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變暖升高北極價值

2022-06-27 14:13:38 來源: 瞭望 2022年第26期

 

丹麥格陵蘭島迪斯可灣的浮冰(2021 年 9 月 14 日攝)。全球氣候變化導致北極地區變暖,北冰洋的浮冰正逐年減少 新華社 / 路透

僅就天然氣儲量而言,北極和中東可能是同一個量級的

除了節省時間和成本,作為備選航道的北方航道,更關乎亞歐大陸的貿易安全和産業鏈供應鏈穩定

文 | 王傑鋒

  全球變暖,冰川融化,北極這位被地球雪藏了270萬年的冰美人,正在一步步掀開神秘面紗從人類舞臺的邊緣走到聚光燈下,同時也正在能源、航道、生態環境等方面醞釀巨大的變局。這也給當今發展提出了新問題:北極的治理是僅依賴北極國家,還是需要集中更多力量?

  北極有可能成為造福人類的寶庫,對塑造全球治理新模式起到示范性作用,也有可能成為新的衝突點。這一問題之所以重要,根本原因在于,在氣候變化和國際政治經濟格局快速變化的大背景下,北極蘊藏的各類資源能源價值大、保護和開發所面臨的風險高、行為主體的競合領域廣,對現有北極治理架構提出了挑戰。

  最大的變局是全球變暖

  《地球科學進展》期刊2015年發表的中國海洋大學專家的研究結果表明,北極由于存在“極地放大現象”,已成為受全球變暖影響最為顯著的地區之一,其升溫速率超過全球平均速率的2~3倍。

  這一現象和海冰的快速消融不僅改變了北極局地的氣象要素和地貌特徵,還通過擾動大氣波活動調整北半球中緯度地區的環流係統,誘發了極端天氣,改變了氣候係統,嚴重影響了人口稠密的北美和亞歐大陸的社會經濟生活。

  首當其衝的是北極國家。

  一個例證是近年來這些國家頻發以往高緯度地區罕見的火災:2017~2019年,丹麥格陵蘭島三年內兩度發生重大火災;2018年,瑞典、挪威、芬蘭在5月份相繼錄得有記錄以來同期最高氣溫,隨後相繼發生森林大火;2019年以來,美國阿拉斯加發生了超過400處火災,受災面積超過32780公頃。

  同時,北極冰層的迅速減少也導致了北冰洋吸收太陽能量的增加,反過來進一步加劇了全球變暖。

  2014年,美國加州大學聖迭戈分校斯克裏普斯海洋學研究所的科研人員利用衛星觀測發現,北極冰層此前30年消融的面積是預計面積的2~3倍,由此導致地球額外吸收的能量相當于同期全球二氧化碳等溫室氣體所吸收能量的四分之一。

  除了改變北極地區的氣象引發極端天氣進而影響北半球的氣候係統,全球變暖對于北極的重要影響還在于,其在戰略、經濟、科研、環保、航道、資源幾大領域無可替代的價值更加凸顯。

  比如,冰蓋之下的能源和資源正變得適宜開採,北方航道的適航太數正逐年增加。在世界能源和礦産資源緊張的今天,蘊藏豐富的北極關乎人類未來的發展。北極航道對于貿易安全和供應鏈穩定價值也在上升。

  有可能改變能源資源供應格局

  長久以來,國際社會對北極價值的認識主要集中在能源和礦産上。

  根據美國地質調查局2008年發布的北極油氣評估數據,北極圈以北25個區域待發現的石油(包括凝析液)儲量約為186億噸(1340億桶油當量),約佔世界待發現常規石油資源的15%;天然氣約為47萬億立方米(423億噸油當量),約佔世界待發現常規天然氣資源的30%。根據國際知名咨詢機構HIS的兩名海洋地質專家2011年所做的研究,北極已發現的原油儲量約為84.1億噸,天然氣約為41.4萬億立方米。

  作為對比,英國石油公司(BP)的數據顯示,截至2020年,世界最主要油氣産地中東地區的天然氣證實儲量約為75.8萬億立方米。

  也就是説,僅就天然氣儲量而言,北極(47萬億+41.4萬億立方米)和中東(75.8萬億立方米)可能是同一個量級的。

  除了油氣資源,北極地區的煤炭儲量也非常大,國際能源署的估算是高達1萬億噸,約佔全球的四分之一。

  北極地區能源儲量巨大,使其有望成為人類本世紀後半葉重要的能源産區。

  北極還有豐富的礦産資源,包括黑色金屬類的鐵、錳、鉻和釩,有色金屬類的銅、鎳、鈷、鉛、鋅、錫、銻、鉍、汞、鋁,稀有金屬類的鈦、鎢、鉬、鈹、鋰、鈮、鉭、鋯和鑭係元素,貴金屬類的金、銀和鉑族金屬,非金屬礦産類的金剛石、石墨、石棉,以及戰略性礦産類的鈾和钚等。據俄羅斯科學院測算,僅俄羅斯一國北極地區已探明礦物儲量總值就高達1.5萬億~2萬億美元。受全球變暖影響,這些礦産資源正進入適宜開發周期。

  同樣受到氣候變化影響的還有北極的漁業資源——近北極及溫帶海洋魚類正在不斷北遷。《海洋漁業學》期刊2013年刊文稱,科學家已確認6個魚類種群具有向北冰洋擴張的高潛力。目前,作為全球漁業大國的美國和挪威,漁獲中已有一半以上來自北極水域。

