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瞭望汽車 > 正文
新能源

新勢力造車4月交付量:理想再創新高 蔚來增長乏力

2023-05-08 15:50:36
來源: 瞭望

    近日,新勢力造車陸續公布4月交付量。理想汽車以25,681輛的交付量繼續位列第一名;哪吒汽車交付量超萬輛,同比、環比雙增長;零跑汽車交付8,726輛,排名第三;小鵬汽車交付繼續維持在7,000輛水準;蔚來汽車4月交付6,658輛,環比下降明顯;問界汽車持續下跌至2,935輛;創維汽車依舊維持千輛水準。

新勢力造車4月交付數據  圖源:據品牌公布數據制表

   交付量再創新高理想L7單月交付破萬

   4月,理想汽車共交付新車25,681輛,再次創下單月交付紀錄並連續兩個月超過2萬輛,同比增長516.3%,環比增長23.33%,累計交付量為335,599輛。

   上海車展期間,理想汽車公布“智能”和“電能”的雙能戰略。“智能”方面,理想AD Max 3.0城市NOA導航輔助駕駛將于第二季度內開啟內測用戶推送,並于年底前完成100個城市落地推送;“電能”方面,理想汽車推出800V超充純電解決方案,邁入“增程電動”與“高壓純電”並駕齊驅的新階段。

   理想汽車表示,到2025年,理想汽車將形成“1款超級旗艦車型+5款增程電動車型+5款高壓純電車型”的産品布局,面向20萬以上的市場,全面滿足家庭用戶的需求。

理想L7  圖源:理想汽車微博

   哪吒汽車保持萬輛交付水準實現同比環比雙增長

   哪吒汽車4月交付新車11,080輛,同比增長26%,環比增長9.8%。其中,哪吒V車係交付4,727臺,哪吒U車係交付3,821臺,哪吒S交付2,237臺,哪吒GT交付295臺。截至2023年4月底,哪吒汽車累計交付285,011臺。

   産品矩陣不斷豐富,智能駕駛不斷進階。上海車展上,哪吒汽車旗下首款純電跑車哪吒GT上市,定位“新一代科技GT轎跑”,售價17.88萬元-22.68萬元。同時,哪吒V、哪吒U新車型也在4月相繼上市,産品矩陣逐漸豐富。此外,4月,哪吒汽車與地平線公司簽署全面深化戰略合作協議,哪吒汽車將攜手地平線圍繞BEV等演算法技術深化合作,打造高階NOA智能輔助駕駛係統。

   海外布局逐漸擴大,收獲用戶認可。近日,哪吒汽車與泰國石油化工生産企業和貿易商PTT公司簽署全面戰略合作協議,開設首家3.0形象直營體驗空間;攜手BGAC公司,同泰國財政部、稅務局、消費稅部門簽署戰略合作協議,共同打造泰國電動汽車生産制造本土化。數據顯示,哪吒V在泰國上牌量連續3個月躋身榜單TOP3。

哪吒GT  圖源:哪吒汽車網站

   零跑汽車銷量持續提升環比增長41%

   4月,零跑汽車交付新車8,726輛,同比下降3.97%,環比增長41%,其中C係車型佔比超過83%。這表明,零跑汽車對于微型車的依賴逐漸減少,銷量結構得到改善。

   年初,零跑汽車銷量驟降至1,000余輛。為提升銷量,零跑汽車在3月上市多款新車並下調售價,隨後銷量逐步回升。不過,在新能源汽車激烈的下半場競爭中,産品力仍舊是核心競爭力。

   為進一步提升産品競爭力,零跑汽車與大陸集團在2023年上海車展現場簽署戰略合作協議,零跑汽車多款車型將搭載大陸集團的制動係統、被動安全感測器以及整合安全解決方案等産品和技術,同時雙方將在智能代工服務方面加強戰略合作。

零跑C11  圖源:零跑汽車公眾號

   小鵬汽車交付7,079輛 P7i車型産能提升

   自完成人事、組織架構調整以來,小鵬汽車銷量逐步增長,4月交付量為7,079輛,環比上升1.1%。1-4月累計交付25,039輛。

   小鵬汽車表示,熱銷車型P7i的産能顯著提升,接下來將加速交付進程。同時,小鵬汽車基于SEPA2.0架構打造的首款戰略車型-小鵬G6在上海車展亮相,該車搭載小鵬汽車在智能體係、動力補能和整車智造等領域的最新技術,將在二季度末正式上市並啟動交付。根據規劃,小鵬汽車在2023年計劃推出2款上市新車以及3款換代車型。

