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養什麼人、怎樣培養人、為誰培養人,是中國師范院校必須回答的根本問題

2022-06-28 14:11:56 來源: 瞭望 2022年第26期

  

我國著名德育專家、南京師范大學魯潔教授,以81歲高齡出任義務教育《道德與法治》統編教材總主編,懷著對國家和民族的特殊情感,帶領團隊為之傾盡心力。《道德與法治》統編教材如今為全國總計1.5億名以上中小學生所使用,並獲評首屆“全國優秀教材特等獎”

既要學習借鑒一切有益的理論、經驗和實踐,更要走一條符合中國國情、富于中國特色、具有民族特質、體現時代特徵的師范教育發展之路和師范大學建設之路

  文 | 南京師范大學校長 陳國祥

  

  “百年大計,教育為本。教師是立教之本、興教之源。”師范教育在國家教育事業中具有基礎性、先導性作用,教育大計,師范為本。

  1902年,清末張之洞等人提出“師范學堂為教育造端之地”“為學務全局之綱領”,創辦南京師范大學的前身——三江師范學堂,使之成為中國第一所獨立設置的高等師范學堂、中國高等師范教育的南方發祥地。

  作為國家“雙一流”建設高校和高水準師范大學,南京師范大學120年辦學征程,見證了從教育救國、教育興國到教育強國的歷史進程。新時代踐行師范擔當,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堅持社會主義辦學方向,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始終心懷國之大者,扎根中國大地辦教育,為教育事業、為國家發展、為民族復興作出更大的貢獻。

南京師范大學師范生新生開學第一課現場(2021年11月4日攝) 南京師范大學供圖

  始終堅持社會主義辦學方向

  堅持社會主義辦學方向,明確師范院校的辦學定位。師范院校是培養教師的主陣地,本質上是為國家發展、為民族振興,為“中國夢”圓夢。師范院校必須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堅持“四個面向”,服務國家戰略,發揮師范教育主體作用,引領教育學科建設發展,深化師范生培養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國家建設高品質教育體係作出有力貢獻。

  堅持社會主義辦學方向,明確人民教師的培養目標。培養什麼人、怎樣培養人、為誰培養人,是中國師范院校必須回答的根本問題。以人民為中心,是中國共産黨的根本價值理念。辦人民滿意的教育,是這一價值理念在我國教育事業發展上的根本體現。人民教師,是我國教師隊伍的根本屬性。做“四有”好教師,是黨在新時代對人民教師的根本要求。世界各國師范院校人才培養目標各不相同,中國師范院校為黨育人,為國育才,旗幟鮮明地以培養人民教師為目標。要教育師范生從人民中來,到人民教育事業中去,為了人民、心繫人民、服務人民,使他們成長為光榮的人民教師、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

  在立德樹人上走在前列

  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切實抓好師德師風建設。把師德師風作為評價教師隊伍素質的第一標準。南京師范大學一直重視加強師德師風建設,先後有兩個教師團隊入選“全國高校黃大年式教師團隊”。學校把師德師風建設與師范人才培養緊密相連,要求教師做“四有”好老師,並培養“四有”好老師;鼓勵教師做“大先生”,並培養未來的“大先生”。

  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持續深化人才培養改革。南京師范大學在新一輪師范教育改革中,明確提出培養卓越的人民教師和未來教育家。學校承擔教育部卓越教師培養試點改革項目及教育部高素質復合型碩士層次高中教師培養試點工作,以“師德融通、專業貫通、實踐聯通”為主題,持續開展高素質基礎教育師資培養的改革探索。

  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以一流學科作為強大支撐。南京師范大學大力提升馬克思主義理論、教育學、地理學等學科的建設水準,實施學科攀峰工程,構建高峰學科集群,以一流的學科成果貢獻教育發展、支撐人才培養。同時,加強全國重點馬克思主義學院建設,重視思政課程與課程思政,以一流思政賦能一流人才培養。

  始終心懷國之大者

  心懷國之大者,能夠在解決中國教育改革發展的核心問題上有大作為。教育是重要的民生,師范院校要頂天立地開展教育研究,服務國家教育決策,深化教育治理改革,解決教育痛點、堵點、難點和熱點問題。南京師范大學中國教育改革發展研究院依托學校深厚教育學科底蘊,係統研究教育改革的“中國問題”,總結教育改革的“中國經驗”,其標誌性成果《教育改革的“中國問題”》在理論界、教育界産生廣泛影響,獲第八屆教育部高校優秀成果獎一等獎、第七屆吳玉章人文社會科學優秀成果一等獎、第五屆全國教育科學研究優秀成果一等獎。

  心懷國之大者,能夠在事關千家萬戶、民族未來的具體工作上有大貢獻。教材是傳播知識的主要載體,體現著國家和民族的價值觀念體係。我國著名德育專家、南京師范大學魯潔教授,以81歲高齡出任義務教育《道德與法治》統編教材總主編,懷著對國家和民族的特殊情感,帶領團隊為之傾盡心力。《道德與法治》統編教材如今為全國總計1.5億名以上中小學生所使用,並獲評首屆“全國優秀教材特等獎”。

  牢牢扎根中國大地辦教育

  扎根中國大地辦教育,在自身開放辦學和師范教育開放建設中不斷提升辦學水準。一方面通過開放辦學,構建師范院校、地方政府、中小學“三位一體”的師范教育機制,形成科研創新、人才培養、教育服務的三鏈融合,從而根深葉茂,持續發展。另一方面,在國家鼓勵和推動高水準綜合大學開展教師培養培訓的過程中,切實提高師范院校自身學科建設水準與人才培養品質、層次,承擔起國家對師范院校教師培養主體地位的要求,發揮師范教育的引領作用,從而萬紫千紅,構建更為良好的師范教育生態係統。

  扎根中國大地辦教育,積極探索中國特色的一流師范大學建設之路。師范院校要堅定不移地把辦好師范教育作為第一職責,把培養“四有”好教師作為核心任務,把服務教育強國建設作為突出使命。新時代裏,南京師范大學進一步發揮師范教育改革引領作用,啟動教師教育創新示范區建設,致力將其打造成為教師教育學科建設高地、教師教育服務高地、人才培養模式創新高地和國家教師教育示范高地。學校進一步明確改革發展目標,提出統籌內涵式、綜合性、研究型、國際化四條路徑,實施人才集聚、資源匯聚、治理優化三大戰略舉措,堅持高品質發展與“雙一流”建設雙輪驅動,全面建設特色鮮明、面向國際的一流大學。學校在多年對口援建伊犁師范大學、石河子大學、拉薩師范高等專科學校的同時,成為教育部“師范教育協同提質計劃”十所牽頭高校之一,進一步承擔起對國家師范教育振興的責任。

  進入新時代,黨和國家提出加快推進教育現代化、建設教育強國、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對師范教育更加重視、進行更大力度投入,師范院校正面臨著百年以來最好的建設發展時機。我們既要學習借鑒一切有益的理論、經驗和實踐,更要走一條符合中國國情、富于中國特色、具有民族特質、體現時代特徵的師范教育發展之路和師范大學建設之路,深刻把握教育發展規律,深度回應經濟社會發展需求,發揮主體作用,加快改革發展,切實肩負起教育強國的師范擔當,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應有的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