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瞭望汽車 > 正文
藍山,新車發布

讓産品回歸第一性 魏牌藍山帶動六座SUV“新玩法”

2023-04-17 19:05:03
來源:

 

  隨著中國消費者用車場景日趨多元化,一車多用且好用逐漸成為主流用戶的核心需求。在這樣的背景下,以“大六座”空間和“混聯DHT”動力為産品核心的魏牌藍山,于2023年4月13日正式上市。魏牌藍山定位于中大型SUV,根據配置不同共推出兩驅長續航版、四驅超長續航版兩款車型,建議零售價分別為27.38萬元和30.88萬元。

  魏牌藍山建議零售價 圖源:品牌供圖

  “練了7年的武功叫入門,練了32年的武功叫大師。武功深淺,是‘造車派’與‘資本派’的最大區別。”魏牌CEO陳思英表示,在魏牌的商業哲學中,技術是基座,價值感是結果,憑借幾十年經驗的積淀,魏牌把行業領先的技術和對用戶想説的話,全都放在藍山之中。

  開啟30萬中大型SUV市場新格局

  目前多人出行場景已經成為國內汽車消費者的常態,多人出行的用車需求也成為主流用戶的購車動機。因此,中大型SUV憑借其大空間、多用途等特點,成為了眾多品牌爭相搶佔的車型細分市場。

  在過去很長一段時間裏,30萬元區間的中大型SUV市場,一直被合資品牌高端車型佔據。但隨著新能源轉型時代來臨,主流合資品牌在電氣化、智能化維度的進展相對緩慢,而這也恰好為中國品牌衝擊高端化市場提供了契機。

  正是基于對當前汽車市場需求的準確洞察,以及對用戶需求和痛點的準確分析,魏牌順勢推出了旗下全新旗艦SUV車型——藍山。

  魏牌藍山外觀圖 圖源:品牌供圖

  在這一細分市場中,理想“大六座”SUV車型L8、L9車型銷量增速遠超同級産品。而相比“新品牌”的快速發展,以魏牌藍山為代表的“傳統”陣營,也擁有後發制人的實力。

  與理想L8、L9等主要競品車型相比,魏牌藍山在車身尺寸、乘坐空間、乘坐便利性以及動力係統綜合性能等維度,都更具優勢。與競品對比的差異不難看出,魏牌藍山的産品開發過程,既精準把握了用戶的實際需求,又展現了車企對用戶和市場的責任感。

  而除了産品力本身的硬實力外,魏牌背靠長城汽車32年造車底蘊,其品牌認知度、研發技術積累以及服務網絡等軟實力同樣是不可忽視的力量。

  魏牌藍山核心配置 圖源:品牌供圖

  魏牌藍山既擁有滿足多人出行需求的六座空間,也有符合當今主流水準的智能交互體驗,同時還採用了兼顧動力和續航表現的DHT-PHEV混聯動力係統。不難看出,魏牌藍山的産品特點與“用戶第一”的開發理念高度吻合。

  多維度創新立旗艦SUV新形象

  作為魏牌堅持“0焦慮智能電動”戰略,全面轉型高端智能新能源的排頭兵,魏牌藍山在多個維度帶來了全新産品形象。

  外觀方面,魏牌藍山整體設計風格與魏牌此前推出的車型有較大差異。其中,“H”形前臉造型、分體式前燈組以及貫穿式尾燈組等細節元素,均是首次出現在魏牌車型的設計中。

  魏牌藍山座椅布局示意圖 圖源:品牌供圖

  更大的車身尺寸是確保多人乘坐體驗的重要基礎,同時也是中大型SUV區別于中、低端産品的重要數據指標之一。魏牌藍山的長、寬、高分別為5156\1980\1805mm,軸距為3050mm。其整車尺寸達到中大型SUV主流水準,並採用“2+2+2”的六座布局,為提升乘員進出車輛的便利性,提升第三排座椅利用率,其二、三排座椅中央通道寬度達到276mm。

  隨著汽車智能化技術的發展和人機交互需求的轉變,“全面屏”已經成為當今汽車座艙布局的主流趨勢。魏牌藍山的中控臺由全液晶儀表和觸控屏組成。其中,全液晶儀表尺寸為12.3英寸,中控屏尺寸為27英寸。在符合主流硬體規格的基礎上,依托Coffee OS 2咖啡智能座艙係統,該車提供了包括多模交互、地圖導航、影音娛樂、生態服務、場景引擎等功能。

  魏牌藍山內飾圖 圖源:品牌供圖

  除了更智能的人機交互體驗,魏牌藍山在駕駛輔助功能方面同樣頗具誠意。根據官方介紹,魏牌藍山全車搭載了包括毫米波雷達、超聲波雷達以及光學攝像頭在內,共計26個硬體感測器,配合智能感知架構、智能駕駛計算平臺、智能駕駛軟件係統等全域軟硬體,用以實現涵蓋高速公路和城市道路的駕駛輔助功能。

  在人們以往印象中,中大型SUV雖然具有大空間優勢,但滿員狀態下的乘坐體驗往往欠佳,為此,魏牌藍山也帶來了自己獨特的解決方案。首先在舒適性配置方面,魏牌藍山前排座椅標配座椅加熱、座椅通風、座椅按摩以及12向電動調節等功能。第二排座椅標配座椅加熱、座椅通風以及10向電動調節等功能。第三排座椅可選裝座椅加熱功能。

  全家出行場景的安全自然也是消費者最關心的産品維度之一。除了高階駕駛輔助功能以及同級主流的主、被動安全配置,魏牌藍山更是在“安全空間”方面下足了功夫。魏牌藍山全車高強鋼與熱成型鋼應用佔比達到81%,其中熱成型鋼最高強度達2000Mpa。其第三排頭枕到後風擋距離相比同級車型更長,並配備管框式骨架全金屬背板,以提供更高的支撐及碰撞防護能力。

  與同級別常見的“傳統”油電混動或增程動力不同,魏牌藍山採用了更具競爭力的DHT-PHEV混聯動力方案。通過全新技術手段,探索多元化驅動形式的可能性。魏牌藍山全係車型均採用DHT-PHEV混聯動力係統。該係統由1.5T發動機與驅動電機組成。其中,兩驅版綜合功率為243kW,綜合扭矩為523N·m。四驅版綜合功率為380kW,綜合扭矩為933N·m。DHT-PHEV混聯動力係統擁有3種模式,即純電、純電優先以及智能混動。動力係統可根據實際工況,自動切換工作模式,以實現動力性能、續航性能和燃油經濟性之間的平衡。

  魏牌藍山上市發布會現場圖 圖源:品牌供圖

  縱觀汽車行業發展規律,只有準確把握消費者真實需求的産品,才有可能成為細分市場的“標桿”級存在。不可否認,在30萬元區間“大六座”SUV市場,魏牌藍山已經具備了打破舊有格局的實力,相信隨著以魏牌藍山為代表的“新實力”車型不斷涌現,國內30萬元中大型SUV市場也將迎來新一輪的良性競爭時代。(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