傾聽網上民聲 走好網上群眾路線

2022-07-04 14:37:00 來源: 瞭望 2022年第27期

 

讓互聯網成為了解群眾、貼近群眾、為群眾排憂解難的新途徑,成為發揚全過程人民民主、接受人民監督的重要渠道

文 | 晏國政

  習近平總書記近日就研究吸收網民對黨的二十大相關工作意見建議作出重要指示強調,要總結這次活動的成功做法,走好新形勢下的群眾路線,善于通過互聯網等各種渠道問需于民、問計于民,更好傾聽民聲、尊重民意、順應民心,把黨和國家各項工作做得更好。

  這為我們走好新形勢下的群眾路線指明瞭方向、提供了遵循。

  群眾路線是我們黨的生命線和根本工作路線,也是我們黨奪取革命勝利、實現長期執政的重要法寶。群眾在哪裏,群眾工作就做到哪裏,這是走好群眾路線的基本要求。

  相關數據顯示,截至2021年12月,我國網民規模達10.32億,互聯網普及率達73.0%。網民大多是普通群眾,互聯網是他們發表意見建議的重要平臺。可以説,走好新形勢下的群眾路線,一個重要方面就是要傾聽網上民聲,走好網上群眾路線。

  近年來,各級黨委政府順應互聯網快速發展的時代趨勢,主動佔領互聯網陣地,不斷探索和豐富網上群眾路線的實現路徑,取得明顯成效。

  一些地方通過網上留言板、網上社情民意通道等途徑,傾聽群眾心聲、了解群眾訴求;一些地方利用新媒體平臺發布權威資訊,為群眾解疑釋惑;一些地方在開展或推進一些與群眾切身利益密切相關的重大工程、重大項目時,主動通過互聯網徵求群眾意見建議。

  特別是近幾年,黨中央就“十四五”規劃編制和黨的二十大相關工作徵求網民意見建議,得到廣大人民群眾廣泛關注和積極參與,不僅為相關工作提供了有益參考,也成為全過程人民民主的生動體現。

  實踐充分表明,信息化時代,走好網上群眾路線是集思廣益、凝心聚力、推動工作的重要方式方法,必須常抓不懈。

  走好網上群眾路線,首先要善于在網上傾聽民聲,問需于民。互聯網因其使用便捷、可互動分享等特性,成為體察民情、搜集民意、傾聽民聲、回應關切的重要陣地。各級黨委政府要善于借助互聯網了解群眾需求,把這些需求作為推動工作、改進工作的重要依據;要善于根據網民提出的意見建議特別是批評性意見,檢查自身工作得失,及時糾偏完善。

  與此同時,要加強與網民互動。對建設性意見要及時吸納,對困難群眾要及時幫助,對不了解情況的要及時宣介,對模糊認識要及時廓清,讓互聯網成為了解群眾、貼近群眾、為群眾排憂解難的新途徑,成為發揚全過程人民民主、接受人民監督的重要渠道。

  走好網上群眾路線,還要善于運用互聯網問計于民,凝心聚力。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蘊藏著無窮的智慧與力量。互聯網為我們徵求群眾意見、向群眾拜師學習提供了便捷的渠道。各級黨委政府要進一步完善工作機制,在開展重大工作,特別是推進與群眾切身利益密切相關的重大工程、重大項目、重要事項時,積極運用互聯網公告公示。在推行黨務政務公開、凝聚社會共識的同時,收集網民具有建設性的意見建議,充分研究吸收。

  眾智謀事必明,眾力舉事必成。通過互聯網等渠道把廣大群眾的智慧與力量匯聚起來,各方面工作就能更加順應民心、合乎民意,推進起來也會更加科學有效。

  走好網上群眾路線,關鍵在各級領導幹部。善于運用網絡了解民意、開展工作,是新形勢下領導幹部做好工作的基本功。各級領導幹部要深刻認識信息化時代走好網上群眾路線的重要性,在積極做好線下群眾工作的同時,錘鍊學網、懂網、用網本領,提高做好網上群眾工作水準。

  各級領導幹部不僅要創造條件建立完善相關工作機制,鼓勵引導群眾在網上積極建言、理性發聲,自己也要經常上網了解群眾所思所願,收集好想法好建議,積極回應網民關切、解疑釋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