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審判的北京實踐

2023-03-06 10:50:57 來源: 瞭望 2023年第10期

  

北京金融法院主體大樓    北京金融法院供圖

實現政治思想引領力、專業審判軟實力、金融司法公信力、金融治理支撐力、金融法院影響力等五方面提升,探索金融審判的中國模式、首都方案和協同之路

專業實力的背後,是北京金融法院得天獨厚的人才資源

北京金融法院不僅有“數輔審判”的深度發展,更有“數助治理”的生動實踐

  文 |《瞭望》新聞周刊記者 任衛東 吳文詡

  28名法官高效辦結各類金融案件12766件,“藍石資産”債券發行虛假陳述案、“易安財險”破産重整案、“梅花生物”行政處罰案等一批具有規則創設意義的示范引領案件順利審結,完成26項金融審判體制機制創新任務,超七成法官成為各類專家型法官和業務技能標兵……成立近兩年來,北京金融法院交出一份亮眼成績單。

  理國要道,在于公平正直。

  作為具有國家級定位、承擔重要職責使命的專門法院,北京金融法院建院以來,始終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在北京市委的堅強領導和最高人民法院、北京市高級人民法院的有力指導下,以高起點高標準建設“國際一流金融法院”為目標,打造具有國際影響力的金融審判高地和國家級金融法治協同平臺,實現政治思想引領力、專業審判軟實力、金融司法公信力、金融治理支撐力、金融法院影響力等五方面提升,探索金融審判的中國模式、首都方案和協同之路。

  “開放式·融黨建”凝聚治理合力

  “設立金融法院是服務保障國家金融戰略實施、營造良好金融法治環境、促進經濟健康發展的重要舉措。北京是國家金融管理中心,要高起點高標準設立金融法院,結合區域功能定位和特點,對金融案件實行集中管轄,推進金融審判體制機制改革,提高金融審判專業化水準。”走進北京金融法院的大樓,第一眼看到的就是這段印刻在照壁上的文字。這是2020年12月30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十七次會議關于設立北京金融法院的明確要求。

  “黨的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之魂,是中國金融法治事業建設發展的最大優勢。”北京金融法院黨組書記、院長蔡慧永説,正是在黨的集中統一領導下,北京金融法院能夠溝通上下,聯結左右,廣泛匯聚合力,以極高效率、極大效能推進新法院建設,辦成金融治理的大事要事。

  以黨建引領發展、促進治理,是北京金融法院的工作特色,也是該院“開放式·融黨建”工作模式的核心要義。北京金融法院黨組成員、政治部主任牛曉銳介紹,“‘開放式·融黨建’,對內是院內黨建業務深度融合、支部之間協同融合、隊伍思想交互融合的重要抓手;對外是以黨建引領金融領域社會治理,實現共建單位之間數據、政策、資源、智力協同融合,推動形成金融治理合力。”

  作為北京金融法院黨建共建單位之一,北京銀保監局黨委宣傳部副部長于洋説:“北京金融法院與多家監管機構建立黨組聯學機制,成立青年理論學習實踐聯盟,並以黨建工作為牽引,不斷深化業務協同,聯合開展精準普法,共同推進糾紛化解,實現了黨建與業務的深度融合。‘開放式·融黨建’黨建品牌已在業內頗具影響力,成為金融治理共同體的公共黨建品牌。”

  近兩年來,在“開放式·融黨建”引領下,北京金融法院持續推進金融法治協同機制建設,努力打造國家級金融法治協同平臺。目前已與“一行兩會一局”、三大政策性銀行、四大國有商業銀行、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等36家單位開展合作,啟動50余個合作項目,涵蓋數據對接、資訊共用、政策會商、平臺建設、風險治理等。

  2022年11月21日至23日,北京金融法院作為特邀單位連續第二年籌辦金融街論壇年會,推動法治版塊和數字新基建版塊兩場平行論壇、2022京津冀金融司法協同和2022金融專業化審判合作兩場邊場論壇成功舉辦,形成“2+2”論壇模式,來自司法機關、金融監管部門、重要基礎設施、金融商事仲裁機構、高等院校和研究機構等51家單位的90余位嘉賓出席論壇,共同為金融法治建設獻智獻策。

  “發揮好中國特色金融法治協同機制的獨特優勢,還能促進原被告的雙贏,辦理一個案件救活一個企業。”北京金融法院黨組成員、副院長薛峰介紹説,2022年3月,某光伏電力公司因未能依照融資租賃合同約定支付7億余元租金,被某金融租賃公司訴至北京金融法院並申請強制執行。北京金融法院與北京市工商聯、北京商會聯合創建優化營商環境工作室,在工作室專家對企業發展潛力進行專業評估的基礎上,優化資産處置,引入投融資資源,推動雙方調解和解,修復當事人信任關係。最終,在各方共同努力下,光伏電力公司與金融租賃公司相互諒解,達成分期履行和解協議,避免光伏電力公司破産倒閉風險。據統計,北京金融法院已通過優化營商環境工作室處理案件41件,涉及金額223億元,保障了3000余名涉案企業職工穩定就業,實現了債權實現和企業重生多贏局面。

