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懂新消費火熱背後的新機遇

2023-05-04 13:54:10 來源: 瞭望 2023年第18期

  

  文 | 余賢紅

  憑借“烤爐+小餅+蘸料”靈魂三件套,淄博燒烤火遍全網;數字藏品成為新晉熱門新文創,廣東多家博物館出現産品“上架秒殺”場面;貴州的村BA“火”遍大江南北,甚至“火”出國門;在網紅作坊裏,跟工藝大師、非遺傳人當學徒,親手制作自己心儀的手工藝品;認購小片菜地、農地,閒暇時間和家人一起種菜、種糧食,體驗勞動的艱辛,享受豐收的喜悅……

  近年來,尤其是今年以來,各類新消費場景加速涌現,持續激發著人們的消費熱情,從一個側面展示了中國經濟的活力與潛力。

  消費旺,則經濟活。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今年一季度,居民消費相關服務業迅速回暖,批發和零售業、住宿和餐飲業增加值同比分別增長5.5%和13.6%。3月份,服務業商務活動指數為56.9%,為近年來的高點。

  新消費場景的涌現與火熱,給人啟示良多。所謂新消費,本質上就是打造一種消費的“新鮮感”。場景的打造,讓消費更有層次、更為多元,滿足著人們從“有沒有”到“好不好”的消費需求。

  比如,在南昌市紅谷灘區元宇宙•VR數字農業示范基地,通過把傳統的農業生産與“雲端技術”相結合,人們不僅可以採購西紅柿、草莓、辣椒等農産品,觀賞現代新型農業生産方式,還可以進入虛擬空間親身參與農業種植全過程。再比如,從“不倒翁小姐姐”到“李白對唐詩”再到“盛唐密盒”,充滿盛唐風韻的沉浸式表演在大唐不夜城街區不斷上演,爆款不斷,樂趣十足,為遊客提供了別具特色的文化體驗。

  消費是生産的動力和目的。我國有14億多人口的超大規模內需市場,有世界上規模最大、成長最快的中等收入群體,最終消費支出佔GDP的比重與發達國家的水準仍有較大距離,消費增長有很大提升空間。把消費潛力轉化為高品質發展的動力,很重要的一環就是要不斷創新消費産品,以新消費為牽引驅動擴大內需,進而拉動生産。

  比如,可以抓住消費者大跨度奔赴、深度參與、沉浸式體驗的消費趨勢,深度發掘、培育本地有特色的消費項目,培育更多村BA、淄博燒烤一類的頂流新消費場景,讓消費者有更多的説走就走的新消費打卡地。

  再如,越來越多的消費者希望脫離倦怠感,投入自己喜歡做的事,建立有品質的生活體驗。可以抓住消費者松弛生活、追求有品質的生活體驗的心理期待,做更加深入細致的市場調研,創設更多新消費場景,讓懷舊者、田園派、先鋒派等各類消費群體都能輕易找到符合自身口味的新消費項目。

  還比如,可以緊緊抓住“新國潮”消費趨勢,以豐富多彩的新消費供給,不斷滿足“新國潮”消費主力軍的消費需求。數據顯示,90後、00後是國潮關注的主力,佔比接近3/4。他們的成長恰逢中國經濟騰飛,對國貨品牌的認可度更高。他們又經歷了互聯網的高度發展期,在資訊多樣化、物質條件相對充足的環境下,不過分追求奢侈品所代表的社會地位,更注重性價比、黑科技、新鮮感和社交性。號準他們的消費脈搏,創造出更多符合他們心理期待的新消費場景,就能把住新消費的未來。

  用好新消費的發展機遇,在聚焦新階段消費者對消費的新期盼,持續加大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深挖地方特色“IP”,不斷創新消費産品,豐富消費場景的同時,還要著力塑造良好、公平、透明的消費市場環境,著力保護好消費者的各項權益,讓消費者敢于消費、樂于消費。

  “五一”臨近,各地紛紛在營造更好消費環境上下功夫。有的明確要求餐飲、住宿、停車洗車、娛樂等服務行業節日期間不得隨意漲價,有的加大對旅遊機構服務項目和內容進行虛假宣傳的查處力度,還有的針對“霸王條款”、銷售“三無”食品等違法違規行為加大檢查頻次。相信隨著各項政策舉措持續落地見效,新消費場景不斷涌現,消費恢復發展勢頭將持續向好,消費對經濟增長的牽引帶動作用也會更強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