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瞭望汽車 > 正文
行業

“國六b”新政將有效緩解經銷商庫存壓力

2023-05-11 15:08:21
來源: 瞭望

    據中國汽車流通協會(以下簡稱“流通協會”)數據顯示,2023年4月中國汽車經銷商庫存預警指數為60.4%,同比下降6%,環比下降2%,庫存預警指數位于榮枯線之上,汽車流通行業處于不景氣區間。

 2023年4月汽車經銷商庫存預警指數  圖源:中國汽車流通協會網站

    流通協會表示,各地補貼政策陸續結束,車企保價政策效果顯現。隨著4月下旬上海及各地春季車展開啟、多款新車密集發布,汽車終端價格趨于穩定,消費者對降價幅度期望值緩解,降價的刺激作用將加速消退。

    然而,根據流通協會調查數據顯示,多數經銷商認為降價促銷仍是市場主旋律,58%的經銷商認為4月的促銷力度加大,33%的經銷商認為促銷力度與3月持平。由于一季度車市價格戰兇猛,透支部分4月汽車消費需求,流通協會預計4月份乘用車終端銷量在170萬輛左右,較3月份微增。

    總體來説,經銷商對4月汽車市場的判斷依舊不太樂觀,近半數經銷商認為4月份乘用車終端零售量銷量環比3月有所下降,降幅約5%。

車流示意圖 圖源:中國汽車工業協會公眾號

    最新汽車排放標準政策的實施或對未來汽車經銷商庫存指數産生積極影響。5月9日,工信部等五部門聯合發布《關于實施汽車國六排放標準有關事宜的公告》2023年7月1日起,全國范圍全面實施國六排放標準6b階段,禁止生産、進口、銷售不符合國六排放標準6b階段的汽車。公告中提到,針對部分實際行駛污染物排放試驗(即RDE試驗)報告結果為“僅監測”等輕型汽車國六b車型,給予半年銷售過渡期,允許銷售至2023年12月31日。

關于實施汽車國六排放標準有關事宜的公告 圖源:生態環境部網站

    據中國汽車工業協會數據顯示,截至2023年1月底,不滿足實際行駛污染物排放試驗(即RDE試驗)要求的庫存車輛超過189萬,含已採購部件的庫存超過200萬。

    對此,中國乘用車市場資訊聯席會秘書長崔東樹在5月9日的媒體溝通會上表示,隨著車企大力去庫存,截至目前,國六b非RDE車型庫存已不足100萬輛,相信可以在近幾個月得到有效解決。而國六a車型更是僅有幾萬輛庫存,在接下來的5月和6月仍有充足的消化時間。

    他強調,政策給予緩衝期更大的意義在于穩定價格、穩定消費者心態,避免市場大起大落,並不意味著車企一定會將這些車型轉移到7月後進行銷售,庫存對于企業來説會增加成本壓力,如何更好地把控産品生産和銷售節奏,還需要經銷商和企業根據市場變化靈活把控。

    針對車企是否會因清庫存再度掀起降價潮,崔東樹預計,未來不會出現大范圍促銷現象,因為國六b非RDE車型,在正常狀態下排放順暢也更加省油。因此,消費者對于國六B非RDE車型的購買不會出現心理阻礙。

    業內人士分析,隨著新政的實施以及經濟逐漸復蘇,市場需求有所提升,後續汽車經銷商庫存指數會逐漸回歸合理區間,汽車市場價格也將趨于穩定。(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