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守護胡楊,胡楊也守護他的家鄉

2022-05-23 14:05:02 來源: 2020年10月21日,艾力·尼亞孜(

 

2020年10月21日,艾力·尼亞孜(右)和護林員觀察胡楊幼苗生長情況 顧煜攝 / 本刊

剛參加工作時,艾力看到老河道胡楊林大面積枯死,其他植被嚴重退化,難受得掉下了眼淚

“保護林子就是保護我們自己的家園,保護我們的命。林子沒了,後代怎麼辦?”

“對于生活在沙漠邊緣的我們來説,胡楊就像我們的生命,看起來是我們守護它們,其實是它們保護了我們。”

文 |《瞭望》新聞周刊記者  潘瑩 趙戈 阿曼

  “咬定黃沙昂起頭,不負綠水滾滾流。”作為新疆尉犁縣國有林管理局負責人,艾力·尼亞孜目睹了胡楊林因塔裏木河道斷流、缺水而大面積衰敗,也見證了塔裏木河持續20多年生態輸水,讓瀕死的胡楊林重現生機。

  從最初從事護林工作時猶豫、動搖,到後來堅定目標,把守護好胡楊林作為自己一生的追求,在艾力看來,正是有了國家的好政策和社會各方力量的共同支援,讓他如同在沙漠裏深深扎根的胡楊一樣,為家鄉生態保護事業貢獻全部力量。

  高才生當護林員

  走進艾力在尉犁縣國有林管理局的辦公室,墻上一張大幅地圖十分顯眼,上面標示了尉犁縣境內分布的約80萬畝胡楊林的位置。

  塔裏木河是我國最長內陸河,流域面積102萬平方公里,分布著近1700萬畝天然胡楊林,是南疆地區重要的綠洲生態屏障。艾力和同事負責管護的胡楊林,分布在東西長520公里、南北寬240公里的范圍裏。

  尉犁縣地處塔裏木河中下遊。20世紀50年代以來,隨著人類活動的加劇和水資源無序低效利用,塔裏木河流域地下水水位下降,大片胡楊林幹枯。

  艾力家祖祖輩輩都是牧民,小時候家裏孩子多,生活條件不好,他7歲就劃著卡盆(一種用胡楊木製成的小舟)在海子裏撈魚,在胡楊林裏撿柴、挖甘草,賣了補貼家用。小時候經歷過的一次沙塵暴天氣,給他留下深刻印象。“風也大,沙塵也大,白天變成黑天一樣,什麼也看不見。”

  在當地,每到春季,肆虐的風沙天氣常常把農民剛播種下的棉花連苗帶膜掀飛,人們只得一遍遍補種。

  艱苦的自然環境沒有嚇跑艾力。在位于烏魯木齊的新疆農科院技工學校上完中專後,1992年他又回到家鄉,在當地林業站工作。

  沒人想到,家鄉人眼裏的高才生艾力,放棄技術員工作,當起了護林員。

  從1999年開始,他和同事常年工作生活在遠離人煙的胡楊林深處。當時在他工作的墩闊坦鄉護林站,每當沙塵暴襲來,天昏地暗,人呼吸都困難,屋裏床上,人的鼻孔、耳朵裏,全是沙子。

  沙漠邊緣氣候幹燥、條件艱苦。夏天,高溫往往超過40℃,冬天,氣溫則低到零下20℃左右,他和同事每天巡護幾十公里,過淺灘、走冰面、翻沙山,風餐露宿、從摩托上摔下是“家常便飯”。

  在如此艱苦的工作條件下,艾力和同事常年與胡楊為伴,清理河道、種樹補林、搭建防沙草方格、宣傳森林保護政策和防火知識……

  剛參加工作時,艾力看到老河道胡楊林大面積枯死,其他植被嚴重退化,難受得掉下了眼淚。

  尉犁縣南鄰塔克拉瑪幹沙漠,抵禦沙漠北擴的是塔裏木河兩岸的胡楊。“我愛家鄉,特別希望胡楊林能得到保護,使這裏的環境好起來。”他説。

  以情動人擴隊伍

  想像不到的艱苦、枯燥,也曾讓他動搖,特別是結婚後,家在縣城,而他長期在管護站。那時沒有手機,家裏人有急事很難聯繫上他。最終,性格堅韌的艾力把對家人的虧欠深藏心底,還是堅持下來。

