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瞭望汽車 > 正文
行業

iCAR鮑思語:品牌全方位變革 以應對汽車市場的挑戰

2023-04-25 14:16:04
來源: 瞭望

   在第二十屆上海車展前夕,奇瑞發布旗下首個新能源品牌iCAR,主要面向15萬-40萬主流消費區間。奇瑞表示,未來在新能源板塊布局上,將有奇瑞新能源和iCAR汽車兩個獨立平行的品牌産品。據悉,iCAR品牌將會涵蓋A級到B級車型,包括轎車和SUV等産品。

  新品牌將以“場景智能”為源點,通過用戶需求和共創來驅動車輛開發,旨在打造充滿溫度、想像力、智能化與可交互的品牌形象。4月18日,瞭望汽車對話iCAR品牌CEO鮑思語,就新能源品牌打造過程中的新思維、新産品、新運作方式等相關問題進行探討。

瞭望汽車對話iCAR品牌CEO鮑思語 圖源:瞭望汽車

打造移動出行智慧終端

  不同于燃油車時代,電動化、智能化的到來讓汽車工業發生了改變。汽車不僅僅是一種交通工具,而是在向智能移動終端轉變。“未來用戶在車上度過的時間,可能會佔到全天時間的30%以上。”鮑思語認為,車已經成為年輕人生活的必需品,例如:上班通勤、周末出行以及在車輛上休息,為迎合年輕人需求,車輛應該具備手機功能。

  如何將車機係統更智能化,讓用戶感受到便捷性與實用性?鮑思語表示主要有以下兩點:“第一,車機係統功能要與手機功能持平,過去主機廠主要做的是整合技術。而新時代,對主機廠的要求有所提高,其晶片、作業系統和應用程式軟件,必須滿足5G要求,做到實時線上;第二,保證用戶運營便捷,由于車和手機的使用場景不同,所以要根據個人需求給車機係統規劃不同的功能,且每個功能都要非常智能化。”

  車機要想滿足以上功能,需要有足夠強大的技術支撐。不久前,iCAR品牌圍繞用戶全生命周期發布了全新iCAR生態。同時,品牌還組成了生態共建者聯盟,其中包含博世、阿裏雲、寧德時代、騰訊、京東、中國移動以及高通品牌。

傳統車企打造的“新勢力”品牌

  近些年,新能源汽車發展迅速,尤其是自主品牌,因此也涌現出了很多新勢力造車。iCAR作為奇瑞集團打造的“新勢力”品牌,與集團旗下其他品牌的運作理念有所不同,包括能源形式、開發模式和組織形式。

  “新賽道下,用戶對企業的要求更高,所以企業要做全方面的變革,以應對未來的變化。”鮑思語認為,首先,新勢力造車要以新思維、新産品、新的運作方式,來面對未來的競爭;其次,新勢力造車的資本運作方式與傳統車企不同,所以新勢力造車要實現規模經濟。

  新勢力造車的商業邏輯不同于傳統燃油車企,主要是由于資本在其背後扮演了關鍵角色。不過,面對資本渠道逐漸擁擠,新勢力造車的資本支援也慢慢收緊。而脫胎于傳統車企的iCAR品牌可以依靠母公司的資本優勢,有效避免資本市場的風險,再加上依托母公司強大的經營管理水準和生産制造水準,iCAR品牌只要保證持續生産經營便能逐漸打開市場。“他們的問題對我們來説可能就不會是問題,這是iCAR品牌和其他新勢力造車的本質差別。”鮑思語説道。

  iCAR品牌的誕生不僅滿足了Z世代的多元化場景需求,也擔負起奇瑞新能源戰略轉型的重任。據悉,iCAR早在2003年就完成了注冊。最初,iCAR的“i”是“我”,代表了每一個用戶自己。奇瑞堅信所有的産品、技術和服務都要以用戶為中心,為用戶創造價值,讓用戶滿意、信任、驚喜。如今,iCAR的“i”則繼承了20年前代表用戶的“我”的概念,更是被賦予了“intellect智能”“imagine想像”“interactive交互”的新內涵。

  面對當前競爭激烈的新能源汽車市場,iCAR從産品戰略、技術路線和生態聯盟等“全鏈條”發力,以此來搶奪更多的市場份額,為年輕用戶帶來更智能化的駕駛體驗。(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