  金融司法要走群眾路線

  2020年5月14日,深交所發出公告,樂視網股票終止上市,數十萬股東卷入其中。此後,2500余名投資者訴至北京金融法院,主張樂視網存在虛假陳述行為,要求樂視網及其董監高、證券公司、會計師事務所、律師事務所等24名被告對投資損失承擔連帶賠償責任。

  “説實話,和這些大公司、大機構打官司,我心裏完全沒有底。總是覺得打金融官司是耗時費力又燒錢,還得重金請律師立案。”樂視網股票投資者王先生回憶,“後來看到北京金融法院發布公告,就自己試著在電子平臺登記了一下,結果都不用到現場,沒過兩天就收到法官電話,案子立上了。”

  王先生提起的樂視網證券虛假陳述責任糾紛,是我國迄今為止登記權利人數最多、虛假陳述行為最繁、行為持續時間最長、被告數量最多、索賠金額最高的證券糾紛普通代表人訴訟案件,北京金融法院將此案納入“雙軌雙平臺”工作機制進行登記和辦理。案件審理過程中,權利人登記、代表人的推舉、程式事項的通知等每一個環節都依托代表人訴訟線上平臺進行,極大提高了訴訟效率、降低了維權成本。經過一係列庭前準備程式,2023年2月4日和2月6日,蔡慧永院長擔任審判長,丁宇翔等法官共同組成五人合議庭開庭審理該案。“案件目前尚未宣判,合議庭將審慎考量事實證據情況,就相關爭議焦點進行評議,依法作出公正判決,切實維護投資者合法權益。”北京金融法院審一庭負責人丁宇翔介紹。

  “北京金融法院專門創建‘雙軌雙平臺’工作機制,即代表人訴訟機制和示范判決機制‘雙軌’;代表人訴訟線上平臺和示范判決服務平臺‘雙平臺’”,北京金融法院黨組成員、副院長李艷紅介紹,該院“雙軌雙平臺”工作機制運作以來,已適用于520余起涉普通中小投資者的案件審理,其中示范判決服務平臺自2022年7月份上線以來已累計登記案件3000余件,惠及中小投資者近4000人,在節約成本、便捷維權的同時,充分發揮了有效化解矛盾糾紛、防范金融風險的作用。

  司法為民的理念,貫穿北京金融法院工作的方方面面。法官們積極探索為民舉措,推動建設“共用融法庭”,目前已延伸至北京銀行4個網點,為金融消費者提供觸手可及的訴訟服務;設立司法指導中心暨中小投資者、金融消費者保護工作站,讓投資者維權不再困難;持續優化12345接訴即辦快速應答和12368熱線及時響應機制,工單按期辦結率100%;開辦“融小法·呵護碎銀雙月談”公益普法節目,用精準普法守護老百姓的錢袋子。一係列靶向攻堅訴訟群眾急難愁盼問題的工作舉措,共同構成北京金融法院“全流程一體化服務體係”。2022年12月28日,北京金融法院獲評全國“為群眾辦實事示范法院”。

  金融審判的實力應變

  隨著我國現代金融業的持續發展,金融領域創新更加活躍,新類型金融交易産品層出不窮,金融交易結構更為復雜,給金融司法帶來越來越大的挑戰,對金融審判專業實力提出新要求。

  2022年12月30日,北京金融法院1號案“大連機床”債券虛假陳述案作出一審判決。該案是全國首例銀行間債券市場虛假陳述責任糾紛,也是北京金融法院2021年3月18日成立當天受理的第一個案子,故被稱作“1號案”,涉案金額達5億元。北京金融法院組成七人合議庭,經過13次庭前會議及詢問、累計20多個小時的兩次開庭審理,累計對240余份證據2萬余頁材料組織舉證質證和審查,就案件事實和法律適用問題進行7次合議。最終,根據該案涉及的債券各參與方對損失的過錯程度,虛假陳述行為與損失之間的因果關係,確定主承銷商銀行、會計師事務所和律師事務所分別在發行人賠償責任10%、4%和6%的范圍內承擔連帶責任,形成長達100余頁的裁判文書。

  作為對銀行間債券市場虛假陳述責任認定的首例實踐探索,案件受到業內業外的廣泛關注。北京市中倫律師事務所合夥人張保生評價,該案判決全面考量債券市場全體參與者責任和義務的司法裁判理念,值得關注和肯定,案件判決對規范資本市場各參與主體的行為,具有指引作用。

  成立以來,北京金融法院審理的首案要案還有很多。例如:全國首例保險公司破産重整案“易安財險”案,全國首例信托領域因限制股東權利引發的行政訴訟“四川宏達”案,全國首例證監會內幕交易行政處罰保全案,以及涉“獐子島”“梅花生物”等一係列頗有影響力的重大敏感案件。

