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快遞送到珠峰,送快遞“天花板”説的就是他吧!

2022-06-28 14:11:30 來源: 瞭望 2022年第26期

 

  在不平凡的地方做平凡的事

2016年9月,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快遞站——珠峰驛站正式挂牌營業

“包裹給鄉民們帶去了快樂,我也因為他們的快樂而快樂。”

“我只希望在珠峰這個不平凡的地方做一些平凡的事,把快遞和快樂帶給大家。”

  文 |《瞭望》新聞周刊記者 常清潭 實習生 張學峰 于佳鑫

  

  在海拔4000多米的地方開一家快遞站是什麼體驗?

  位于珠穆朗瑪峰腳下的扎西宗鄉,由于地理位置偏遠,曾一度與網購和快遞“絕緣”。2016年,這裏開設起全鄉第一家,也是目前唯一一家快遞站。在站長兼快遞員楊濤的經營下,來自全國各地的快遞包裹終于能翻越“天路”,平安送到鄉民手中。

  “包裹給鄉民們帶去了快樂,我也因為他們的快樂而快樂。”楊濤説。

  海拔最高的快遞站

  楊濤是一名來自陜西鹹陽的90後小夥。曾經的他,是一個很喜歡“到處亂跑”的人。

  讀完高中後,他在國內不少城市或長或短地停留,從事過圖書管理員、機械調試、商業行銷等不同領域的工作,收獲了許多新鮮體驗。“那時比較愛跑愛動,大半個中國我都轉了一遍。”楊濤説。

  2016年,楊濤決定前往西藏。這一去,就是將近六年。

  楊濤所在的地方是西藏日喀則市定日縣扎西宗鄉,這裏海拔在4000米以上,距珠穆朗瑪峰只有49公里,是珠峰腳下最近的行政鄉。

  楊濤出發時,家鄉正是38攝氏度的酷暑天,他只穿著一件短袖便去了西藏。飛機落地後才發現當地氣溫只有十幾攝氏度,他準備網購一些厚實的衣物,但由于位置偏遠,有些賣家要給一百多元的衣服加上五六十元的郵費,有些賣家甚至直接拒絕發貨。

  經歷一番周折,楊濤終于找到一家同意發貨並且承擔郵費的店鋪,但包裹最終到手時,距離下單的日子已過了大半個月。

  楊濤遇到的事在當地並不鮮見。因為物流不便,扎西宗鄉的居民們很少網購。扎西宗鄉佔地近3000平方公里,下轄30個行政村,全鄉有約7000人。此前,這片廣闊的土地上沒有一家快遞站,到縣裏距離最近的快遞點,往返一趟需要四五個小時車程。

  這不是鄉民們遇到的唯一難題。從扎西宗鄉到定日縣,途經海拔5198米的加烏拉山口,盤山公路有108道彎,地形曲折危險。沒有車的鄉民只能冒著風險,付將近一百元車費到縣裏取件。

  “超過三天不取,包裹就會退回。”楊濤説。在鄉民眼中,去縣城取一次快遞的代價太高,許多人對包裹抱著“聽天由命”的態度。

  楊濤決定做些什麼,幫助大夥解決取快遞難。他先後聯繫了快遞網點總部與扎西宗鄉政府,提出準備在當地開設一家快遞收發站的想法,獲得了各方的大力支援。

  2016年9月,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快遞站——珠峰驛站正式挂牌營業。

  從新手快遞員到靠譜站長

  剛到西藏時,楊濤曾出現高原反應,一陣一陣的頭痛讓他難以入眠,嘴角也裂開了,“連喝水都難受”。

  這樣的症狀,持續了半個多月才有所好轉。

  而這只是開始,珠峰驛站經營起來後,還有更多困難等著他。

  作為一名快遞員,駕駛技能不可或缺。但作為新手快遞員,開著貨車在曲折的“天路”之間往返,對楊濤是一項巨大的挑戰。

  到縣城的路約有65公里,寬度只有五六米,其間常有近180度的急彎,視野盲區很多。第一次開車去縣裏取貨時,楊濤內心忐忑,手一直抖個不停,開了三個多小時才到達目的地。

  路上,楊濤常會遇上牧人趕著成群的牦牛經過,他只好停下車子,直到牛群全部通過才能趕路。

  最驚險的是冬天。下雪時,楊濤只用1擋或2擋慢速前行,“剎車都不敢踩,稍微踩一下車輪就飄了”。遇到大霧、冰雹等極端天氣,稍不留神就可能遇到危險,他只能比平時更加謹慎。

  不在路上跑時,楊濤也不輕松。

  扎西宗鄉時常停電。一次要維修電路,足足停電了五天五夜。為不影響鄉民們正常取件,楊濤要準備好電瓶、充電寶、蠟燭等物品,以應對突發情況。

  下一個是解決語言不通的難題。剛到西藏時,楊濤不會説藏語,當地居民認識漢字、會説漢語的人也很少。互相聽不懂時,他偶爾會與鄉民産生誤會。後來,他發現來取快遞的年輕人中懂漢語的較多,便麻煩他們當翻譯,將意思傳達清楚。

  幾年下來,楊濤學會了一點藏語,部分鄉民也掌握了簡單的漢語,他們之間的交流不像最初那樣吃力了。

  “笑容是可以傳染的”

  楊濤曾想過放棄,但看到鄉民們迫不及待拆開快遞的喜悅神情時,這個念頭也隨之打消了。

  “笑容是可以傳染的。”看到鄉民們開心的樣子,楊濤也會有種發自內心的快樂,這也是他堅持下去的原因。

  在楊濤的打理下,珠峰驛站幾年間的業務量增長十幾倍,物流時間縮短到五天左右,健身器材、電子産品、樂器……鄉民們購買的物品種類越來越豐富。

  這些改變並非一蹴而就。快遞站成立之初,不少居民對網購不了解,楊濤就教他們如何下載軟件、綁定銀行卡、填寫地址。幾次下來,這些鄉民已經能熟練地在網上挑選自己想買的商品。

  還有些剛接觸網購的鄉民,分辨不清平臺上商品真假,也會找楊濤幫忙鑒定。有一次,一位鄉民看中了一款手機殼,卻遲遲不敢下單。因為手機殼在當地的售價基本要五十元左右,而網上的一個手機殼只要9.9元,這位鄉民以為自己遇到了假貨。經過楊濤的耐心解釋後,鄉民終于放心下了單。

  點滴平凡小事的積累,讓改變一點一滴地發生在扎西宗鄉和這裏的人們身上。

  楊濤自己也在改變:“以前我喜歡四處輾轉,現在更想安頓下來。平日工作雖忙,心中卻有一種別樣的平靜。”

  “我只希望在珠峰這個不平凡的地方做一些平凡的事,把快遞和快樂帶給大家。”楊濤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