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合力,讓就業供需“雙向奔赴”

2022-06-27 14:17:08 來源: 瞭望 2022年第26期

 

文 | 陳燕

  春風行動剛過,“公共就業服務進校園”接力,“全國民營企業招聘月”上線,“百日千萬網絡招聘專項行動”正酣,2022屆未就業高校畢業生求職登記小程式開通……不間斷的活動、人盯人的服務、點對點的對接,不管是線上還是線下招聘,高效、優質的就業服務,不斷升級迭代助力穩就業。

  針對穩就業保民生,各地各部門出臺係列政策措施,落實落細穩就業各項舉措,穩定就業效果初步顯現。

  數據是最有力的佐證。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5月份,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為5.9%,環比回落0.2個百分點。其中,25到59歲就業主體人群失業率為5.1%,環比回落0.2個百分點。這釋放出積極信號,隨著一係列穩企惠民政策紅利的持續釋放,我國就業的基本盤總體在改善。

  穩就業,信心要足,步子要穩。既要認識到穩就業具備的有利條件和積極因素,更要在全局上謀勢、關鍵處落子,凝聚政府部門、市場主體、求職群體等各方合力,更好打開穩就業滿盤皆活的生動局面。

  穩住就業大盤,政府是布局者。一項項范圍更廣、力度更大、效率更高的穩就業舉措接連出臺,優質就業服務不斷線,招聘活動全年“不打烊”,搭建不同對接平臺,讓就業市場供需雙方精準對接。

  例如,2月,推出“10+N”公共就業服務專項活動、打造公共就業服務品牌、促進人力資源供需對接;3~5月,大中城市聯合招聘高校畢業生專場活動和民營企業招聘月,這兩大就業服務專項行動開啟人才招聘“春之序曲”;5~8月,針對高校畢業生、農民工、城鎮失業人員、脫貧勞動力等開展的“百日千萬網絡招聘活動”,將提供超千萬個崗位資訊。8~9月,將面向2022屆及往屆未就業高校畢業生,提供不斷線服務,開展就業服務行動;10~11月,將重點面向民營企業、中小企業,幫助招工穩工,開展金秋招聘月活動;11~12月,將以基層服務項目期滿人員和2023屆高校畢業生為重點,提供崗位資訊和就業服務,開展就業服務周活動。

  穩住就業大盤,市場主體是落實者。按照不同區域、不同行業,各類市場主體積極參與特色專場招聘,不斷提高招聘的專業性、普惠性、精準性。

  在區域劃分上,廣東“國企引領”專場招聘發動省內國有企業參與,組織150家企業提供崗位3000個;廣西民營企業招聘高校畢業生專場,組織20家用人單位提供崗位500個。在行業劃分上,6月下旬,百日千萬網絡招聘專項行動推出建築、制造、暑期實習、實體門店、中小微企業5個專場招聘,共有6.8萬家用人單位提供91.7萬個崗位。作為穩就業的主力支撐,各類市場主體推出越來越精細化的特色招聘,能更好集合政府和企業的力量,讓公共就業服務效益最大化。

  穩住就業大盤,求職群體是踐行者。好兒女志在四方,有志者奮鬥無悔。求職者當樹立正確的職業觀、就業觀和擇業觀,明確自身所長和興趣所在,更好地讓自身能力匹配市場需求。如今,越來越多的青年選擇到西部、到基層建功立業,在廣闊的基層一線發揮自身的光與熱。

  與此同時,求職者要提高警惕,謹防“黑職介”,保護好個人信息安全。雲招聘成為各地促就業、勞動者求職的重要渠道,但也伴隨著一些違法違規現象。個別企業通過網絡招聘平臺發布虛假招工資訊,以刷單、投資、集資等為理由,騙取求職者錢財;一些公司打著“內推崗位”的旗號,誘騙求職者付費以獲取面試、實習機會……種種侵害求職者權益的行為,擾亂了網絡招聘正常秩序。

  規范雲招聘,平臺要壓實責任,部門監管也要跟上。各家網絡招聘平臺應建立完備的網絡招聘資訊管理制度,依法對用人單位提供材料的真實性、合法性進行審查。同時,做好資訊保護工作,不得泄露、篡改、毀損或者非法出售個人資訊和用人單位經營狀況等資訊。監管部門要拓寬和暢通舉報投訴渠道,對于問題頻發的網絡招聘平臺,應建立“黑名單”制度,不定期向社會發布。

  就業,一頭連著萬家燈火,一頭連著經濟大局。在穩就業全局中,各地各部門為就業供需雙方搭建舞臺,市場主體發揮穩就業“壓艙石”作用,求職群體積極參與,匯聚穩就業的強大合力,必將激活各類社會資源的廣泛流動,繪就“萬類霜天競自由”的生動畫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