  與此相伴隨的,是北京金融法院在證券糾紛示范判決機制和代表人訴訟機制、重大金融案件會商和執法司法協同機制、團隊化集約化流程化信息化金融執行機制、重大敏感案件等七類重點案件全過程臺賬管理機制、規則創設類案件選育管理機制等各方面持續開展的一係列大膽探索和創新。據了解,近兩年來北京金融法院已在北京市委深改委和改革辦的督導下,完成26項金融審判體制機制創新任務,並通過驗收。

  專業實力的背後,是北京金融法院得天獨厚的人才資源。據了解,北京金融法院現有法官28人,其中博士12名,碩士16名,71%以上為各類專家型法官和業務技能標兵。2022年12月29日,北京金融法院挂牌“金融審判特色人才高地”。國家法官學院民商事審判教研部教授、金融司法研究中心主任王銳説,北京金融法院的每位幹警都是優中選優。很多法官都是響當當的權威專家,隊伍起點非常高,專業實力首屈一指。

  “北京金融法院堅持‘首善標準’和‘專業立院’方針,通過建立以‘融光講堂’‘融光業校’‘融光e課堂’為代表的院庭兩級培訓體係,成立域外金融法治研究小組等研究交流平臺,編發《金融法治前沿》出版物,出臺專家型人才遞進式培養、‘一人一策’人才個性化培養等一係列制度。目前,已形成以3名全國審判業務專家、15名北京市審判業務和司法實務專家、110人次入選各類人才庫幹警為基礎的金融法治人才矩陣。”北京金融法院政治部副主任葛玲介紹。

  數字化浪潮下的新作為

  建設數字中國是數字時代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的重要引擎,是構築國家競爭新優勢的有力支撐。蔡慧永認為,數字化驅動治理方式變革是時代所需。北京金融法院,把深化司法體制改革和現代科技應用結合起來,推進金融審判高品質發展。

  2022年9月28日,金融司法大數據研究(北京)中心、最高人民法院金融司法大數據研究中心(北京)調研基地在北京金融法院揭牌成立。最高人民法院審判委員會專職委員劉貴祥表示,研究中心和調研基地的成立,是金融審判體制機制創新的重要成果,是新時代智慧法院建設進程中的一件大事,也是推動司法數字化改革、服務經濟社會發展的一項積極探索和實踐,對提升金融審判專業化水準、更好服務保障國家金融戰略實施具有重要意義。

  這一天,受邀出席的眾多嘉賓共同參觀了北京金融法院智能化建設成果,對這家年輕法院的司法“黑科技”留下了深刻印象。許多信息化項目已經深植北京金融法院日常工作的方方面面,比如:

  北交所上市公司和新三板挂牌公司,目前已全部納入北京金融法院立案監測范圍。綜合化的風險研判,全流程的重點監管,確保司法裁判切實服務資本市場健康發展。

  引入“冒煙指數”,助力風險研判,實現金融風險監測預警資訊與審判係統的對接共用。全面顯示企業資訊,自動進行風險提示,為法官科學作出司法決策提供有力支援。

  凍結時間長,處置手續繁,股票執行的老大難問題得到有效解決。協同中國證券登記結算有限責任公司,建立北京金融法院查扣凍證券電子平臺,成為全國首家實現對中證登北京、上海、深圳三家分公司進行證券線上查詢、扣劃、凍結的單位,最快一小時內完成股票凍結,極大提升金融執行效率。

  ……

  北京金融法院不僅有“數輔審判”的深度發展,更有“數助治理”的生動實踐。據了解,北京金融法院正與金融監管部門、金融機構總部建立輻射全國的資訊交換機制,定期開展涉訴情況反饋、風險聯動預警、政策聯合會商;定期與中國人民銀行、中國證監會等單位共用金融司法大數據分析研究報告、證券虛假陳述責任糾紛專報,助力監管部門科學研判、精準治理金融風險;聯合中國社會科學院法學研究所、中國社會科學院國際法研究所、北京金融街服務局、中關村科技園區西城園管理委員會等四家單位設立“金融科技法治研究中心”,構建“司政産學研”深度融合體係,該中心被列入北京“兩區”建設標誌性項目;參與中國人民銀行《金融領域科技倫理指引》行業標準制定,開展監管工具數據合規試點,助推國家級金融科技示范區建設。

  在金融風險的防范化解上,北京金融法院的法官們也保持著司法敏銳。以金融司法大數據為基礎,對爛尾樓停貸斷供、消費貸亂象頻發、互聯網金融平颱風險、學科類教培機構上市公司退市風險等問題開展了一係列深度調研,形成一批有針對性的調研報告、司法建議等成果。比如:關于反電信網絡詐騙法的調研成果被草案修改吸納,推動立法進程;關于全方位加強房貸資金監管、防范房地産亂象引發金融風險的調研,推動涉房資金監管政策優化。

  “以北京金融法院為代表的中國金融司法機關廣泛協同,充分延伸審判職能,主動服務金融風險治理,護航金融業高品質發展,正努力創造金融司法現代化的中國道路、中國方案、中國模式。”全國政協委員、中國政法大學校長馬懷德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