  全縣林業係統中,艾力是為數不多在一線幹護林員的正式幹部。更多護林員是當地牧民,艾力和他們一樣,因長期在野外風吹日曬,面龐黑紅。

  在成為管護站站長後,艾力深知,基層護林工作離不開一支穩固的隊伍。碰到有的護林員想退出,他總是耐心做思想工作。

  一次,一位責任心強、熟悉林區情況的護林員突然提出不幹了。一問是因為孩子生病,無法照顧,所以打了退堂鼓。為了留住這位護林員,艾力經常找他談心,“保護林子就是保護我們自己的家園,保護我們的命。林子沒了,後代怎麼辦?”常年吃苦耐勞、以身作則的艾力,最終打動了這位同伴,讓他留了下來。

  很多時候,他們不怕辛苦,卻怕百姓不理解。為了阻止老鄉到林區砍柴、挖甘草,艾力和同事過去沒少挨罵。一方面,他們把國家嚴禁非法開荒、砍伐樹木、破壞生態的法律法規政策列印出來,帶在身上,一遍遍給老鄉宣傳;另一方面,他通過招錄當地有威望的人當護林員,增強對群眾的説服效果。

  護林員還一度要同破壞森林的人鬥智鬥勇。一次經歷令艾力印象很深,那是一個4月的夜晚,他們發現管護區河對岸林區有工程車作業的燈光移動。過橋到對岸查看,繞道要3小時,艾力和2名同事擔心來不及,決定騎摩托過河。水看著不深,到河中心卻突然沒過腰際,車子熄火,他們只得將摩托推到對岸。等處理完現場回到管護站,天已微亮,衣褲結成薄冰。

  “現在,毀林開荒、亂採濫伐現象沒有了。”艾力介紹,尉犁縣從最初5個管護站、15個護林員,發展到現在22個管護站、190個護林員,大家保護胡楊林,換來生態恢復,也有效阻止了塔克拉瑪幹沙漠與庫姆塔格沙漠的合攏。

  見證胡楊林重現生機

  如今,作為尉犁縣國有林管理局負責人,艾力的工作崗位從林區轉移到機關,但他仍經常奔波在下鄉路上。

  每片胡楊林長勢如何、哪些幹枯的胡楊林亟待澆灌……全縣的胡楊就長在艾力的心上。

  讓他高興的事一件接一件。2001年,國家投入巨資,啟動塔裏木河生態輸水工程,至今已持續20多年;黨的十八大以來,新疆持續加強生態保護力度,針對胡楊林開展春尺蠖飛機防治、水事治理等多個專項行動;2019年,歷時3年的塔裏木河流域胡楊林拯救行動啟動,對有灌溉條件的退化胡楊林進行引洪灌溉……

  “在國家政策的大力支援下,再辛苦我們也不會放棄一棵胡楊。”艾力説。

  憑借堅韌頑強的意志,艾力像一棵駐守沙漠的胡楊。“把青春獻給孤漠,用腳步丈量綠洲”,他被評為“中國網事·感動2019”十大年度網絡人物。

  如今,塔裏木河沿岸數百萬畝胡楊林鬱鬱蔥蔥,大風、沙塵天氣明顯減少,艾力最大的感受是老百姓錢袋鼓了,愛護生態環境的意識也不斷提高。“我們挖渠引水、修築引洪灌溉項目,得到了群眾大力支援。不管走到哪裏,老鄉們都會熱情邀請我們到家裏去喝杯熱茶,端上好吃的。”

  隨著塔裏木河中下遊河道地下水水位抬升,越來越多的胡楊林重現生機。奔跑在林區的野駱駝、雪豹、野豬、猞猁、狐狸、鵝喉羚等野生動物增多,林間水域中,黑鸛、白鷺、天鵝等候鳥種類和數量也越來越多。

  “對于生活在沙漠邊緣的我們來説,胡楊就像我們的生命,看起來是我們守護它們,其實是它們保護了我們。”艾力説。

  每年10月至11月,尉犁縣的胡楊葉子金黃,美麗的景色吸引了大量遊客。這時,艾力覺得所有辛苦付出都值得。