釋放數字經濟三大發展信號

2022-05-23 13:26:18 來源: 瞭望 2022年第21期

 

文 | 王磊 曾錚

  近年來我國數字經濟發展較快、成就顯著,特別是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以來,數字技術、數字經濟在抗擊疫情、恢復生産生活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當前,百年變局、世紀疫情疊加地緣政治衝突等影響,我國數字經濟、民營經濟發展內外部環境更趨復雜、嚴峻和不確定,面臨的挑戰和困難也顯著增多。與此同時,我國數字經濟治理體係逐步完善,數字經濟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準不斷提高,但是數字經濟企業在適應新的治理環境中碰到一些新的問題。

  在此背景下,5月17日全國政協在京召開“推動數字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專題協商會,旨在科學研判形勢,增強發展信心,凝聚各方共識,穩定市場預期,合力做強做優做大我國數字經濟。

  全國政協專門組織官産學研各界,就數字經濟、民營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專題協商,近年來尚屬首次。這充分體現了各界對不斷做強做優做大數字經濟,使之更好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推動高品質發展的高度重視,摒除了各類訛音、噪音和雜音,消弭分歧、謬論和誤讀,及時回應市場關切和憂慮,穩定市場預期,形成發展共識,讓數字經濟、民營經濟領域的投資者、經營者、消費者等各類市場主體吃下“定心丸”。

  此次會議釋放出三方面重要政策信號。

  一是加快發展我國數字經濟的戰略導向沒有變。數字經濟正在成為重組全球要素資源、重塑全球經濟結構、重構全球競爭格局的關鍵力量,我國加快發展數字經濟是把握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新機遇的戰略選擇,事關國家發展全局。

  二是支援平臺經濟、民營經濟持續健康發展的政策方向沒有變。平臺經濟、民營經濟在推動發展、促進創新、增加就業、改善民生、擴大開放和保障安全等方面發揮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其是新發展格局下我國推動高品質發展的重要市場力量。針對當前平臺經濟、民營經濟發展面臨的困難挑戰以及相關方面對政策的錯誤認識,會議強調企業家是最重要的創新主體,要支援平臺經濟、民營經濟持續健康發展。

  三是支援數字企業在國內外資本市場上市的取向沒有變。數字經濟初創企業往往具有輕資産、高投入、高不確定性、高死亡率的特點,財政和傳統投融資模式難以適應數字經濟企業投融資規律,境內外上市融資是破解企業發展資金瓶頸、跨越“死亡之谷”、實現快速發展壯大的關鍵所在,也是天使投資、風險投資等創新創業資本正常退出的重要渠道。針對中概股退市風波以及數字企業、創新創業資本等各類市場主體對融資渠道受限受阻的擔憂,會議強調要支援平臺經濟、數字經濟合法合規境內外上市融資。

  下一步,促進民營經濟、數字經濟持續健康發展關鍵要從以下幾方面著力。

  一是發揮中央和地方兩種積極性,加快推進《“十四五”數字經濟發展規劃》更好更快地落到實處,持續構築我國數字經濟發展新優勢和核心競爭力。

  二是處理好政府和市場的關係,綜合採取産業、金融、財政、科研、人才等措施,為數字經濟發展提供創新要素支撐和政策保障。

  三是統籌好國內國際兩個市場,加強數字經濟國際合作,全方位提升數字經濟對外開放水準,積極參與全球數字治理進程,為我國數字經濟企業出海弄潮提供便利機制。

  四是兼顧好發展和安全兩件大事,增強網絡安全防護能力,提升數據安全保障水準,建立健全數字經濟市場治理規則體係,為我國數字經濟、民營經濟發展打造穩定透明、公平競爭、激勵創新的技術底層、制度規則和營商環境。

  五是協調好政策和實效兩層關係,進一步研究和細化支援平臺經濟、民營經濟高品質發展的具體措施,提高政策實施的精準度和實效性,確保政策措施不折不扣落實到位,讓廣大市場主體真正有獲得感。

  滄海橫流,方顯英雄本色。我國數字經濟發展大國地位穩固,未來發展前景廣闊。我們要在亂雲飛渡中把牢歷史發展大勢,在風險挑戰面前砥礪發展雄心膽識,堅定信心,讓數字經濟真正實現持續健康發展。

  (作者為中國宏觀經濟研究院研究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