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瞭望汽車 > 正文
行業

長安馬自達高晟哲:加速電動化轉型進程

2023-04-24 13:02:52
來源: 瞭望

   第二十屆上海國際汽車工業展覽會于4月18日拉開帷幕,眾多新車迎來首發、預售和上市,長安馬自達攜旗下全新車係CX-50亮相。瞭望汽車在車展現場與長安馬自達銷售分公司客戶增長部總監高晟哲就馬自達戰略轉型、産品規劃展開對話。

長安馬自達銷售分公司客戶增長部總監高晟哲接受瞭望汽車專訪 圖源:瞭望汽車

馬自達CX-50亮相 開辟戶外輕越野品類

  此次上海車展馬自達展臺關注度最高的車型非CX-50莫屬。該車是長安馬自達布局中高端SUV市場的全新一代車型,也是馬自達全新世代創馳藍天技術的集大成者。新車提供2.0L和2.5L兩套動力總成,共6款車型,官方預售價15.98萬元-21.20萬元。

長安馬自達CX-50 圖源:長安馬自達網站

  高晟哲闡述到,馬自達CX-50的開發主題源自“實用”與“活力”,以往馬自達的車型會依據自身功能性,做一些取舍。此次CX-50車型在各個方面都採用了新元素,以強健剛硬的設計理念為基礎,融合日式美學,外觀方面展現濃厚的藝術氣息。

  在談及新車開發初衷時,高晟哲表示:“我們希望研發出一款車型,能夠將用戶的休閒生活融入其中,保障用戶和家人擁有美好時光。”

六大特點 成就馬自達CX-50優異成績

  從3月份首臺量産車型下線以來,長安馬自達CX-50備受外界關注,18天內訂單量過萬。高晟哲認為,馬自達CX-50取得如此奪目的成績主要是因為以下六大特點。一是外觀設計,CX-50將優美車身比例、“魂動”設計獨有的生命活力以及“強有力的骨骼”巧妙融合,呈現出質地堅實、剛健有力的形象;二是車內空間,車身尺寸為4785/1920/1638mm,軸距為2815mm,後排腿部空間比北美車型加長55mm,為乘客提供舒適空間;三是操控,馬自達CX-50基于馬自達的駕馭哲學,品牌對車型進行了特殊調校,帶給用戶人馬合一的駕駛樂趣;四是安全性,馬自達CX-50在馬自達的安全理念之下,配備了馬自達主動安全係統,在IIHS碰撞測試中取得了優異成績;五是智能化水準,馬自達CX-50採用第三代悅聯繫統,用戶可以通過汽車與生活聯動;六是品質優良,長安馬自達的生産工廠是馬自達原廠海外認證的工廠。同時,長安馬自達也遵循了馬自達制造組裝的品質標準。

長安馬自達CX-50 圖源:長安馬自達網站

  高晟哲透露,長安馬自達近日對旗下CX-5車型進行了調整,此舉主要是為CX-50車型的上市騰出空間,讓消費者可以花費自主品牌的價格享受到合資品牌的品質。

結合長安智能電動技術 加速電動化轉型

  在剛剛舉辦的馬自達品牌之夜,馬自達宣布將與長安汽車建立全新合作模式。長安馬自達發布了全新的“真我 由我 FEEL ALIVE”品牌主張和五大服務標準以及在新的發展階段打造産品3.0、用戶體驗3.0、數字化3.0的行動規劃。

馬自達品牌之夜 圖源:長安馬自達網站

  高晟哲對此表示:“根據中國智能化和電動化的發展潮流,我們決定和長安汽車開展全新的合作模式,以長安汽車的智能電動技術結合馬自達本身的駕控品質,在雙方研發人員的共同努力,共同開發新能源車。”

  根據長安馬自達的産品組合策略,品牌將于2024年和2025年在中國市場分別投入一款新能源車型,包括純電車型和插電混動車型。全新車係CX-50在年底也將推出油電混合車型與插電混動車型。

  高晟哲表示,長安馬自達希望能夠憑借CX-50車型的上市,拉動品牌銷量。

經典“轉子發動機”將應用至新能源車型

  馬自達標誌性的“轉子發動機”自量産以來便吸引了大批車迷,也成為汽車工業史上一款經典的發動機,更成為了馬自達的符號象徵。近年來,轉子發動機因其高油耗、高污染、不易維修的缺點被迫停産。

馬自達轉子發動機 圖源:長安馬自達公眾號

  進入電氣化時代,各廠商都在加速電動化轉型,但執著的馬自達並沒有放棄轉子發動機。高晟哲表示,雖然當前電動化趨勢不可阻擋,但馬自達仍將轉子發動機納入産品規劃的考量當中。“馬自達考慮將其應用至新能源車型當中,比如增程式車型,作為發電機使用。”

  對于中國市場,馬自達一直在積極調整策略,隨著CX-50等新品的導入,以及資金、技術、人才等投入,馬自達或將重拾消費者的青睞。(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