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區煥新

2022-06-28 14:12:08 來源: 瞭望 2022年第26期

 

  鬱鬱蔥蔥的延安市寶塔山(2019 年8 月28 日攝) 陶明攝/ 本刊

  革命老區是黨和人民軍隊的根,是中國人民選擇中國共産黨的歷史見證。

  不能忘記,戰火紛飛的歲月裏,是老區百姓的紅米飯、南瓜湯哺育了黨和軍隊,是老區百姓的小推車推出了淮海戰役的勢如破竹,也有老區百姓的小木船劃出了渡江戰役的氣勢如虹……老區和老區人民,為我們黨領導的中國革命作出了重大貢獻和犧牲。

  加快老區發展,使老區人民共用改革發展成果,讓老區人民過得好,是中國共産黨人的歷史責任。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在河北西柏坡、山東臨沂、福建古田、陜西延安、貴州遵義、江西井岡山、安徽金寨等革命老區考察調研,主持召開陜甘寧革命老區脫貧致富座談會等一係列重要會議,對革命老區脫貧致富關懷備至、囑托殷殷。

  2012年,國務院印發《關于支援贛南等原中央蘇區振興發展的若幹意見》,相繼批復陜甘寧、左右江、大別山、川陜等革命老區振興發展規劃,部署實施了一批支援措施和重大項目。

  在文件和相關規劃明確的目標任務基本完成的基礎上,2021年,國務院出臺《關于新時代支援革命老區振興發展的意見》,對新時代做好革命老區振興工作明確了任務和要求。

  一次次深入考察,一份份真切關愛,一係列重要指示和決策部署,賦予革命老區振興發展的巨大力量。

  一個個革命老區舊貌換新顏。

  生態資源豐富的沂蒙革命老區,積極探索生態價值轉化機制。蒙山沂水間的古樹、奇石,甚至是小山村,都可以成為帶動群眾致富增收的金山銀山,不少村子發展躍上新臺階。

  譜寫出無數英雄壯歌的太行山老區,各個紅色旅遊景區旅遊基礎設施不斷提升。幹部群眾正依托紅色資源,做強綠色産業,大力推進産業協同協作。

  在黃土高原上的陜甘寧老區,一代代老區造林人風餐露宿,換來綠茵遍野,“過去山上光禿禿,一棵樹都是地標。現在遍地綠裝,尋不下一片荒”。傳統能源産業也正告別粗放發展的老路,駛上清潔、高效、可持續發展的快車道。

  在左右江老區,隨著脫貧攻堅、鄉村振興、産業升級以及對外開放等深入推進,昔日的邊遠山區正成為開發開放的前沿,紅土地培育著新動能、煥發出新氣象。

  ……

  山河依舊,換了人間。

  老區新貌的背後,閃耀著中國共産黨以人民為中心的思想光芒,也鐫刻下老區人民步履不停的奮鬥足跡。

  當前,脫貧攻堅已告一段落。把革命老區建設得更好、讓老區人民過上更好生活的征程,仍在繼續。推動革命老區高品質發展,尤其需要破解三方面重點任務: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因地制宜推進振興發展;促進實體經濟發展,增強革命老區發展活力;補齊公共服務短板,增進革命老區人民福祉。

  賡續百年來傳承的精神血脈,老區人民堅定不移跟黨走,為實現美好生活而奮鬥。煥發新活力,實現新跨越,革命老區步入高品質發展快車道,新征程上,篤行致遠。

  (文|《瞭望》新聞周刊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