利潤(不含合資公司和聯營公司)達63億瑞典克朗,約合人民幣42.4億元,同比增長7%,利潤率為6.6%。

    業績報告顯示,第一季度沃爾沃汽車全球銷量達162,938輛,同比增長10%。其中,純電動車型銷量同比增長157%,佔比達到總體銷量的18%,遠超去年同期的8%。在中國市場,沃爾沃共售出36,304輛,同比增長2.1%。其中,沃爾沃XC60依舊是銷量擔當,一季度共售出14,003輛,同比增長13%。旗艦車型沃爾沃S90與沃爾沃XC90增速明顯,相比去年同期分別增長14%與37%。沃爾沃新能源車型在中國市場一季度銷量同比增長19.9%,佔整體銷量的10.2%,純電車型銷量同比大漲111.8%。

    沃爾沃表示,2023年沃爾沃汽車將推出一款全新純電小型SUV,開辟全新細分市場。未來,沃爾沃汽車計劃將每年推出至少一款純電動車型,新車基于全新原生純電平臺和中央集中電子電氣架構打造。

沃爾沃EX90  圖源:沃爾沃網站

    三、雷諾新能源銷量增長專注高利潤渠道

    一季度雷諾集團營業收入達115億歐元,同比增長29.9%。其中,汽車業務營業收入為105億歐元,同比增長29.7%。雷諾集團表示,得益于以價值為核心的商業戰略及新車型的成功推出,在第一季度,價格策略和産品組合效應分別為集團營業收入貢獻了9.4個百分點及5.2個百分點。

    雷諾集團第一季度全球銷量53.5萬輛,同比增長14.1%。在電動化方面,雷諾品牌今年一季度電動乘用車銷量同比增長24%,佔雷諾品牌乘用車在歐洲總銷量的38%。

    雷諾集團首席財務官Thierry Piéton表示:雷諾集團今年開局穩健,公司將繼續實施以價值為核心的商業戰略,優化定價政策和商業折扣,並專注于高利潤渠道。雷諾集團確認2023年營業利潤率不低于6%,汽車業務運營自由現金流不低于20億歐元。

雷諾梅甘娜E-TECH  圖源:雷諾中國微博

    四、通用汽車營收利潤雙增長中國市場份額下降

    4月25日,通用汽車發布2023年一季度財報。數據顯示,通用汽車第一季度總營業收入399.9億美元,同比增長11%;凈利潤為24億美元,同比增長19%;調整後息稅前利潤為38億美元,調整後息稅前利潤率為9.5%。攤薄後每股收益為1.69美元,調整後汽車業務現金流1億美元。

    2023年一季度,通用汽車在中國市場銷售新車46.2萬輛,同比減少25%,市佔率進一步降低至9%。

    通用汽車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瑪麗·博拉提到,在通用汽車全球電動車平臺“奧特能(Ultium)”加速落地之下,旗下雪佛蘭、別克、凱迪拉克、GMC、BrightDrop各品牌正以密集的節奏推出多款奧特能車型,全面覆蓋中大型SUV、全尺寸皮卡與SUV、豪華車及商用卡車等。別克首款基于奧特能平臺打造的純電SUV車型Electra E5已于4月在中國上市。

    根據通用汽車計劃,2023年上半年及下半年,其將分別在北美生産約5萬輛及10萬輛電動汽車,有望實現2022-2024年上半年間累計生産40萬輛電動汽車的目標。到2025年,通用汽車在北美市場與中國市場的電動車年産能預計將超過100萬輛。

別克Electra E5  圖源:別克汽車網站

    五、現代汽車利潤同比翻倍加快在華新能源投入

    4月25日,現代汽車公布2023年一季度業績報告。數據顯示,現代汽車一季度營業收入達到37.78萬億韓元(約合人民幣1953.23億元),同比增長24.7%;凈利潤為3.31萬億韓元(約人民幣173.16億元),同比增長109.5%。

    在産品交付方面,一季度現代汽車全球銷量達到102.17萬輛,同比增長13.2%。其中新能源汽車全球銷量近6.6萬輛,同比增長48%。現代汽車表示,一季度銷量大增主要是得益于晶片等零部件供應穩定之後汽車産量的提升。

    現代汽車在中國市場延續疲軟態勢。財報數據顯示,第一季度中國市場零售銷量同比下降7.9%。現代汽車在中國市場的銷量頂峰為2016年的180萬輛,此後市場銷量不斷下滑,2022年銷量僅為25.4萬輛。

    面對銷量低迷,現代汽車在華合資企業北京現代表示,在2025年實現燃油車全面混動化,未來3年-5年內構建1款MPV車型、2款轎車、3款SUV車型的混動化産品矩陣;加速引入純電品牌艾尼氪(IONIQ);2023年推出專屬EV車型,未來3年投放4-5款純電車型。

北京現代MUFASA  圖源:北京現代公眾號

    下篇文章將繼續分析主流跨國車企2023年一季度業績表現。(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