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位“超人媽媽”的工位,在離地面一百米高的塔吊上!

2022-07-06 09:38:08 來源: 瞭望 2022年第27期

 

向自己致敬

塔吊電梯最多只能將駕駛員運送到50米左右的位置,剩下的幾十米高度只能徒手爬上去。幾年下來,她雙手生出厚厚的老繭

“從一開始被人質疑,到現在能參與家鄉的高鐵建設,我覺得很自豪。”

“人們常説要向生活致敬,我覺得最應該向自己致敬。”

  文 |《瞭望》新聞周刊記者 常清潭 實習生 陳敏 于佳鑫

  

  “每天坐看日出日落、雲卷雲舒,還有辦公單間,這就是我的工作日常。”川妹子梅源笑稱,“空閒時還可以聽聽音樂,是一份‘神仙工作’。”

  話雖如此,這份工作的背後,有著旁人難以想像的辛苦。

  梅源是中鐵四局工地上的一名塔吊司機。憑借著不服輸的闖勁和肯吃苦的韌勁,她在參與家鄉高鐵建設的同時,也一點點經營起自己的幸福生活。

  這位司機很“硬核”

  梅源所在的工地一共有六名塔吊司機,她是唯一的女性。

  平日裏,她的工作相當“硬核”,需要在距離地面幾十甚至上百米高的駕駛室內,通過兩組操作桿完成對塔吊大臂、小車和吊鉤的控制。

  2019年底,22歲的梅源開始跟隨師傅學習駕駛塔吊。入行兩年多來,她的操作技術越發精湛,塔吊高度也逐漸從十幾米增高到30米、60米,再到現在的100米。

  “未來還有可能升高到160米。”梅源覺得,自己的勇氣和能力也隨著高度而增加。

  塔吊電梯最多只能將駕駛員運送到50米左右的位置,剩下的幾十米高度只能徒手爬上去。幾年下來,她雙手生出厚厚的老繭。

  由于上下不便,大多數情況下她要整天守在駕駛室這一方小天地中。午休時,工友們會將裝有盒飯的袋子挂到吊鉤上,梅源再操縱塔吊把午餐吊上去。

  “每天的午餐都像開盲盒,”梅源笑著説,“大夥常常會給我送些小驚喜,有時是水果,有時是飲料。”作為回報,她也會把自家種的枇杷、醬的腌菜分給工友們品嘗。

  工作雖然辛苦,梅源也有自己獨特的解壓方式。有時,她會給家人和朋友打電話,向他們展示高處的風景。有時,她幹脆打開門扯著嗓子喊一喊,把煩惱都拋到九霄雲外。

  “既然選擇了這份工作,我就要接受它所有的優點和缺點。”梅源説。

  “最努力的女孩子”

  在很多人眼裏,女性並不適合這份工作。

  剛入行時,她興衝衝地加入了當地的塔吊司機群,告知自己的情況後,群裏不少人卻認為“女孩子一定技術不好”。

  有朋友勸她放棄。但她認為,自己已經花費了很多時間與精力,不應該因為一些非議就半途而廢。

  面對這些質疑,梅源下決心為自己爭口氣。僅一個月,她便完成了操作塔吊的學習。此後,又依靠過硬的駕駛技術順利找到了工作。“後來我想清楚了,靠自己的技術和能力賺錢,沒什麼比別人差的地方。”她説。

  如今在工友們眼中,梅源是操作風格最溫柔的塔吊司機,操作又穩又好。梅源一直謹記安全第一的原則:“工期再急也不能盲目求快,絕對不要違章和危險操作”。

  梅源喜歡用鏡頭記錄下自己的工作片段,短視頻發布後,她獲得了不少支援和肯定。有些網友稱她為“最努力的女孩子”,還有網友不時提醒她“注意安全”。對于這些暖心的評論,她總是仔細回復。

  這些鼓勵讓梅源獲得了一部分堅持下去的動力,剩余的動力來自她的另一重身份。

  今年25歲的梅源,是一位單親媽媽。最辛苦時,她曾一天連打三份工。晚上六點半從工地下班後,她還得兼職送外賣。深夜回到家後,她還要在短視頻平臺直播。“離婚後女兒跟著我,生活壓力很大,我想要多掙些錢,給她更好的生活。”

  今年女兒生日當天,梅源在平臺上傳了一條記錄女兒笑臉的短視頻。視頻文案是:“生日快樂,寶貝。你永遠是我奮鬥的動力,希望我能給你創造美好的未來。”

塔吊司機梅源與塔吊 孫紹飛攝

  參與家鄉高鐵建設

  梅源現在參與建設的工程是四川瀘州沱江特大橋,這座大橋是渝昆高鐵川渝段的重點控制性工程之一,梅源在其中主要負責主橋墩塔吊控制工作。

  從四川盆地到雲貴高原,海拔從200米攀升至2000米,地形起伏給居民的長途出行造成了不便。渝昆高鐵建成後,將讓重慶到昆明的鐵路運作時長從近五小時縮短到預計兩小時,極大改善沿線居民的出行條件。

  從小在瀘州雲龍鎮長大,梅源很珍惜能用自己的雙手為家鄉建設出力的機會。“從一開始被人質疑,到現在能參與家鄉的高鐵建設,我覺得很自豪。”她説。

  等大橋修建好後,她希望帶著父母和女兒到附近轉一轉,讓他們親眼看看自己參與過的大工程,再指著橋墩説:“裏面的鋼筋是我親手吊上去的。”

  梅源覺得瀘州空氣清新,美食豐富,居住起來“巴適得很”。城市裏還有很多公園。閒暇時間,她總會到公園跑步,既能鍛煉爬塔吊所需的體力,也能調節自己的心情。

  “上夜班時,總喜歡看瀘州夜景中的萬家燈火。我希望能通過自己的努力,讓這些燈火中有一盞屬于我和女兒。”梅源説,“將來,我或許還會嘗試更多新職業。但無論做什麼,我都將依靠自己的努力,獨立地活著。”

  “人們常説要向生活致敬”,梅源説,“我覺得最應該向自己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