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瞭望汽車 > 正文
行業

奧迪:設計可持續的世界 不僅追求産品零碳排放

2022-11-24 20:35:58
來源: 瞭望

  近日,2022年“設計中國北京”以“可持續設計峰會”形式召開。在可持續設計峰會上,奧迪介紹了品牌全面的可持續發展理念,即將可持續的理念貫穿産品設計、原材料選擇、生産制造到産品使用的整個價值鏈中。同時,奧迪方面也表示,將始終致力于成為可持續高端出行的提供者。

  奧迪中國企業傳播部高級總監魏明祥博士(Dr. Michael Wilkes)、奧迪中國研發部執行副總裁邁克爾·霍夫曼(Mr. Michael Hofmann)和奧迪中國設計中心總監歐德玟(Mr. Eduard Ollefers)等,就奧迪在可持續發展領域的成果以及未來方向進行了細致分享。

一以貫之踐行可持續發展戰略

  在汽車領域,可持續發展的首要環節即生産制造。但是,奧迪的可持續發展不止于此,還深入到車輛設計、原材料選取、車輛使用以及回收再利用等各個環節。魏明祥博士表示:“奧迪的可持續理念不僅是追求産品的零碳排放,更是要將可持續理念在全價值鏈中貫穿始終,並延伸至供應商,盡可能讓所有供應商都能參與其中。”

  據公開資料顯示,奧迪一汽新能源公司總投資26億歐元,用于建設佔地面積150公頃、年産15萬輛的長春PPE工廠,該工廠計劃2024年底進行投産,將生産專為中國市場打造的基于PPE平臺的電動車。這是奧迪在華第一個專注于生産純電動車型的工廠,奧迪方也表示,長春PPE工廠是奧迪在生産制造環節實現碳中和目標的重要舉措。

  在材料選取環節,奧迪更關注材料的使用過程以及材料源頭是否符合可持續發展理念。早在2017年,奧迪就在內卡蘇姆工廠、英戈爾施塔特工廠、傑爾工廠等生産基地引入鋁閉環係統;奧迪還攜手卡爾斯魯厄理工學院共同研究出可以將汽車塑膠碎片進行迴圈使用的工藝,回收的再生材料將有一半以上可再度用于汽車生産;針對玻璃,奧迪聯合合作夥伴啟動玻璃回收試點項目,從而減少對石英砂等原生原料的需求。

  “我們希望能夠把可再生或者迴圈再利用材料的使用作為奧迪可持續設計一個基石。”歐德玟表示。據悉,在“使用二次材料最環保”理念的引領下,奧迪致力于推進可持續産品研發,不斷尋找靈感,探索提高可回收性、節約材料使用等問題的解決方案。

奧迪中國設計中心總監歐德玟

 

“奧迪sphere三部曲”探索可持續出行

  電氣化與數字化是當今對汽車行業重新定義的基本出發點。面向未來可持續出行,奧迪則發布了“sphere三部曲”,即skysphere、grandsphere和urbansphere三款概念車,三款概念車將奧迪自動駕駛的願景、煥新的內飾設計和無縫銜接的數字生態係統融為一體。

  歐德玟表示,奧迪會將可持續材料運用到未來車型上。除已經投入使用的羊毛材料和特制板材所制作的內飾條外,還包括創新織物等。以urbansphere概念車為例,奧迪創新運用了鵝耳櫪飾板、竹漿纖維織物等可持續原料。另外,歐德玟也提到,對可持續材料的使用,並不是一個一蹴而就的過程,這需要消費者的循序漸進,逐步了解接觸,並最終喜歡和接受它們。

  “‘sphere三部曲’體現了奧迪‘由內而外’的全新設計理念:這是一種面向未來的再創造設計理念。奧迪堅持設計以客戶為本,為客戶創造美好生活。這是汽車設計理念的轉變,”歐德玟説道:“奧迪urbansphere概念車源自于跨國合作,在數字化和虛擬現實技術的加持下,中德設計團隊實現無縫對接,展現了未來汽車如何轉變為高度個性化的、可互動體驗的設備。”

因地制宜的加速本土化戰略

  對于中國市場,邁克爾·霍夫曼坦言,奧迪將在中國加大研發力度,進一步擴大和延伸奧迪在中國本土的研發實力。歐德玟也表示:“只有身處中國市場,才能收集到最真實的反映中國文化、中國藝術以及中國消費者需求的元素。這些都彌足珍貴。”

  為了做好中國市場,奧迪決定“多手抓”,首要舉措是給予中國團隊決策權。“中國的設計團隊在很多方面對中國市場專屬車型有決策權力,包括一些特定的設計、材質的選取以及中國市場特有的配色。特別是産品配色,與歐洲以及其他市場不同,在中國,我們希望反映中國消費者的需求。”據歐德玟表示。

  其次,針對中國市場需求加強本土研發實力。據悉,奧迪將成立一支新的用戶界面和用戶體驗團隊,主要負責軟件、車聯網、車載資訊娛樂係統、整車車身係統的研發,這也是奧迪加強本土化研發力度的重要舉措之一,同時也體現了奧迪的創新之處。

  另外,為了體現對于中國市場的重視,奧迪將在中國率先投放一款基于PPE平臺的全新電池模組,隨後將它推廣至其他地區。邁克爾·霍夫曼表示:“這也反映了奧迪的本土化戰略正在加大馬力,也將會産生影響,甚至被推廣到世界其他市場。”(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