   雖然小鵬汽車産品矩陣擴大,智能化水準得到提升,預計新車交付量將進一步增加,但是其能否實現45萬輛的年銷量目標尚不可知。

小鵬G6  圖源:小鵬汽車網站

   連續兩月銷量下滑蔚來汽車銷量遇瓶頸

   蔚來汽車4月交付新車6,658輛,同比增長31.2%,環比下降35.85%。其中,SUV車型交付1,713輛,轎車車型交付4,945輛。1-4月,蔚來汽車共交付新車37,699輛。

   業內普遍認為,産品換代是蔚來汽車銷量不及預期的主要原因。在去年年底的蔚來日發布會上,蔚來汽車發布全新第二代技術平臺及産品。截至目前,全新車型並未全面投放市場,相比新款車型,老款車型競爭力下降,導致蔚來汽車潛在購車用戶産生觀望情緒。蔚來表示,EC7車型已于4月28日開啟交付,2023款ET7將于5月中旬開啟交付。隨著二代産品逐步交付,蔚來汽車銷量也將逐漸回升。

   其次,蔚來汽車相關用戶權益的調整也對新車交付量産生一定影響。4月10日,蔚來宣布對部分車型首任車主權益進行調整,其中包括取消免費家充樁,改由付費安裝,並統一調整每月免費換電次數為4次。不久後便引發了蔚來ES7車主“維權”風波。

 蔚來汽車上海車展展車 圖源:蔚來汽車網站

   AITO汽車交付不足3,000輛 同比下滑14.13%

   5月5日,賽力斯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發布4月産銷快報,數據顯示,賽力斯汽車4月銷量為2,953輛,同比下滑14.13%;1-4月累計銷量為14,627輛。

   旗下品牌AITO汽車自2022年3月份進入市場,在華為渠道加持下,當月銷量達到3,045輛,8月份銷量突破萬輛,2022年全年銷量超過7.5萬輛。進入2023年,AITO汽車銷量接連下滑,1-4月銷量分別為4,475輛、3,505輛、3,679輛和2,953輛。

   2023年以來,汽車市場需求低迷,“降價潮”的出現也讓消費者購車觀望情緒濃厚,再加上“國補”退出,導致2023年部分銷量被提前透支。同時,新能源汽車增速放緩,也給AITO品牌銷量提升帶來不小的阻力。

   此外,有業內人士認為,隨著華為“智選車”業務逐步擴大,AITO汽車的華為光環逐漸減弱。截至目前,江淮汽車、奇瑞汽車、極狐汽車等均與華為達成合作,這意味著華為的軟硬體産品和銷售渠道,不再被賽力斯獨佔。當前,AITO汽車最重要的是打造自己的核心競爭力。

問界M7  圖源:AITO汽車網站

   創維汽車交付量環比下降4.37%

   創維汽車4月共交付1,226輛新車,包含海外出口578輛,總計交付同比增長10.1%。可以推算出,4月創維汽車在國內交付648輛。2023年,創維汽車交付量始終維持在千輛水準,1-4月交付數據分別為1,188輛、1,476輛、1,282輛、1,226輛,總計5,172輛。

   今年3月車市“降價潮”來勢洶洶,部分品牌以增配降價的方式試圖提升銷量,而創維汽車反其道而行,在4月上市的創維EV6精英版車型售價上調至20.98萬元,這樣的定價策略使得知名度本就不高的創維汽車更是無人問津。

   創維汽車創始人黃宏生表示,創維汽車2023年銷量目標為4萬輛,其中國內3,200輛,國外8,000輛。按照當前交付水準,創維汽車距離其銷量目標十分遙遠。

創維EV6  圖源:創維汽車公眾號

   4月交付數據中不難看出,新勢力造車呈現分化趨勢,理想汽車遙遙領先,小鵬、蔚來、哪吒、零跑等品牌奮力追趕,被寄予厚望的AITO問界疲態盡顯,創維汽車始終不見起色。可以預見,隨著新能源汽車市場的不斷發展,新勢力造車分化趨勢將繼續延續,只有不斷提升産品競爭力,精準滿足消費者需求的品牌才能在新能源汽車市場中佔有席位。(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