  這些都預示著北極巨大的經濟價值即將被釋放,並且由于其體量龐大,很可能改變現有的全球能源資源供應格局。

  全球海運新變數

  北極是全球海運體係的重要組成部分和氣候變化的重要受益地區。

  北極地區目前有兩條主航道:一條是歐洲到北美的西北航道,線路為歐洲—格陵蘭島—加拿大北極群島—阿拉斯加北岸,這是大西洋和太平洋之間最短的航道;另一條是歐洲到東亞的東北航道,線路為西歐—北冰洋—白令海峽—東亞,因為主要航程在歐亞大陸北邊,所以也稱北方航道。

  北方航道比傳統的歐洲—地中海—蘇伊士運河—紅海—印度洋—馬六甲海峽—南海航道減少了40%的航程,平均節省了約一周的運輸時間和每船65萬美元的燃料費用。除了節省時間和成本,作為備選航道的北方航道,更關乎亞歐大陸的貿易安全和産業鏈供應鏈穩定。

  此前,俄羅斯乃至蘇聯曾多次考慮過開辟北方航道,但由于北冰洋常年堅冰覆蓋導致開航成本非常高,只能望冰興嘆。

  現在,全球變暖正在帶來新的形勢:1979~2021年間,在北冰洋冰面最小的9月份,海冰面積以每十年13%的速度快速減少。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的專家預測,北極的無冰時代將比此前預測的本世紀末再提前整整半個世紀,大約2050年前到來。根據極地地質專家趙越等學者的研究,隨著全球變暖,北極航道可通航的窗口期將不斷延長,將從目前的2~3個月增至2030年的6個月以上,預計于2040年可實現全年通航。

  全球變暖也凸顯了北方航道的商業價值和經濟意義:2013~2020年間,北方航道通行船只數量從635艘增加到1002艘,貨運總量從136萬噸提升到超過3300萬噸,成為亞洲與歐洲、亞洲與北美洲多航道連通體係的重要補充。

  目前,北方航道的商業航行能力正在進一步提升,過境通行北方航道的商業船只尤其是貨輪正在穩步增加。

  現在,兩條北極航道的運輸貨物主要為油氣,其次為各類礦石,貨船最大載重已經達到16萬噸,這直接帶動了北極國家港口、物流、經貿的發展。值得注意的是,北極航道的開發不能僅僅倚賴冰川消融,自然條件、地理條件只是基礎,要構建安全高效的國際極地航道,離不開航路安全、航行規則、航運技術等領域的全球通力合作。

  北極治理向何處去

  北極地區作為地球的一處秘境,在地質、地理、冰雪、水文、氣象、海冰、生物、生態、地球物理、海洋化學等領域具有重要科研價值。

  比如,在古氣候和古環境研究上,北極具有不可替代的地位。這主要得益于千萬年來北極的氣候極為寒冷,部分地區的冰蓋形成時間久遠,厚度深達幾百甚至幾千米,且成冰過程無融化現象,完整保存了遠古時期的氣體以及其中的塵埃、灰燼、花粉、微量元素、氣溶膠等顆粒。這就為從這些地區鑽取冰岩芯樣品、準確獲得遠古氣候和環境真實數據提供了載體。

  冷戰期間,美國陸軍設在格陵蘭島的世紀營軍事科研基地就曾在冰蓋下2000米處抽取冰岩芯,從中獲得了15萬年以前的古氣候和古環境資料,極大促進了對地球歷史氣候和環境變化規律的研究,也為未來的氣候與環境預測提供了參考。

  極地科研對于全人類的未來具有重要戰略價值,各國本應集思廣益、攜手合作,但這項意義重大的事業並未獲得共識。

  比如,2017年5月11日,北極理事會在美國費爾班克斯市召開第十屆部長級理事會,正式出臺具有強制約束力的《加強北極國際科學合作協定》。這是北極理事會繼2011年《北極海空搜救合作協定》、2013年《北極海洋石油污染預防與應對合作協議》之後出臺的第三份硬性法規。

  根據這個協定,北極理事會的成員國須對其他成員國開放本國的北極領土以供科研所需,覆蓋范圍是除了俄羅斯東北部出于國防安全需求予以保留的少數地區以外的全部成員國領土、領海、領空,面積高達上千萬平方公里。與此形成鮮明對比的是,成員國以外的其他國家和國際組織的北極科研活動只能依據1925年簽署的《斯瓦爾巴德條約》,被牢牢限定在挪威斯瓦爾巴德島新奧爾松地區不足10平方公里的國際科考區內,且受挪威國內法的嚴格管轄。

  此舉標誌著北極國家對北極治理問題的壟斷,從環保、民生等低政治敏感度領域擴展到具有高度戰略性的極地科研領域。這種安排阻礙了北極科研工作的展開。

  與此相對的一個案例是,為了有效保護極地海域生態環境,同時也保障極地航行船只的安全、規范通航行為,國際海事組織經過多年協商修改,于2017年1月1日正式生效具有法律強制約束力的《極地水域船舶作業國際規則》。

  這部法律不僅改變了北極地區強制性國際通行法律缺失的問題,將硬性法律規范與軟性指南建議相結合,確保了保護性利用目標的實現,更重要的是,它是國際社會在北極理事會之外的一次通力合作的成功嘗試,對于構建北極治理體係、改變域內主導和軟約束為主的局面具有開創性和示范性作用。這也是北極治理融入全球治理體係的一個正面案例。

  目前,北極地區的環境保護性文件並沒有專門針對公海、類似《極地水域船舶作業國際規則》這樣的硬性法律,相關談判分歧巨大。這也導致2020年夏季反常的夏季風和冰層變薄造成北極海冰大量消失,給北極熊、海象和海豹的生存造成嚴重困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