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一國兩制”書寫更精彩篇章

2022-06-20 14:40:17 來源: 瞭望 2022年第25期

 

一個多世紀以來,《大公報》秉承“忘己之為大,無私之謂公”的辦報宗旨,立言為公,文章報國,為新中國建設、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為香港回歸祖國、保持繁榮穩定發揮了積極作用

進入新時代,《大公報》旗幟鮮明發出正面聲音、凝聚社會共識,為維護香港社會穩定、增進香港與內地交流、促進人心回歸作出了貢獻

希望《大公報》不忘初心,弘揚愛國傳統,銳意創新發展,不斷擴大傳播力和影響力,為“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書寫更為精彩的時代篇章

文 |《瞭望》新聞周刊記者

  在《大公報》創刊120周年之際,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發來賀信,對《大公報》的工作給予肯定並提出殷切期望。

  習近平總書記的賀信在香港各界引起熱烈反響,認為在當前香港實現由亂到治、開啟由治及興的關鍵歷史時刻,習近平總書記的賀信是對《大公報》為代表的愛國愛港傳媒的巨大鼓舞,也必將為香港注入強大的精神動力。

  弘揚愛國傳統

  習近平總書記在賀信中指出,一個多世紀以來,《大公報》秉承“忘己之為大,無私之謂公”的辦報宗旨,立言為公,文章報國,為新中國建設、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為香港回歸祖國、保持繁榮穩定發揮了積極作用。

  “立言為公,文章報國”,精辟概括了《大公報》在各個歷史時期特別是新時代所發揮的積極作用。習近平總書記對《大公報》提出“不忘初心,弘揚愛國傳統”的殷殷期望,深刻闡明瞭《大公報》120年歷史的主線之所在、報魂之所係、未來之所向。

  當前,香港正處在從由亂到治邁向由治及興的關鍵時期。習近平總書記的賀信既表達了對《大公報》和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全體員工的深切關懷,也表示了對香港所有愛國愛港媒體的巨大鼓勵。

  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發言人表示,賀信是對《大公報》的高度評價,更深刻揭示了愛國愛港媒體茁壯發展、基業長青的必由之路,指出了愛國愛港媒體在“一國兩制”下應有的使命擔當。

  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董事長、《大公報》社長姜在忠説,《大公報》120年來之所以一紙風行、生生不息,最重要的原因就是始終傳承愛國基因、堅守愛國陣地、洋溢愛國熱情。

  香港特區選舉委員會委員、網媒巴士的報社長盧永雄撰文説,習近平總書記的賀信中最重要的就是“愛國”,言論自由和愛國主義不是互相矛盾的,香港應該反思如何調和這兩種要求。《大公報》等愛國愛港媒體應當繼續對港人深入闡釋國家政策,讓香港人更了解祖國。

  凝聚社會共識

  習近平總書記在賀信中指出,進入新時代,《大公報》旗幟鮮明發出正面聲音、凝聚社會共識,為維護香港社會穩定、增進香港與內地交流、促進人心回歸作出了貢獻。

  各界人士表示,凝聚社會共識、促進人心回歸,是《大公報》植根香港以來發揮的積極作用,也是所有愛國愛港傳媒必須共同承擔的責任和未來努力的方向。

  長期以來,國家觀念與國民身份認同在不少香港青年學生身上嚴重缺失,其深層次原因是香港的教育問題。“修例風波”平息之後,《大公報》編輯部推出“教育病了”係列反思報道,成功推動特區政府于2021年改革通識教育科。

  愛國愛港傳媒積極為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建言獻策,堅持深入、全面報道國家經濟、文化、教育等各方面建設,將國家觀念、愛國立場融入本地事件的報道中,使香港市民能夠對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有更客觀、更深切的認識。

  今天,香港已實現由亂到治的重大轉折,正處在由治及興的關鍵時期。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説,無論時代如何變遷,不變的是傳媒所肩負的搜集和發掘資訊、作出分析比對、評論倡議的功能,幫助公眾了解社會情況和重要議題,促進良性討論,推進社會進步。

  在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看來,撥亂反正後最重要的戰場就是思想領域,愛國愛港媒體要積極發揮重要作用,把對國家、對“一國兩制”、對香港狀況的正確認識,傳遞給港人特別是年輕人,從而令人心回歸得到推進。

  香港各界人士認為,在香港這個多元社會,尤其需要愛國愛港傳媒堅持真理、激濁揚清。作為香港會員涵蓋面最廣和人數最多的新聞團體,香港新聞工作者聯會發表聲明表示,要以習近平總書記賀信精神為指導,用好香港連接中外、溝通世界之優勢,踐行傳媒成風化人、凝心聚力之使命,助力香港開啟由治及興新篇章。

  銳意創新發展

  習近平總書記在賀信中強調,希望《大公報》不忘初心,弘揚愛國傳統,銳意創新發展,不斷擴大傳播力和影響力,為“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書寫更為精彩的時代篇章。

  這既是向《大公報》和所有愛國愛港媒體發出的響亮號召,也是向整個香港社會和全體香港同胞發出的殷切召喚,為香港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實現長期穩定繁榮發展指明瞭前進方向。

  當前,香港發展機遇與挑戰並存,引導社會各界進一步全面準確理解“一國兩制”的深刻內涵,研究涉及香港整體利益和香港同胞根本福祉的重要課題,是擺在香港傳媒面前的重大任務。

  林鄭月娥説,今年除了是《大公報》創刊120周年之外,也是香港特區成立25周年。她深信《大公報》與香港特區一樣,將會繼續昂首向前。

  全國政協常委林淑儀説,香港“一國兩制”實踐需要一個良好的輿論環境,講好香港故事是每一個香港人的責任,全社會都應該凝聚共識,共同為“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進一步的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